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300斤黑熊前掌被钢丝夹住 恐慌得嗷嗷直吼

发稿时间:2017-10-13 17:23:00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刘菲 吴晓彤 中国青年网

  10月12日,德阳绵竹市金花镇村民发现一只受伤的黑熊,黑熊右前掌被钢丝套牢牢套住,惊慌挣扎。由于黑熊对人有着很强的攻击性,村民只能向绵竹市森林公安求助。当天经过5个小时救助,黑熊成功脱困,在仔细包扎伤口后,民警将黑熊放归自然。

  前掌被夹 黑熊惊慌挣扎

  12日下午4时许,金花镇金山村村民刘启全、徐天成等十余人完成了一天的植树造林工作,收拾行装缓缓行走在回家的崎岖山道上,在路过柯家坪稍作歇息时,刘启全等听到从远处传来的阵阵吼声。怀疑是有受伤的野生动物求救,刘启全等一行十余人立即循着吼声寻找,在杨前富屋基前发现了一只被钢丝套套住的黑熊。

  “它一直在‘嗷嗷’地吼叫,感觉非常恐慌。”刘启全说,黑熊大概有2米多高,胸部有着呈“V”字行的白毛,此时黑熊的右前掌被钢丝夹死死夹住,钢丝夹被一根有着拇指粗细的钢丝连在一棵大板栗树上,急切想要挣脱夹子,黑熊不停使劲挥舞着右前掌,并不时发出吼声。

  黑熊有着强烈的攻击性,见到人便怒吼着扑来,担心黑熊挣扎中受伤,村民立即展开营救:分出几人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向森林公安求助,其余人就呆在黑熊被困的地方,以防有不法分子靠近。

  深夜营救 黑熊已放归自然

  当天下午6时左右,绵竹市森林公安接到求助电话,8时20分,森林公安与德阳市林业局、德阳博爱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进山路上汇合,前方全是仅够一人行走的崎岖山道,在准备好担架、麻醉枪、钢丝钳、锯刀、药品等物资后,营救人员在村民的带领下徒步向杨前富屋基进发。

  此时夜幕已经降临,天空还下起了小雨,山道冒雨夜行可说是步步维艰,40多分钟让人心惊胆颤的攀爬,营救人员早已是满身泥泞。

  “它大概有300多斤重,有很强的攻击性。”绵竹市森林公安法制股股长肖磊介绍,到达现场时15位村民仍在一旁守护着黑熊,黑熊焦躁不安,不时发出怒吼,试图攻击村民。德阳博爱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人员立即对黑熊实施麻醉,“接近一个小时后它才稍微安静一些。”营救人员与村民一起利用绳套套住黑熊四肢,将其控制,“只有皮外伤,经过检查它的身体并无大碍。”德阳博爱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任舒照友在民警和村民的协助下利用钢丝钳、锯刀等夹断钢丝夹,帮助黑熊脱困,救护人员细心检查黑熊身体后发现,由于黑熊奋力挣扎,右前掌受伤流血,现场为黑熊进行了伤口清洗、止血、消炎后,经过对周围环境的勘察,当晚11时左右,营救人员将黑熊放归自然。

  据村民介绍,金花镇金山村常有黑熊出没,特别是玉米成熟时,时常可以看到黑熊偷食玉米的痕迹,甚至有黑熊到村民家中偷蜂窝。此前通过各种渠道的宣传,村民非常清楚黑熊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遇到黑熊总是远远避开。

原标题:深夜营救受伤野生黑熊 绵竹上演一场暖心救援故事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