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90后做表情包赚50万 揭秘斗图背后的生意经

发稿时间:2017-12-07 00: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乖巧宝宝

  中新网北京12月7日电(袁秀月)“你还在用表情包聊天,人家已经用表情包赚钱了。”近日,90后小伙制作表情包两年赚50万的新闻引起众多关注,一位网友如此调侃。“一言不合就斗图”,在社交媒体时代,表情包已经成为人们聊天的“必备神器”。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投入生产表情包的大军中,小小表情包背后也有大生意。

  个例:两年赚50万

  “心情很激动,有点难以形容。”24岁的钟超能完全没想到,自己在微信平台上传的表情包“乖巧宝宝”会突然火起来,“我之前也做过好几套,没想到这个会火”。

  之后,钟超能又制作了“百变乖巧”、“乖巧过年”、“乖巧宝宝2”等多个乖巧系列表情包。截至目前,“乖巧宝宝”系列表情包的下载量已经有1.5亿次,共有超过15万用户打赏。而据钟超能所说,两年来,用户赞赏和表情付费的收入已经超过50万。

  “我本科学的是动画设计,工作跟动画相关,我也比较喜欢发表情包。”2015年底,微信平台征集新年类的表情包,钟超能便制作了他的第一套表情包——“我叫包大红”。之后,他又制作了“短颈鹿”、“樱花姑娘”、“黄黄大一号”、“文字特大号”等一系列表情包,但一直没有大火,直到“乖巧宝宝”的出现。

乖巧宝宝表情包

  “可能很多人对白色的东西比较包容吧,再加上可爱简单,可能会更有吸引力。”钟超能对中新网记者说,做好后他会先发给朋友看,让他们提出意见,因为“自己有时会‘迷’在里面”。发出后,他会观察朋友们的反馈,看哪一个大家比较喜欢发出去,然后朝着这个方向调整,但哪一个会火起来,他完全不知道。

  钟超能从小就喜欢画画,初中开始学美术,大学的专业是动画设计,毕业后也选择了动画行业。而这在他的同学中则属于少数,“我的同学大多做的是平面类、设计类或广告类的工作,做动画的比较少。”钟超能说,表情包火了他很高兴,但更多的感觉是幸运,因为遇到了动漫环境积极的时机。

  “从2015年我就发现了,越来越多的公司和平台开始开发表情包,给创作者们提供发挥的空间。”钟超能说。

  前段时间,钟超能辞去了动画公司的工作,打算专心做表情包。“现在表情包更新很快,越来越多的作者参与其中,你自己也要快一点,不然会被刷下去。”他说,可能会组建一个团队,因为一个人的思路总是有限,团队创作的话点子也会更多。

小刘鸭

  对比:赚50万已经算是好的

  “我很羡慕他啊。”同为表情包创作者的刘雯佳表示,自己的表情包虽然也有不少赞赏,但跟钟超能还是不能相比的。

  刘雯佳是最近较火的表情包“小刘鸭”的作者,目前,这只有着香肠嘴的鸭子已经获得了一万五千多用户的赞赏。“因为我比较喜欢猫,所以第一个画的是‘鼻孔喵’,‘小刘鸭’本来是‘鼻孔喵’的配角,结果后来男二上位了。”刘雯佳说,“小刘鸭”的名字则来源于“原来是小刘呀”。

  刘雯佳本来是学建筑学的,在建筑行业工作几年后,2017年初回到了杭州准备转行,在空闲时候就试着画了一套表情包,没想到这一画就停不下来了。“这些表情很大一部分来自生活中,有些是身边朋友的真实写照,有些是我的生活体验和我的内心戏,有时情绪表达不出时,也会画一个。”刘雯佳说。

小刘鸭表情包

  今年2月底,刘雯佳的第一套表情包在微信表情平台上架,上架第一天就收到了陌生人打赏,这让她感觉很诧异也很新奇。“我很多朋友都不知道表情是可以打赏的”,在刘雯佳看来,会给微信表情包打赏的人还是很少一部分,她认为,喜欢一套表情并打赏,这在表情包领域还是在起步的阶段。

  确实,表情包很火热,但光靠打赏,恐怕会走得很艰难。据微信表情团队透露,目前在微信表情平台,像“乖巧宝宝”和“小刘鸭”这样的表情包专辑已经超过2.1万套。而像钟超能这样靠打赏和付费赚到50万的成绩,在微信平台已经算是比较好的了。

长草颜团子

  发展:挖掘表情背后的大生意

  “表情更大的价值是培养IP,微信提供了很好的平台,IP有知名度后,可以做IP授权,IP+广告等方式。”微信表情团队对中新网记者说。

  在采访表情包创作者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IP。IP即知识产权,动漫IP是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品牌形象的知识产权,而表情IP则是一个新兴的事物。较早的如兔斯基,产生于2006年,现在已经成为表情领域的大IP,去年还有消息称,特纳公司将联合腾讯拍摄一部以兔斯基为主角的电影。

  钟超能说,每个表情包作者的最终目标就是把它做大,做成IP,然后再做其他产品和授权。刘雯佳说,接下来她可能会出一些小周边,比如公仔、抱枕、胸针等。不过,她也表示,在表情IP的开发上,国内还只是“刚起步”。

  而这在国外,已经有比较成功的案例了。比如LINE,这是日本的一个聊天应用,它的一大特点就是拥有丰富的聊天表情贴图,如馒头人、可妮兔、布朗熊、詹姆士等等,而且每套表情都是付费的。据LINE官方公布,它的表情包收入大多来自用户付费。同时,LINE还围绕这些动漫形象开发了一些列的漫画、动漫、周边衍生品以及线下体验店等,这些都给LINE带来可观的收入。

  跟单纯靠打赏的盈利模式相比,这种IP开发路线显然更能做成“大生意”。国内也有公司在做这样的尝试。十二栋文化是一个做动漫品牌开发的公司,长草颜团子、制冷少女、小僵尸等原创表情形象都是他们的作品。“从15年到16年,所有表情发送量突破200亿,下载量突破8亿;粉丝已经突破500万,全网(可查)阅读量15亿。”十二栋文化创始人兼CEO王彪曾对媒体如此表示。同时,十二栋文化还表示,他们的内容制作团队成员多是网络知名画手,而且他们还搭建了一条“内容创作、运营、授权、衍生消费完整的产业链条。”

LINE表情贴图

  “这是一个需求巨大,但竞争较小的市场。”王彪曾如此评价国内的表情包市场。而这也正是很多业内人士的看法,表情包市场还是一片蓝海。

  “我们缺少的是优质完善的产业链和对这个市场的正确认识。”这是王彪的困惑,也是钟超能的困惑。最近,他正在和一些公司谈授权合作,但一直很谨慎。一方面因为对版权不太懂,一方则是因为这是个新行业,产业链不完善,一切都要靠自己去摸索。

  不过,钟超能倒是很乐观,他说,动漫的环境还是很可观的,“慢慢做吧,看看之后是什么情况”。(完)

原标题:90后做表情包赚50万 揭秘斗图背后的生意经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