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体验快递员:一月4000元包吃住 双11有奖励但难拿

发稿时间:2017-11-14 16:03:09 来源:新民网 中国青年网

  记者体验快递员:一月4000包吃住 双11有奖励但难拿到

  【新民网·最新报道】“要不再做几天?帮帮忙!”11月12日晚上9点,小裴发来短信。这是记者体验快递工作一周以来,第一次收到他的短信。正值“双十一”,也意味着快递将要达到一年中的最高峰。

图说:记者的快递工作从这里开始。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丁一涵 摄

图说:记者的快递工作从这里开始。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丁一涵 摄

  时间退回11月3日,延安中路上一家快递站门口,“想做快递?可以啊,什么时候能上班?”老板娘指着路边停靠的货车,“给你底薪3000,多干多提成。”当天下午,记者随机走访了四家快递站,有两家都表示“缺人”,其余的也表示“双十一需要帮忙的”。

  在没有向对方提供任何资料,甚至连名字也不知道的情况下,11月6日记者开始了茂名南路上的快递站工作,招聘我的“老板”叫小裴,谈妥的条件是一个月4000包吃喝,“也可以承包一个区域,押金1万,赚多赚少看自己”。

  “胆子大一点,扔啊”

  在一星期的快递工作中,小裴对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干活不要怕”,“怕”指的是压坏、丢坏货物,在他们看来,这样工作反而施展不开。

  快递站位于老式小区1楼,整个1楼经过“改造”——敲除部分墙面与打通隔间,已俨然成了分拣仓库。穿过门口堆放的纸箱与十几辆电瓶车,映入眼前的是“满天飞”的快递,伴随着“砰砰砰”的落地声,快递完成了初步分拣。这是记者第一天踏入快递站所看到的景象。

  “赶紧找个地方坐,别影响别人工作!”大家围坐在一起,从车上卸下的货物则被一筐筐“倾倒在中间。由于站点内没有椅子,所以所谓的“找地方坐”其实就是挑个硬点的纸箱“垫屁股”,而不被扔来扔去的快递“击中”自然不影响分拣速度。

  记者也试着加入分拣的行列,却遭到了大家嘲讽,“你胆子大一点,直接扔啊!”这是听到最多的意见,“你看信件就竖过来往上飞,箱子一抛一扔就到位了。”身旁的小伙“示范”了几次后,记者还是“不太放得开”,受到了“一看就是没干过活”的评价。

  每天8点半左右,“一派”(上午所有的派件)分完后,所有的大件(超过十公斤或体积较大)都被堆到店门口,而小件则码成了“小山”靠着各自区域的墙面。而寄件窗口前的分拣传输带在记者离职前从没开过。

  不光分拣“要胆子大点”,装货更要“利索点”,“把麻袋撑开,底下放箱子‘打地基’,其他东西网上摞,”看着记者装好的麻袋,小裴的父亲裴师傅忍不住现场教学,“你这袋子这么松才能放几个件?哎!压一压,抖一抖,袋子紧东西不会掉出来。”

图说:每日骑着电瓶车送货是记者的主要工作。

  图说:每日骑着电瓶车送货是记者的主要工作。

送快递的诀窍

  裴师傅总是一身黑布衣黑布裤黑布鞋,都洗的有些发白。“我是这里年纪最大的”,说这话时裴师傅捋了捋头发,露出白色发根,“头发染过了。”

  只有在给快递上的标签标记楼层时,他会从口袋里拿出眼镜,镜片上的标签仍未撕下,61岁的他告诉记者,年轻人都不写楼层了,但他还是要做,“怕送错了啊,赔了就白干了,罚钱多冤枉。”后来打听才知道,裴师傅刚来,就原价赔了一个上千元的快递。

  从快递站装好货以后,记者就会和裴师傅来到普安路路口的人行道进行“二次分拣”。 每次在人行道上看到共享单车,他总习惯性地骂骂咧咧,“这小黄车最烦了,还有边上这个小红车,”而其他公司的快递员也附和,“应该停马路对面去嘛,这里大家分东西的。”

  将快递站运出的货物堆在人行道上根据区域重新细分一遍,上午9点半左右,送货才能开始。关于送货提高效率,裴师傅除了向记者描述了每处货梯的入口与位置、门牌号对应的店家或住户、小区或商场派送的路线与规定,更重要的是,他还反复向记者演示了坐电梯送快递提高效率的最快方法——用快递挡门,“这样就可以一趟电梯一次送完。”而遇到无人签收的情况,一般都会放在门口,根据裴师傅的经验,我们送的区域大多数快递“放门口没事”,一周时间记者只带回去3个无人签收的快递。

  毕竟,无论是午休的时间还是下班的时间完全取决于你送货的快慢,“送完了就能下班,前提你要送得完,而且别送错了!”而基本上每天下午5点记者送完后回到快递站,门口电瓶车还是空空的,大部分人还在外面奔波。

原标题:体验快递员:一月4000元包吃住 双11有奖励但难拿
责任编辑:李一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