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解放军牌"外卖"3分钟送进高铁车厢 还是四菜一汤

发稿时间:2017-12-07 17:59:38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中国青年网

  适应高铁快速发展需求提高应急动态保障能力

  驻广铁集团军代处探索高铁时代

  军运快速保障新模式

  12月上旬,某部百余名官兵乘坐高铁抵达长沙南高铁站,3分钟后,所有官兵面前摆上了由长沙军供站供应的“四菜一汤”。桂林联勤保障中心驻广铁集团军代处副主任谭晓明介绍,这是他们首次探索高铁时代部队运输快速保障新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创下了3小时接到供应通报,3分钟完成快速保障的全新纪录,为今后高铁军运快速保障积累了经验。

解放军牌外卖3分钟送进车厢 还是四菜一汤

  随着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日趋完善,全国高铁营业里程已经超过2.2万公里,高速铁路网逐步覆盖全国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参与新老兵等任务运输越来越普遍,传统的铁路军事运输保障方式不能适应高铁时代的要求,特别是在普铁时代,军供站主要保障执行任务官兵的途中饮食,部队通常提前6小时以上发送供应通报,并采取到军供站现地就餐等静态保障方式,部分军供站仍保持着“一盆饭、两盆菜、一桶水”的粗放军供模式,存在保障方式单一、保障区域固定、保障功能不全等短板。为此,桂林联勤保障中心驻广铁集团军代处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探索高铁时代军事运输饮食保障的方法路子。针对高铁运行速度快,且部队执行任务紧急,应急供应时间短、站台快速补给难等问题,他们联合铁路、民政、公安、交通、电力、粮食、卫生等路地单位,抽调精干人员,成立军供应急保障攻关小组,针对高铁输送部队特点和快速补给难题开展研究探索。制定《高铁输送部队军用饮食供应保障方案》,建立军供保障情况相互通报机制,落实“定岗、定人、定责”制度。针对冬季气温低,饭菜保温难度大的实际,购置保温桶、保温箱、保温饭盒,使用保温车送餐,用灌汤压膜机密封,破解供应热饭热菜热汤的难题。针对高铁停站时间短的实际,他们根据军供保障需求倒排时间点,严格军供食品采购、制膳、化验、分装、送餐时间,协调铁路部门开辟军供保障“绿色通道”,提前精确计算停车位置,多车门同时送餐。经反复演练,从高铁进站、送餐人员上车、分发饭菜到下车,全程不到3分钟。

解放军牌外卖3分钟送进车厢 还是四菜一汤

  为优质、快速、准确、安全、保密完成军供保障任务,他们指导管内25座军供站,积极创新军供保障模式,大力推进“四个转变”,即:由单一饮食服务保障向综合服务保障转变,由定点静态保障向区域动态保障转变,由常规供应保障向大批量供应保障转变,由平时保障向应急应战保障兼备转变。军代处协调地方政府先后投入数千万元,用于改善军供站“软硬件”建设;定期组织军供人员开展国防知识讲座,强化“姓军为兵”观念;定期联合民政部门组织军供人员技能培训,邀请军地等级厨师、营养师、保密员进行业务知识讲座,提高军供服务质量。去年以来,先后有18个军供站被国家民政部、军委后勤保障部评为“全国重点军供站”,9个军供站被评为“军供站现代化建设先进单位”。

原标题:解放军牌"外卖"3分钟送进高铁车厢 还是四菜一汤
责任编辑:蒋艳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