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两栋楼凭空现400多公司 数百房产信息疑被盗用

发稿时间:2017-12-05 10:02: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耿诺 中国青年网

  数百商办业主房产信息疑被盗用——

  两栋楼冒出400多陌生公司

  蹊跷!房本好端端地在自家抽屉里锁着,房屋咋就成了陌生企业的注册地?从上周开始,丰台区园博派业主陆续发现,自家房子上莫名其妙“空降”了一到两家公司。而一头雾水的业主们,谁也不知道这些公司是从哪儿来的,又是如何落到他们购买的房产上的。

  奇怪的是,办理工商登记手续,需要有相应的房产权属证明、租房手续。但大多数业主既没有签署过任何租赁房屋的证明,也不曾“借”出过不动产登记证。“房本一直在我手里,这房子我一直用着,怎么就落了别人的公司?”有些始终自持房产的业主想不明白。

  业主们怀疑,园博派里400多套房产的信息被盗用,才让小区里出现了400来家陌生的公司。

  凭空而降!房屋名下多了公司

  园博派是个典型的住宅区商业办公配套,共有400多套房屋对外销售。因为地段挨着地铁站,面积较小,受到一些计划自办公司、投资业主的欢迎。这个项目在2012年年底开盘,多数业主是在2013年签的购房合同,在2014年11月15日启动收房,并在去年、今年先后拿到不动产登记证。

  发现有公司空降到自己房屋上之后,业主们开始仔细回忆,是否当时签署了什么“委托协议”。在由170多位业主组成的微信群里,很多人仔细回忆了购房、收房、贷款、代办房产证的全过程。除了几位实在记不清的,其他人都表示,没有签过任何委托他人在自己房屋下注册公司的授权书,也没有莫名其妙在白纸上被要求签过名。唯一可能存在的疏漏,就是没在身份证复印件上写明“仅供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使用”。

  从购房流程看,业主在收房之后,一般都委托开发商代办房产证,开发商帮忙办出来以后,还要给银行继续办理贷款抵押手续。直到办完,房本才会回到自己手中。业主们怀疑,开发商代办、抵押环节中,至少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

  “会不会是有什么内鬼,拿着咱们房产证偷偷办了?”一位业主说。

  就连一些全款购房、没有委托开发商代办不动产登记证的业主,都不能幸免。经营文化用品的一位业主3年前全款购房,他自己跑地税、房屋登记大厅,自办了不动产登记证。房产证也一直在他的手里,没想到,2016年8月11日,他的房子也被一家公司注册了。

  “代办”疑云:注册公司说法不一

  出于对这种情况的担忧,业主们开始互相打听着查询。没想到一查之下,他们发现,园博派两栋楼里竟然注册了四五百家公司。这些公司包括文化传媒、物流、金融、商贸、家具销售多种类型,公司注册资本金都在100万元到1000万元左右,几十位业主先后联系了注册在自己房产上的公司,发现全都无法联系上。

  大多数公司都是在2015年到2017年注册的。一些业主发现2016年是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很多公司都在那一年注册。而那一年,很多人还没有拿到房本。

  业主们很快就发现,无论房本是否在自己手上,都有一只隐形的手能将乱七八糟的公司塞在他们的房子上。

  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家名叫“世纪中泰”的家具公司的注册时间为2014年10月,这意味着,期房交付给业主之前,业主相关信息就已经泄露,并被人冒名顶替注册了公司。

  通过公开信息,记者联系到了这家企业负责人。对方称,自己在2014年时委托一家名叫“广源信得”的企业代为注册,“当时就给了5000元还是7000元的代办费,其他的我也不知道啊。”甚至在听说业主要求他们迁出时,这名负责人还急了:“那我迁哪儿?”

  记者拨打了520多家公司中的52家,其中大多数公司电话打不通,有4家一打通就说“打错了”,一家称也是找“广源信得”代办的。还有一家公司自称,当年是“通过朋友到物业开了证明”,办理了手续。记者追问后发现,所谓的“朋友”并非业主或者业主亲属,可这家公司也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去年,最早发现问题的几个业主曾经刨根问底地追着公司问过,当时一家公司回复业主说,是有人拿着开发商的“大房本”,帮他办理的注册手续。

  但这一点,被开发商方面的工作人员否认,“他们可能拿的是假证。”

  类似地址,查出多家公司

  一本假证,就能糊弄过工商部门的审核,注册出这么多家公司吗?

  问题还不止如此,很多业主发现,有些门牌号指向的明明是自家房子,却和房本上的规范标记不一样。

  例如,一位业主的不动产登记证地址为“927室”,但在工商系统中分别有两个公司,一个是在“927-3”,另外一个直接是标注为“927室”。

  还有一位业主发现,自己曾经在去年3月向工商举报,清理了自家房屋名下一家多出来的公司,而到了当年4月,又一家公司悄悄挂在了她家房下。

  位于7层的一位业主坐不住了。昨天上午,她单独去了一趟市工商局丰台分局。工作人员说,要撤销,需要拿着房本复印件、房主身份证复印件、 两张分别拍摄房间号和房间里情况的6寸照片。

  还有其他业主反馈,即使准备好东西,整个流程下来也要两周左右,而这将耽误他们注册、迁入公司的时间。

  “更何况,注册过公司的商办和没注册过的相比,二手房卖价差一大截。这让我们上哪儿说理去?”业主范女士烦恼地说。

原标题:两栋楼凭空现400多公司 数百房产信息疑被盗用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