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河北前十月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38.5%

发稿时间:2017-11-14 16:44:00 作者:姜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1月14日电(张秋红 记者 姜文山)11月14日,河北省环保厅在《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2017年1号提案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河北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11月10日,全省共完成双代验收通气通电246.72万户,超过原定180万户年度目标37.07%。

  河北省政协召开2017年1号提案新闻发布会。张秋红 摄

  今年,河北省政协将民革河北省委提出的《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1号提案进行督办,既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年来,各承办单位站在事关京津冀协同发展、民生改善的战略高度,将1号提案办理与部门工作同安排、共部署。

  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工作,将推进清洁取暖列为省委书记、省长领衔改革落实重点事项。大力推进气电双代煤工程。坚持以气为主、气电并行,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原则,按照安全标准、质量标准、资金补助标准,地下管线和地上管网同步建设,工程建设与设备采购同步推进。

  针对用气用电大量增加问题,组织省内自产自采气保供,加快特高压等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提高大规模外受电能力。构建财政支持政策体系,对气电双代煤农户按统一标准予以补助。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衡水5市被列为国家清洁取暖城市试点,连续三年将获得81亿元中央奖补资金。

  在此基础上,河北突出抓好锅炉淘汰和提标改造,对各市建成区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保定、廊坊、石家庄市全域、其他市城乡结合部、县城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截止目前,全省淘汰36207台55108蒸吨,提标改造297台28348蒸吨,分别超额完成年度任务14.4%和48.5%。

  此外,着力强化散煤质量管控。以生产、运输和销售环节为重点,加大煤炭生产企业煤质抽检力度,外来煤洗选全部取缔。目前,全省取缔散煤经营网点4202个,抽检散煤6372个批次,实现经营主体抽检全覆盖。

  据了解,经过全省上下全面发力、协调联动、群策群力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今年1至10月份,全省PM2.5平均浓度64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同期下降38.5%,提前达到“大气国十条”较2013年下降25%的目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