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比尔·盖茨院士将为中国做什么?

发稿时间:2017-11-28 04:48:49 来源: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外籍院士名单中列出的“工作单位”信息值得关注 央视截屏

  行波堆是一种满足四代核能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的金属燃料钠冷快堆,具有高效利用铀资源等优势 据澎湃新闻

  新当选67名工程院院士

  男性63人,占94%;

  60岁(含)以下的57人,占85%;

  最小年龄49岁,最大年龄67岁,平均年龄56.37岁;

  研究院所18人,占26.9%;

  企业及医院18人,占26.9%。

  18名外籍院士同步产生

  截至目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增至66位。

  昨天上午,中国工程院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选举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而同时公布的《中国工程院2017年当选外籍院士名单》显示,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工作于年初正式启动,通过中国科协组织学术团体提名和院士提名两条途径,共提名了533位有效候选人。

  6月召开的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会议,选举产生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205位,随即组织开展了候选人材料公示、审核把关和投诉处理等工作,并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进行了备案。

  10月30日至11月3日,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和选举会议,经各学部选举和全体院士大会终选等程序,选举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

  规章

  外籍院士 是怎么选出来的?

  ·需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外籍院士增选结果同步产生。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新当选的18名外籍院士名单。比尔·盖茨、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安道琳、麻省理工学院校长雷欧·拉斐尔·莱夫、俄罗斯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松采夫·康斯坦丁·亚历山德罗维奇等国际科学“大咖”当选,让人眼前一亮。

  据《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介绍,评选外籍院士的条件比较严格。候选人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具有很高科学技术水平和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的外国籍专家、学者。

  此外,外籍院士候选人由工程院院士提名外籍院士候选人,每位院士最多提名2位候选人。

  那么,外籍院士还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中国工程院章程》规定,外籍院士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和本院工作有建议权;可应邀出席本院及学部组织的有关会议和学术活动,可获得本院赠送的出版物。外籍院士不参加选举活动。

  重点

  比尔·盖茨 工作单位写哪里?

  ·不是他创办的慈善基金会,而是泰拉能源公司

  名单中,比尔·盖茨的工作单位并不是他创办的慈善基金会,而是泰拉能源公司。

  泰拉能源公司是比尔·盖茨成立的一家核能公司,主要致力于核能的开发,解决世界能源问题。2015年,中核集团与泰拉能源签署了合作文件,双方的合作将为中国和全球的清洁能源做出贡献。

  除了盖茨之外,其余入选外籍院士均为高校学者、专家。

  根据《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外籍院士的选举结果,在全体院士会议上公布,并以中国工程院院长名义寄发当选通知书(中英文)及中国工程院章程等有关材料。

  截至发稿时,比尔·盖茨尚未对此次当选做出回应。

  暂停两位候选人资格 此次增选有什么特点?

  备注/

  对候选人学风道德以及政治经济等问题格外重视

  本次增选对候选人学风道德以及政治经济等问题格外重视,在第一轮评审环节,暂停了1位涉及论文被撤稿事件候选人的资格。第二轮评审环节,暂停了1位因违反八项规定尚在诫勉谈话影响期内候选人的资格,对3位相关候选人的违纪情况在学部范围进行通报。

  评审选举过程中,要求院士们更加注重了解候选人的学风道德、政治经济表现和个人品行等情况。对于存在学风不端、道德缺陷等“硬伤”的候选人要格外慎重,对于存在违纪违规行为或者政治经济问题尚未作出结论的候选人要果断“搁置”。

  此次工程院院士增选实行“双渠道”提名,允许候选人同时通过院士和学术团体提名,稳定和支持学术团体提名渠道,充分发挥两个提名渠道的互补作用。落实分类调查机制,认真梳理区分学术学风类投诉,以及政治经济、道德品行与其他类投诉“两类投诉”,科学合理地提出处理意见。学术学风类投诉,由学部常委会确定有关院士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政治经济、道德品行与其他类投诉,委托候选人主管部门进行调查核实。

  据新华社、北京晚报、法制晚报

  董事长比尔·盖茨 向世界推广“行波堆”

  /视角/

  比尔·盖茨近年来造访中国的频率颇高,主要原因便是以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来华推销其引以为傲的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

  目前,泰拉能源已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联合研发并推动行波堆落地。具体目标是,在未来20年内分阶段实施小中大型商业化行波堆电站的建造和运行计划、提升商业行波堆相较于现有三代堆的经济性。

  据环保部网站11月6日报道,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11月3日在北京会见了美国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微软集团创始人比尔·盖茨。双方就行波堆以及共同关心的核电安全与核电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行波堆是一种满足四代核能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的金属燃料钠冷快堆,采用铀锆合金燃料,换料周期长并可以大量使用贫铀,机组可利用率设计值高于90%,具有高效利用铀资源、减少乏燃料卸出量等优势。

  2015年9月22日,中核集团与泰拉能源公司签署了行波堆合作文件,为双方开展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泰拉能源公司计划于2017-2026年间建设一座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的行波堆原型堆,本世纪20年代后期再建一座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行波堆商业堆。

  多年来,比尔·盖茨一直不遗余力地向全世界推广行波堆,亲自为行波堆的科研寻找合作伙伴。在中国,他找到了志同道合者。

  比尔·盖茨称,新一代核能对人类未来能源技术发展至关重要,要确保能源供给清洁安全可靠。泰拉非常珍视同中国企业在相关领域开展的合作,重视并希望充分用好中国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愿继续抱着开放的态度,把共同的合作愿景变成美好的现实。

  (国际台、澎湃新闻)

原标题:比尔·盖茨院士将为中国做什么?
责任编辑:周学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