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女子被冒名顶替上大专,校方:两名教师涉案,一死一退

发稿时间:2017-12-07 08:1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005年,王欣(小图)冒名顶替王红就读菏泽医学专科学校。何云/摄

  12年后,王红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另外一个“自己”。

  12年间,她辗转多处打工,另一个“自己”则顺利拿到大专毕业证,考取了护士资格证并顺利入职医院。

  明明报到3天就因故从菏泽医学专科学校(以下简称“菏泽医专”)护理系退学,12年后王红竟意外见到了自己的大专毕业证,更让她无法接受的是,与她身份信息一致的毕业信息上,照片却不是她本人。

  怀疑有人冒名顶替自己上大学,王红将情况反映给学校,一周后,她的学历被公告注销。她想不通,冒名顶替者还没被处理,出问题的毕业证为何先被注销了?

  更让她焦虑的是,她不知道,除了毕业证,冒名顶替者有没有利用自己的身份信息留下借贷甚至违法犯罪记录?

  梦魇

  10多年来,王红一直忘不了2005年高考。

  那年,王红在考场上肚子痛,发挥失常,本来有希望考上本科的她被菏泽医专护理系录取。

  王红是山东临沂人,家庭条件不好。为了上学,王红吃安眠药自杀,家里才给凑了点学费。

  王红回忆,她属于补报志愿,到校报到时同学军训都结束了。“报名,交钱,然后领了生活用品和书,户口迁移证明也给学校了”。

  “一共6900元的学费,家里卖了10亩田先凑了4000元,没有生活费了。”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王红感到十分辛酸,“我爸送我到学校,买完回家的车票,徒步十几里到学校,把剩下的几十块钱送给我。”

  但剩余部分的学费家里始终凑不出来。当时每个班有两个国家助学贷款的名额,王红说,自己父母双全、身体健康,当时家庭条件比她还差的同学有好几个。

  “学校排课比较多,没办法勤工助学什么的,我也不忍心逼我爸去凑钱了。”报到3天后,王红忍痛选择了退学,将书本还给了辅导员老师。“当时有两个女生还不舍得,觉得我可惜了,因为我入学成绩蛮好的”。

  “老师说那你退吧,但是录取通知书是要收回的,学费退给你。”王红回忆,“他还说你家庭这么困难,学校也挺同情的,给你1500元补贴家用吧。我还挺意外的,想着学校这么好。”

  王红将书本退还给老师,打工补贴家用。王红回忆,后来由村委会出具证明,又辗转将入学时迁出的户口迁了回去,户口上盖着“因退学转回”。

  “看不起你是肯定的,别人都是大学生,都没人理我。”退学后,王红艰难地找到第一份工作。此后她辗转多地工作,做过代课教师、文员、仓管和业务员。10年间,她常常梦见自己在学校,也一直想考个学历。

  2017年10月,已在江苏工作的王红咨询报名成人高考一事,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信网”)上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意外出现了。

  学信网生成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显示,王红的身份信息对应的是一份编号为104441200806002085的毕业证,毕业院校、专业即为当年录取她的菏泽医专护理系。但系统显示,她已经于2008年7月1日正常毕业。更让王红无法接受的是,这份档案上的照片并非她本人。

  王红怀疑,有人冒名顶替自己上了大学。

  “你这个(学历)没有问题,学信网上是正常的。”10月23日,王红致电菏泽医专教务处,对方通过她的身份信息查询后给出了同样的答复。

  “可上面的照片不是我的。”王红告诉对方,她希望学校能给个说法。

  10月31日,菏泽医专教务处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我校2008届毕业生王红,毕业证书编号:104441200806002085,学历注销。”

  对王红来说,问题毕业证的注销远远不够。她更担心的是,冒名顶替者有没有利用自己的身份证号留下借贷甚至违法犯罪记录。

  “每天都生活在巨大的恐慌中。”王红如此形容事发后的感受。

  照片上的冒名顶替者究竟是谁?她如何取得王红的身份信息,还能隐瞒12年之久?

  王红决心要追问个明白。

原标题:被冒名顶替12年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