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聚焦难点精准发力 宝鸡以实际行动清除百姓致富路上“绊脚石”

发稿时间:2017-11-10 15:16: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构建“六道防线”将医疗保障防线筑牢网底

  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福利的樊会会。梅大春供图

  “我有冠心病,老伴有高血压。虽然今年我已经住了两回医院了,但现在政策好的很,住院只花了一点点钱,每个月家庭医生还到我屋来看望我,给我检查身体呢。”凤翔县陈家镇王堡村的樊会会大妈高兴地说。

  据樊会会的签约医生介绍,樊大妈今年9月3日在宝鸡市中心医院住院5天,住院总费用10194.2元,符合规定费用的10094.2元通过“六道防线”中的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贫困医疗救助实现了全额报销。

  据凤翔县卫计局工作人员介绍,凤翔县严格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为贫困人口办理了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将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报销后剩余合规费用全额纳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报销不设起付线;将省市规定的贫困人口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四重”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创新制定出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扶贫救助实施办法》《贫困人口特殊大病医疗救助实施办法》两项健康扶贫新政策,将救助防线由四道增加为六道;对患病贫困人口在新农合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政策报销后剩余住院合规自付费用再按30%进行医疗扶贫救助,减轻贫困家庭医疗支出,增强贫困群众受益度和获得感。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凤翔县实现了全县45170名贫困人口100%参加了新农合;在县镇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实施大病专项救治,对符合国、省定11种,市定5种疾病患者建立了工作台账,实行动态追踪管理;由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施行贫困人口签约服务,按照一般贫困人口每季度随访服务一次,患病贫困人口每月随访服务一次的工作要求,定期入户开展巡诊随访。

  建设新型诊疗体系 扎实落实“三个一批”分类救治

  宝鸡市陇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六盘山贫困片区县,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积极响应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十项行动”,破解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为了让患病贫困群众方便就近医治,投入资金2.4亿元,改扩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新建妇儿医院;建设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诊疗体系,组建了87支医疗服务队上门服务,对贫困人口开展慢病季度随访、大病每月随访和年度体检服务,有效的提升了群众就医的可及性;扎实落实“三个一批”分类救治工作部署,实行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兜底保障等措施,有效的减轻了贫困群众的就医负担。

  家住东南镇河沟村三组的封召艳,今年53岁,2015年治疗完脑梗后,不幸又患上了高血压,常年需要药物维持身体健康,因19岁的儿子在外打工,老人无人照料,目前已被纳入长期慢病签约服务管理,按照贫困户慢病管理政策,门诊慢病用药报销比例在原基础之上提高了20%,每年可享受2400元的用药补助。

  东南镇河沟村村医说:“我们每季度对她随访一次,对其血压、血糖、服药情况进行详细的指导,全年免费体检一次,随时关注她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病情需要救治,我们会按照统一要求,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救治。” 

  据宝鸡市卫计局王新年主任表示,宝鸡市卫计局将围绕“脱贫先祛病,健康促小康”的总体目标,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努力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加快构建医疗卫生帮扶体系,深入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与健康城市建设融合安排,在疾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等方面下功夫,从源头上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