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北京重点检查幼儿园监控等设备 有问题有隐患的即查即改

发稿时间:2017-11-30 05:05:02 来源: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北京市教委开展全市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幼儿园管理,要求各区在进行实地检查过程中对消防、技防监控、食堂等安全领域进行重点检查。有问题、有隐患的,做到即查即改,特别是设备设施不到位、使用不规范的,即刻整改。

  据悉,这次北京市教委开展的大排查,重点在于一旦发现问题和隐患,即查即改,绝不拖延,绝不姑息,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应当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肃性和严重性,把工作做在前面,立即行动起来,开展自纠自查,将原先存在的一些安全漏洞及时填补”。

  家长建议排查形成周期制

  这一消息发布出去后,得到广大家长的强烈关注。李先生是个4岁孩子的家长,他说:“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幼儿园的孩子由于处于学前阶段,认识水平和表达能力有限,对所处的环境是否安全缺乏判断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幼儿园更应该防患于未然,消除潜在的危险。”家长栗伟先生表示支持市教委有关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决定,并提出建议,目前北京的幼儿园分为公立园和私立园,大大小小不计其数,如果要排查,希望都能排查到位,借此形成幼儿园安全督导负责人制度,排查监管到位,形成月度、季度、年度汇报审查制度。栗伟先生说:“希望安全问题由幼儿园园长亲自管理,不能松懈。从园长和教师的角度出发,让园长和老师在这件事情上发挥最大的作用,融入日常管理和教学安排,落实到位”。

  区教委联动各部门排查隐患

  继市教委安全排查工作部署发布后,各区教委迅速行动,部署区级层面各级各类幼儿园所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着重加强杜绝安全隐患工作的宣传和人员培训工作。

  西城区教委联合区消防队对所辖区域内的幼儿园进行严格细致的安全排查工作,对于园所内堆放杂物、彩钢板建筑材料使用、冬季用电安全等均提出了具体明确的整改要求。据了解,西城区所有公办幼儿园均配备有专业技防监控,布防无盲区;针对部分民办园技防监控的短板,区教委将提供资金和物质保障,确保配齐技防监控。丰台区教委抽调基层干部百余人组成检查组,会同属地街道乡镇,对全区所有幼儿园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实地核查工作,对核查结果现场反馈,就幼儿园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和整改意见。平谷区教委梳理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中出现的监控没有全覆盖、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差、校方安全工作制度不健全和设备不齐全、伙房卫生较差和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继续加强排查,消除隐患。

  把安全作为幼儿园头等大事

  幼儿园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于儿童用房的位置、通道的距离,消防部门都有明确的要求。一名来自市消防局、网名为“消防老兵”的网友建议:“从幼儿园的建设装修阶段,园方就应该考虑消防问题,如避免使用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浓烟或有毒气体的可燃材料,以最大限度减少火灾荷载;装修过程中慎改燃气管道、谨防电气线路故障;各环节都应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设计施工。在日常的工作中,也要时刻注意消防安全,如灭火器的配备和使用、消火栓的安装等都不可忽视。”

  在北京市棉花胡同幼儿园,消防安全教育已作为常态化的教学活动,有计划,有教案,有实施方式,有专项研究。园长李建丽一直将安全作为幼儿园管理的头等大事。“本学期初,我们已经按照区教委要求设计明厨亮灶。这项举措得到家长的拥护和欢迎。从管理角度来讲,不仅能够实时监督、检查幼儿园食品的操作规程,而且也为幼儿园的伙食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有专家表示,对于幼儿园的食品安全,应该加强前置资格审查、提高监管力度和频次、完善流程制度、增加技术监管手段,扎紧食品安全的笼子。除制度建设外,更重要的是提高幼儿园自身遵守法规条文的自觉性,把已经建立的机制转变为切实可行的行为规范。

  幼儿园的技防监控系统近年来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深圳一些幼儿园甚至通过安装摄像头,让家长通过软件随时查看孩子在园内的情况,打造“透明幼儿园”。当然,“透明幼儿园”因为涉及曝光儿童的隐私问题尚有争议。不过,采访中绝大多数家长认为,从安全角度考虑,在园内安装摄像头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旦园内发生有争议的问题,摄像内容可作为相关部门的备查资料。

  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

原标题:北京重点检查幼儿园监控等设备
责任编辑:周学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