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双十一后快递小哥日送两三百单 直言累懵:眼珠都不转了

发稿时间:2017-11-14 13:31:00 来源:法制晚报 中国青年网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王思思)由于今年双十一是在周末,而11月13日是“双11”之后的首个工作日,物流配送也迎来高峰。

  记者在北京一配送站探访发现,平日里他们每天送4趟车的件,周日晚到了竟然29车。

  而快递员小郑给客户送了狗粮后回到配送站,就扶着墙开始喘气。平时没这么忙他都是背着送到用户门口,这两天就只能靠手推车推。“不仅仅是狗粮,好多用户都订购了矿泉水饮料,对于快递员的体力真是个考验。”

  连轴转3天,人手增加一倍

  昨日晚间,记者来到京东花家地配送站,得知站长常小波刚刚在他的躺椅上眯了半个小时。“我这几天也就只能趁闲暇时稍微歇一下,等下一趟车来就得起来工作。”记者了解到,从11月10日晚间开始,常站长已经连轴转了3天。他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双11适逢周末,很多地址为办公楼的配送都不得不积压到周一。

  “在我们快递员来看,从11号到15号都是‘硬日子’,这几天都是配送高峰。”常站长告诉记者,以往花家地配送站每天快递量是4趟车,但光在周日晚就来了29趟车。“总共是14000单,比我们之前预测的9600单还要增加了30%。”在采访中,常站长的手机一直不停地响。

  记者了解到,该站点平时人员在40人左右,双11期间已经增加到70人左右。在采取增加近一倍人手、延长配送时间等措施后,约70%的订单都能在当天消化。

  送完狗粮,快递员累得只能扶墙

  时间紧任务重,不仅是配送站长,每个快递员都是从早上五六点忙到第二天凌晨。“送完一天两三百单,有的快递员眼珠子都不转了,累懵了。”

  在配送站,记者看到刚刚给北京香颂小区送完狗粮的快递员小郑。“真是不行了,我觉得自己腰都要断了。”回到配送站,小郑就扶着墙开始喘气。

  他告诉记者,平时自己没这么忙的时候,狗粮都是自己背着送到用户门口,这两天就只能靠手推车推。“不仅仅是狗粮,这里居民区多,所以好多用户都订购了矿泉水饮料,对于快递员的体力真是个考验。”

  常站长于2015年来这里,经历了三年双十一,发现用户购买的物品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最开始双十一主打‘光棍节’,所以3C类产品特别多,我们送的件也不大,撑死了就是电脑机箱。但是这几年明显感到商超类的产品增加,比如用户更多的喜欢购买手纸、水、宠用用品。在今年,生鲜类的产品也出现了大幅增长,这其实都给配送增加了难度。”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王思思

  最高峰是日常4倍,物流仍有压力

  不过,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可能更多的体验是今年的物流更快了。“我11号下的单,第二天就把东西送到家了。”虫小姐说。

  据悉,双十一当天,京东物流仓库发货量超过去年全天,当天85%订单实现当日生产出库。菜鸟网络数据显示,11日当天,天猫双11全天发送的订单达到3.66亿。截至11月12日下午4点,全国已有355个城市(含港澳台)收到包裹。记者了解到,今年双11,无人仓、自动化分拣等技术的使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物流效率。

  不过,由于订单同样增长迅猛,商家发货和配送终端仍然面临较大压力。记者从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获悉,初步预计,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北京邮政行业邮件、快件处理量将达到1.41亿件,同比增长35%,最高日处理量达到2500万件,是日常处理量的4倍多。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原创作品拒绝任何形式删改,看法新闻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原标题:双十一后快递小哥日送两三百单 直言累懵:眼珠都不转了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