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云南陨石坠落引来众多陨石“猎人”

发稿时间:2017-10-12 14:30: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市面上的陨石大多都是假货。

  今年10月4日中秋夜20点左右,一道火光划过云南迪庆州德钦县区域上空,后经证实,这是一枚自太空坠落的“火流星”。

  很快,众多陨石爱好者蜂拥而至,来这里搜寻陨石碎片,很快有传言说找到陨石,甚至这几天已经有人在网上公开叫卖所谓的“香格里拉陨石”。

  对此,有专家表示网上所售陨石均为假货。昨天,云南省工商局也已关注此事。

  陨石是真是假,陨石能够买卖吗?价格如何?钱报记者找到专门找陨石的人,他们被称为“陨石猎人”,他们真能找到陨石吗?

  不少队伍连日搜寻,尚无发现

  在当地生活的作家刘杰文,是第一批进入相应区域搜索陨石的人。10日下午,钱报记者拨通刘杰文的电话后,他说自己刚开始只是听说有颗流星坠落,并未重视。巧的是,他有一家山货基地正好就在陨石坠落区域,亲友和员工目击了陨石,并说可能有未燃尽的陨石撞在了山货基地的后山。

  “我这才关注起来,并在10月5日进山找寻。”刘杰文说,他或许是第一个前往当地询问情况的,但还是没能准确判断陨石坠落方位,“我们随着视频中光亮移动的方向找寻,一连找了两三天都没有结果。”

  刘杰文说,找寻过程中,有一些民间团队联系他,问他手上掌握的情况,“但后来就没了音信。”刘杰文在进山期间遇到了几支找寻队伍,大家都是来“寻宝”的。

  钱报记者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到,发生“火流星”后,已经有数百人进山找寻,但大部分找寻三四天无果后便撤离了。

  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刘杰文一开始并未有任何进展,直到在一些天文爱好者的专业指点下,他才明白要怎么判断陨石最后的可能撞击点。刘杰文找到一名目击者,她声称在事发当晚看到了一块拳头大小的暗红色石块从天坠落并划过她头顶,后来坠落到了她身后的山崖下。10日下午,刘杰文和一些朋友带着无人机和望远镜赶往这名女子说的地方,准备继续找寻,“可能只是碎块,不是陨石主体。”

  专业人士说,看着视频找不太可能找到

  这次香格里拉陨石坠落,引起了收藏爱好者的关注。对此,知名陨石猎人张勃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证据丰富。

  “这次陨石坠落,从腾冲、大理到香格里拉等多地,都有人目击,光网上流传的就有十数段视频。”此外,10月5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公布了卫星观测结果,证实北京时间10月4日20:07分,位于香格里拉县城西北40公里处的爆炸,确为小行星撞击事件。

  但恰恰是证据,将陨石搜寻导入了歧路。“照着NASA公布的方位,一百年也不会找到。”张勃告诉钱报记者,NASA所公布的方位,为陨石的空爆区域,但爆炸时尚距地面37千米高度,加上此次陨石的射入角度相对平缓,因此陨石很有可能在爆炸后继续向西北飞行,坠入云南边境,甚至四川等地。

  如此广大的坠落范围,加之复杂的地形与茂密的植被,搜寻难度极大,张勃透露包括他在内的几名资深陨石猎人,和国内的相关科研机构,这次都没有出动。

  早在2014年,内蒙古锡林郭勒地区就曾有“火流星”坠落,情形与此次事件非常类似。锡林郭勒事件吸引了包括国内天文台、网站、论坛各家知名的“陨石猎人”前往探寻,他们带着金属探测器、卫星电话、GPS定位装置以及大量户外用品,通过大量走访目击者,收集周边地区的视频资料,对陨石坠落范围进行全方位地毯式地搜索。但最终,包括北京天文台在内的几组“猎陨”团队,都无功而返。

