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乌镇互联网大会体验“高科技” 人工智能成绝对主角

发稿时间:2017-12-04 03:20:00 来源: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工作人员展示如何通过腾讯觅影来辅助医生进行诊断。

  乌镇成为全国首个“无感支付”景区。

  乌镇首次亮相信用借书柜,免押金就能看书。

  免押金靠信用借还充电宝,在乌镇已成标配。

  “汪仔,我最近胃不舒服,我该怎么办?”“请问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是哪种疼痛”……昨天,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展览区域,机器人“汪仔”在给游客看诊。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许多新科技的展出和应用,让人眼界大开。从交通出行到生病诊治、城市管理,科技正在向人们展示着正在到来的未来生活。

  问诊、人脸识别:AI的纵深应用

  作为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汇集了全球400余家知名企业参展。人工智能(AI)成了今年各家公司着重推出的技术应用。

  在腾讯的展台前,一块显示着人体各个部位的大屏幕引起不少人注意,这个叫做“腾讯觅影”的辅诊应用,未来将帮助医生对肺癌、直肠癌、眼底病灶等多项病症进行诊断。“病人到医院还是要进行CT拍片,片子传输到觅影上,觅影会根据AI技术对病人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和评估,所得出的数据可以帮助医生更好、更精确地判断诊治。”目前已经有包括肺癌、乳腺癌、食管癌、眼底疾病等4种病症已经在医院中做预实验。

  在搜狗展台上,除汪仔医生外,还有一款中文唇语识别系统格外受关注,上前体验的人员没有发出声音,动了动嘴唇,屏幕上立刻显示出“播放陈奕迅的十年”几个字,围观人群表示赞叹,“好厉害,我都没看出来他说的是什么!”

  据介绍,这款唇语识别系统并没有数据库,而是通过深度学习唇形、动作和表情实现的,“产品刚开发出来,目前还只是一个demo展示期。”

  在新兴独角兽展馆的旷世(face++)科技的展台上,北京晨报记者体验了城市天眼系统,只要在摄像头的采集区域,人脸便会被扫描检测,若之前已写入数据库,则会立刻识别出身份,旷世科技副总裁谢忆楠告诉记者,目前国内26个城市已接入这套天眼系统,自2015年与公安部合作,这套系统已帮助抓获3000余名犯罪嫌疑人,人脸识别的精准度大于96%。

  停车、无人超市:智能生活细节体验

  会场外,科技的应用也随处可见。

  一款随叫随到的远程垃圾收集机器人只要听到喊它名字“萌萌”,它就会自动打开桶盖,“请把垃圾丢给我”。而另一边的太阳能智能压缩垃圾箱也随时待命,只要将手靠近垃圾箱,投放口便自动开启,投完垃圾后手一缩回,投放口便自动关闭,不需要触碰箱体,完全依靠顶部的太阳能板提供能量。

  对着商品笑一笑示好,就可以得到几十元的优惠,乌镇会展中心的天猫无人超市备受欢迎。用手机扫码进入超市,选购商品后,直接走到结算通道,经过几秒钟,购买商品就已自动从支付宝扣款,连手机也无需掏出。

  在大会重要的停车场之一的东栅景区停车场,北京晨报记者看到,只要先将车牌和支付宝绑定好,来客开车离场时,无需停车、不掏现金,甚至连手机也不用拿,就能顺利出场。几秒钟之间车子开过,摄像头就会准确识别车牌,然后自动从车主的支付宝里扣取停车费。

  支付宝工作人员表示,乌镇在全国景区里头一个“吃螃蟹”的。之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武汉等城市均有停车场已接入“无感支付”,接下来这一支付技术将在这些城市的近万个“智慧停车场”里升级推广。

  在会场附近,用信用借雨伞、借充电宝、借阅图书的设备应有尽有。今年支付宝还在乌镇中推出信用免押金,只要芝麻分600分以上,用支付宝扫一扫,就能免办卡、免押金、在线借。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杨亦静

原标题:乌镇互联网大会体验“高科技”
责任编辑:周学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