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织女”村支书 传承非遗带村民致富

发稿时间:2017-10-12 09:36:00 来源: 潇湘晨报 中国青年网

  “在我心里,鱼纹代表的是贫困户,希望他们能够年年有余;蜘蛛代表的是五保户,寓意着美好的希望。”织机声里,穿着蓝色侗布衣裳的粟田梅,微笑地指着挂在墙上的几幅侗锦说。

  53岁的她是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国家级侗锦传承人,在她的带领下,这个偏远山村焕然一新,人均收入翻了几番。今年她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党的十九大代表。

  扎根深山,培训几千名织锦爱好者

  粟田梅12岁开始和母亲学织侗锦。从织布厂技术员到车间主任,从打小工到摆地摊,几十年来,她编织的侗锦绣品至少在一万幅以上。2009年6月,粟田梅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与大多数非遗项目一样,由于手工复杂、周期过长,侗锦亦面临着传承与发展的难题。身兼传承重任,粟田梅为教授侗锦织造技艺而奔走。她走进课堂、走向社会,面对面辅导、培训侗锦的制作技艺,先后培训了几千名织锦爱好者。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侗锦传习所、侗锦公司和侗锦博物馆也先后成立。

  2016年,粟田梅又牵头建立侗锦传承基地,一些在外打工的渐渐回来。粟田梅介绍,现在文坡村有700多名织娘,通道县有4000多名织娘,“越来越多的人回来拾起了老祖宗留下的手艺,这是让我最开心的事”。

  打造品牌,全村侗锦年产值过400万

  2011年,粟田梅当选为原枫香村(2016年,枫香村等5个行政村合组并村成为文坡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全村人均纯收入500余元的侗族村落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她决心利用“非遗传承人”的身份和一身侗锦织造技艺,带领群众致富。

  粟田梅积极改进侗锦纺织技艺和图样款式,带头成立了侗锦专业合作社,打造创意品牌,先后带着侗锦产品去北京、上海、韩国首尔等地参加国际性展览,向世界展现侗族织锦的魅力。

  现在,村里的侗锦远销世界各地,全村侗锦产业年产值达到400多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500余元增长到2016年的3500余元。

  村民日子渐渐好起来的同时,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成了粟田梅的又一个梦想。2011年以来,粟田梅和村支两委多方争取,先后完成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篮球场、团寨民族综合楼、人饮消防工程建设,新修机耕道和水渠2000多米,修建了500多米的青石板进户路。

  期盼

  让侗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粟田梅出任村支书后的2014年至2016年,文坡村共有119户、529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了17个百分点。

  很快,粟田梅就要作为基层代表参加党的十九大了,她说,当选为党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担当和责任。她要践行誓言,将侗锦织造这门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传播出去。“我要让侗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同时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这是我的期盼。”

  记者陈丽安

原标题:非遗传人当起“织女”村支书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