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男子杀3人潜逃21年 曾有好心人收他为义子

发稿时间:2017-12-04 20:36:15 来源: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21年前,在凉山州甘洛县城主城区曾发生一起震惊的惨案:在甘洛开矿的企业家唐某的妻子及两个儿子,一家三口被人杀死在家中。

  经过民警的努力,历时21年的追查,办案民警最终在湖南娄底市新化县将身负命案的“断指人”刘某抓获。至此,“1997.7.31”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刘某归案,案件成功告破。

  12月4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从甘洛县公安局获悉,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涉嫌抢劫罪被依法逮捕,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惊天惨案

一家三口被杀死在家中

  1997年7月31日20时许,残阳如血。原籍仁寿县,在甘洛开矿的企业家唐某回到县城北则畜牧市场一隅的家里,眼前悲惨的一幕令他瞬间泪崩。只见47岁的妻子曾某容死在客厅地上,13岁的小儿子唐某文死在客厅沙发上,23岁的大儿子唐某东死在卧室内,地上流淌大量的血。他火速赶往就近的公安局新市坝派出所报警,哽咽着从牙缝中挤出:“天呀,我家三口人被杀了……”

  由于命案发生在甘洛县城主城区,受害人家属身份特殊,在当地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甘洛公安局迅速成立“1997.7.31”专案组,兵分数路走访排查、设卡堵截。

  “专案组累计出动数千人次警力,在全县范围及五大矿区走访调查5000余人次,多次前往仁寿、成都调查、走访,查实并排除了9名嫌疑人,只有嫌疑人刘某未查实其下落。”据民警介绍,到了1998年1月,专案组再次派出精干力量前往仁寿县调查。通过反复审讯刘某的父亲刘文某,刘文某交代:8月2日傍晚,儿子刘某曾回到家中给了他一根黄金项链,还说自己杀了唐某一家三口,现在急需逃命。之后,父亲给了他50多元,刘某离家出逃。

  随着对刘某亲戚的深入调查,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确定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刘某,汉族,生于1974年,住仁寿县宝山乡,曾因认错表决心,自己用刀斩断了左手小指末节,被称为“断指人”。1997年初,他到甘洛矿山在唐某手下打工。

  被抓获时

漂白身份成为餐厅厨师

  案发后,专案组先后多次派员赴广东、新疆、浙江、山西等地开展抓捕行动,但是,没有掌握刘某的任何线索。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安局领导班子和专案组民警发生变化,但是,公安机关追捕刘某的步伐从未停止过。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中,甘洛警方进一步加大了对刘某的追捕力度,将刘某列为头号追捕对象,划拨专案追逃经费,定案定人对其追捕。

  2014年6月6日,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成立“甘洛1997.7.31”杀人案专案组,并协调眉山、凉山两地公安机关成立“1997.7.31”眉山工作组和凉山工作组,在省厅专案组的统一领导下全方位开展工作。经大量外围调查和对刘某及其关系人进行深入研判,发现刘某长期不与父母和近亲属以及关系亲近人员等联系,且具体情况无明确线索指向,专案组更倾向于刘某应该已经“漂白”身份。

  2015年4月25日,省厅对刘某发布A级通缉令。12月初,省厅情报中心排查出山西省的斛某有嫌疑,省厅专案组和凉山工作组派专案民警赴山西核查斛某,几经辗转,与斛某见面后,斛某十指健全,排除了斛某是刘某的嫌疑;2016年11月13日,眉山工作组研判出黑龙江省孝某有一小指缺失,孝某被疑为是刘某漂白身份后的化身,但经当地警方查实,孝某系右小指缺失,排除孝某是刘某漂白身份后的化身。

  2017年,专案组借力公安部五局合成作战平台,加大破案、追逃力度,利用公安内部的各种侦查系统和外部互联网资源,经过艰苦细致的筛查和综合研判,在排除10余名嫌疑人后,发现湖南娄底市新化县一名叫“曾建伟”的男子情况可疑。该男子2005年被深圳警方打击处理,遂立即协调深圳警方。8月23日,深圳警方反馈,“曾建伟”被抓获时采集指纹,捺印卡显示左手小指缺失。专案组认为,化名“曾建伟”的人极有可能就是刘某。

  8月31日,省厅专案组指示凉山工作组:成立精干抓捕组,作好前往湖南开展甄别核实和抓捕行动的各项准备。9月6日,民警到达新化县。在娄底、新化警方的协助下,确定“曾建伟”是新化县梅苑开发区“梅山食谱”餐厅的厨师。傍晚,两地民警化成装食客进入餐厅包间,将正在炒菜的“曾建伟”控制。经突审,“曾建伟”交代:“我真名叫刘某,仁寿县人”。随后,他对在甘洛县杀害唐某的妻儿三口并抢劫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1年逃亡:

自称孤儿,好心人收他为义子

  据刘某交代,1997年7月31日,他从矿山步行来到甘洛县城,到某娱乐场所嫖娼后,在街上闲荡。突然想到唐某家去搞点钱,曾经有人带着他到唐某家里去过。他在一家五金店买了一把带羊角的铁锤,揣在裤包里面。大约下午两三点钟来到唐家客厅里,曾某容和唐某文正坐在客厅沙发上看电视。

  此时,曾某容起身准备打招呼。他拿起铁锤上前砸向曾某容头部,曾某容瞬间倒地,他又在她头部重重锤打了几下,坐在沙发上的唐某文顿时吓懵了,他转身一铁锤打在唐某文头上,唐某文倒在沙发上,他再次用铁锤击打其头部。这时,在卧室里传来唐某东的声音“妈妈,哪个人来了?”刘某快速冲进卧室,举起铁锤直接砸向唐某东头部,致其当场倒地,接着他又在其头部重复锤打。随后,劫走金项链一根、70多元钱等,仓皇逃跑。

  刘某逃回家里,为了让家里人少担心,他编造了“伙同他人将唐某一家三口杀死”的谎言。据他交代,案发后,他先逃到云南、贵阳,后来逃到湖南省新化县,谎称是从小流浪的孤儿,骗取了维山乡杉木村村民曾大的信任,曾大把他收为义子,取名曾建伟。后来“曾建伟”到涟源县城红火茶馆学泡茶。2000年,曾大谎称“曾建伟”是以前超生送给别人的儿子,现在找回来了,要求申报户口。户政员按文件规定为“曾建伟”上了户。

  由于村民以此人来历不明向上控告,当地警方无法查实,便将其户口注销了。2004年,“曾建伟”同在茶馆里打工的服务员王某丽在湖南冷水江结婚,生了个女儿。2005年,“曾建伟”做了茶馆店长,他和徒弟何某一起把吧台内的6万元钱偷去放高利贷。后来,借贷人张某躲到深圳去了,他和何某把张某关到房间里。深圳警方将“曾建伟”、何某抓获并移送涟源警方。2006年8月,涟源县法院以盗窃罪、非法拘禁罪判处他有期徒刑12年。

  刘某在娄底市监狱服刑减刑3年5个月,2013年5月24日释放回到新化。他到公安局上访又恢复了户口。他利用在监狱学到的烹饪技术到“梅山食谱”餐厅当厨师。他想,厨师与外界接触不多,加上漂白了身份,后半身安全了。

  但是,他最终还是落入了法网。 9月12日,抓捕组把刘某押回甘洛县。9月28日,经甘洛县人民检察院批准,犯罪嫌疑人刘某涉嫌抢劫罪被依法逮捕,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原标题:杀死矿老板一家三口 “断指人”潜逃21年落入法网
责任编辑:王书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