  由此可见,陨石的搜寻是十分困难的,爆炸点位置与陨石最终坠落点之间,往往存在着较大差距。“爆炸并不代表落地,真正的陨石落地,称为低空坠地,几乎没有光亮,只有在夜间,可以见到淡淡的红光,红光过后,才会发出真正坠地的撞击声。”只有找到撞击声附近的目击者,才能比较准确地对陨石进行定位。之前在青海果洛州班玛县追踪目击陨石时,张勃正是通过目击陨石坠地的当地老农,才找到11块班玛陨石。

  除了目击陨石,陨石猎人也会重点探寻各类有过陨石记录的地区。很多新入行的猎人,都会在广西南丹试手,根据史书记载,1516年在南丹地区曾有过陨石雨现象。及至今日,在网上仍可见寻找和买卖“南丹陨石”的活动。

  据了解,在我国,对于陨石的归属并无专门的法规,捡到陨石归个人还是要上交国家,并无明确规定,所以就形成了市场。近几年,有不少玉石、矿业行业从业者转型为陨石猎人。据圈内人透露,全国专职的陨石猎人已不下千人。

  陨石市场很火,但超过99%是假货

  “猎陨”产业的不断扩大,背后是陨石收藏市场的火热。

  陈旭东是圈内小有名气的陨石爱好者,在嘉兴平湖,他有一间专门收藏陨石的“聚星阁”。200多方的阁内,满满当当放着全国各地收来的“陨石”,重的有两吨。这些年来,他说花在陨石收藏上的钱,已不下千万。

  陈旭东的陨石,大部分来自于熟识的陨石猎人。他说,由于稀少,陨石收藏圈内目击陨石的价格相当高,有的甚至高达上万元一克。

  陈旭东表示,目前浙江省收藏陨石的有上千人,这两年增长很快。大部分陨石爱好者,会通过微信群、论坛、石展、交流会等形式交流收藏心得,甚至交易各自的“宝贝”。

  随着爱好者的激增,国内的陨石收藏显得乱象丛生。

  除北京天文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等少数几家研究机构外,国内并无官方组织的陨石团体,市面大量存在的是借用“国际”、“世界”等名号的民间陨石协会。

  由于标准不一,在陨石鉴定上存在着大量问题。

  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曾在2011年公布的《关于陨石鉴定的通告》一文中提到,近年来随着陨石知识的普及,大量的陨石鉴定要求涌向国内各科研所。但在实际鉴定中,所谓的“陨石”样品绝大多(超过99%)是地球岩石样品。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徐伟彪教授提到,不仅普通的爱好者对陨石缺乏鉴别能力,甚至在省级科技馆举办的陨石展上,都存在着大量“假陨石”。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上常见的假陨石,多是造型独特的地球岩石,如安山岩、磁铁矿石等,甚至还有用矿渣、玻璃等人造品来忽悠的。

  尽管陨石真品极少,但近年来国内陨石市场走势火爆。

  依据矿物构成的不同,陨石的价格也天差地别,常见的普通陨石价格只有几十块钱一克,而一些珍贵的月球陨石、火星陨石等,价格高达5000-10000美元一克。陈旭东表示,这两年陨石的收购价格疯涨,青海等地的陨石收购价更是涨了10倍之多。

  随着陨石热,诸多民间陨石组织也打出了陨石鉴定的旗号。随意检索网络,就可以发现十几家鉴定机构,鉴定金额从600元到上千元不等。

  据了解,其中不少机构会故意判假为真,从中抽取一定比例的鉴定费;或者故意指真为假,以便低价买进陨石。

  针对国内陨石市场的混乱,徐伟彪教授指出,目前的收藏者大部分还是缺乏理性。“不少人抱着一石暴富的心态。”更有甚者认为通过佩戴、抚摸陨石甚至泡水饮用,能达到养生益寿的效果,这在徐伟彪看来,就更加无稽了。

  陈旭东说,由于稀少,陨石收藏圈内目击陨石的价格相当高,有的甚至高达上万元一克。本报见习记者 俞任飞本报记者 陈伟斌

 
原标题:云南陨石坠落引来众多陨石猎人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