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e代驾大量召回作弊司机 或与资金链吃紧有关?

发稿时间:2017-12-07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7日电 今年3月,有网友在百度贴吧发帖称:“今天收到一信息,e代驾说我下载了其它代驾软件,在客户端屏蔽了我。解决方案有二个,回公司解约,或者一天自报100单!自报100单就是交400块,公司真够奇葩的,靠着压榨师傅自报单的信息费来苟延残喘! ”

贴吧截图

  遗留问题尚未解决,e代驾面临更多曝光。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e代驾北京分公司近日正大肆召回作弊司机。每位作弊司机只要缴纳400元的“赎身费”,就能重回e代驾平台做单。

  上交“赎身费”,用刷单弥补刷单错误

  一位e代驾司机称,他此前在e代驾平台做单近一年,今年年中因刷单作弊被屏蔽接单,只能做黑代驾“揽活”。不过就在11月,e代驾北京分公司突然给他发召回通知,条件是2天内完成100单的任务。

  2天100单意味着什么?一位从事多年代驾的王师傅告诉记者,一单一单做是天方夜谭,即便是旺季,一个代驾司机每天最多做10单左右。2天完成100单只能靠刷单。

e代驾司机端页面截图。受访者提供

  根据e代驾司机端显示,该司机在56分29秒的在线时长内完成了98单,当日收入为3940元。“2天100单完成不了,大家又想回来做单,就得向他们的霸王条款妥协,自己报单,在司机端输入另一个手机号码,刷满100单,交足400块钱。”王师傅分析说。

  为什么是400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司机每做一单需交给公司10%的信息费,按北京起步价40元算,一单4元,那么100单就是400元。平台逼迫司机刷单的背后,是e代驾向司机索要“赎身费”的事实。

  依照e代驾北京分公司发布的召回通知,上面写着,召回司机分为“已解约的司机”和“司机端屏蔽,没有解约”两种情况。

e代驾北京分公司发布的召回通知。受访者提供

  记者发现,如果是第一种情况,则直接缴纳现金。已解约司机想回e代驾接着干需完成三项任务,分别是:300元平台使用费(不退);200元装备费(干满100单可退);300元信息费预存(解约时可退,可提现)。换句话说,无论哪种情况被e代驾封号的作弊司机,都要缴纳至少300元以上的费用。

  绝非偶然,e代驾压榨司机时有发生

  然而,e代驾压榨司机的事情已非首次。据重庆商报报道,网友“浩子R”在重庆某论坛发帖称,自己在公司活动期间接了150多单业务,但他的司机端后来却被公司屏蔽,公司称其有恶意刷单行为,赚得的9000多元工资也将被扣掉。

  “公司说要我拿9000多元去解除屏蔽,下个月再退还我7000多元,中间扣除的钱是要我再交一次每单的信息费。”“浩子R”表示,他认为自己并没有刷单行为,每一笔单都是正常操作,对于公司的做法,他感到非常气愤。

“浩子R”的司机端已经被屏蔽。图片来源于重庆商报

  业内人士:逼司机交钱或因资金链吃紧

  针对e代驾召回作弊司机的行为,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该律师表示,e代驾的招募作弊司机的行为涉嫌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更应受到道德谴责。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均有相关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招募作弊司机的行为,显然和e代驾对外宣传的严格准入标准不符,涉嫌虚假宣传。”该律师表示,e代驾为了向代驾司机销售“代驾信息服务”,降低门槛招募作弊司机,违背代驾司机的意愿,附加很多不合理条件,也涉嫌不正当竞争。

  清华大学法学院在今年8月发布的《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中指出,规范代驾行业服务质量,需要各家代驾公司自我规范,具体包括代驾司机准入制度、代驾服务标准化以及代驾价格规范化三大类。e代驾重新召回作弊司机,显然有违“代驾司机准入制度”这一基本点。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e代驾召回大量作弊司机,要求每人缴纳高达400元的“赎身费”,或与其资金链吃紧有关。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后发现,公开信息显示,e代驾的上一次融资还是在2015年5月,e代驾已经长达两年半时间没有拿到融资。同时,面临当前代驾市场的激烈竞争,e代驾的司机运营策略或有缺陷,招不到人也留不住人,只能依靠召回作弊司机这一种牺牲服务质量的方式,来补充运力。

  召回作弊司机的方法无异于饮鸩止渴,这部分有不良记录的司机大量回流,必将带来服务质量大幅度下滑,是对品牌形象严重的伤害。

原标题:e代驾大量召回作弊司机 或与资金链吃紧有关?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