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调查:54.7%受访者能接受孩子随母姓 23.2%不接受

发稿时间:2017-10-17 07: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54.7%受访者能接受孩子随母姓

  37.8%受访者表示身边多有因孩子随谁姓而产生矛盾的夫妻

  二孩时代,孩子跟谁姓在一些家庭里产生了分歧。有人觉得孩子随父亲姓是传统,也有人觉得孩子随母亲姓也未尝不可。对此,你怎么看?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3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7.5%的受访者认为孩子应该随父亲的姓。54.7%的受访者能接受孩子随母亲姓,23.2%的受访者则表示对此不能接受。

  受访者中,男性占48.5%,女性占51.5%。78.0%的受访者有孩子,22.0%没有。

  调查中,55.4%的受访者认为孩子随谁姓是个很重要的问题,16.5%的受访者认为不重要,28.1%的受访者认为一般。交叉分析显示,65.2%的男性受访者认为孩子姓什么很重要,显著高于女性受访者的比例(46.2%)。

  生活在四川的余健觉得孩子随谁姓不是很重要,“名字就是一个符号,孩子姓什么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血缘关系”。

  来自重庆的谭斌(化名)则认为孩子的姓氏重要。“千百年来孩子都是随父亲姓,这是一个传统”。

  对于能否接受孩子随母亲姓,54.7%的受访者表示能,23.2%的受访者表示不能,22.1%的受访者说不好。进一步的交叉分析发现,46.1%的男性受访者能接受,低于女性受访者的比例(62.8%)。

  虽然谭斌觉得孩子随父亲姓是传统,但他也能接受孩子随母亲姓。“跟谁姓都一样,都是爸爸妈妈的孩子”。

  李惠(化名)是一位全职妈妈,她觉得孩子随谁姓都可以。“孩子现在就会问我‘为什么我姓刘,不姓李?’可能他从小和我哥哥的孩子们一起玩,就好奇自己为什么和哥哥姐姐的姓不一样。如果我再生一个孩子,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会让孩子随我的姓。”对此李惠表示,丈夫并不会介意,“我们把这些东西看得比较淡”。

  余健听朋友说起过一对因孩子姓氏而闹离婚的夫妻。“我不太理解他们为什么不能各退一步。我猜测男方可能受到父母或其他人的压力,害怕别人说他倒插门,所以坚持孩子要随自己姓,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女性怀胎十月确实很辛苦,要求孩子随自己姓也是合理的。两个人应该好好商量,互相理解一下”。

  本次调查显示,37.8%的受访者确认身边多有因孩子随谁姓而产生矛盾的夫妻,19.3%的受访者认为这种情况比较少,6.4%的受访者确认自己身边没有这种情况,还有36.5%的受访者表示不清楚。

  “我的父母肯定会要求孩子随我的姓,因为他们觉得传宗接代很重要。”但是余健觉得孩子随谁姓都一样,“孩子既是爸爸的骨肉,也是妈妈的骨肉,所以随谁姓都合理”。

  对于孩子的姓氏,47.5%的受访者认为应随父亲的姓,这是一个传统;33.9%的受访者认为可以生两个孩子,分别随父母的姓;24.0%的受访者表示应随母亲的姓,母亲怀胎十月很辛苦;19.3%的受访者觉得姓什么都无所谓;还有16.5%的受访者觉得可以把父母的姓拆解、合并作为孩子的姓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山 实习生 毛鑫

原标题:调查:54.7%受访者能接受孩子随母姓 23.2%不接受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