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中通韵达宣布调整快递价格 基层网点还在观望

发稿时间:2017-10-12 08:57: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离“双11”还有一个月,快递业已经弥漫起紧张气氛。各大快递网点招兵买马,为“双11”储备人力物力的同时,一些快递企业还突然宣布提高快递价格。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双11”期间,我国快递处理量将再创新高,预计超过10亿件,末端网点将持续承压。

  两大快递宣布调价

  10月10日晚间,中通快递发布公告,率先宣布调整快递价格,紧接着,韵达也于昨天宣布调整快递价格。

  中通在《告客户书》中表示,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决定调整快递价格。韵达也表示,调整快递价格主要是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等影响,同时也是为了持续提高服务质量。

  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以来,快递网点各项运营成本都不断增加,尤其是纸箱价格疯狂上涨,但快递价格始终没有随成本发生改变。

  数据显示,国内快递平均单价已从2007年的28.5元下降至2016年的12.8元。不过在2016年,快递价格降幅比上一年有所放缓。

  2015年的“双11”前,“三通一达”等主要加盟制快递企业曾纷纷下发内部通知,宣布上调派件费,今年5月,六大加盟制快递企业再次发布通知上调派件费,但并未调整快递价格。如今中通、韵达罕见高调宣布调整快递价格,实属罕见。有分析认为,随着快递企业纷纷上市,靠价格战追求市场份额的阶段或将告一段落。

  加盟网点调价存疑虑

  中通和韵达两家企业均表示,具体价格调整情况需要咨询当地服务网点。昨天,记者走访中通、韵达的基层快递网点发现,快递价格还没有进行调整。

  “如果我们上调快递费,客户很可能就流失了。”韵达一位基层网点的负责人说,虽然如今基层网点生存艰难,但是一旦单独涨价,客户便会转向价格更低的快递企业。“与其流失客户,不如艰难地活下去。”他说,目前已经接到总部的调价通知,但多数基层网点还抱以观望的态度,不敢轻易上调价格。但他表示,总部给基层网点的派件费已经上调,这最终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因此快递价格上涨是大趋势。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物流学博士方玺分析,“双11”期间,快递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加,给快递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容易导致末端网点“爆仓”,为了保障服务稳定性,总部企业宣布调价,其初衷是好的,但是,总部企业让加盟商自己决定调价幅度,迫于生存压力,加盟商在实际运营中很难实现涨价。

  中通和韵达宣布价格调整之后,快递价格还未见涨,但资本市场已经接收到了这个积极的信号,昨天,六大上市快递企业全线飘红,其中韵达的股票涨幅达到了5%。

  快递企业寻减压出路

  面对不断增长的运营压力,快递企业也在寻找减压出路。

  在物料使用上,去年以来,不少快递企业推出可循环使用的快递包装。例如,今年以来,苏宁在北京投放了约1万个塑料快递箱,快递员在投递货物时,经收件人开箱验货后,会将这些塑料快递箱带走,进行循环使用。虽然塑料快递箱的造价更高,但一个塑料箱循环使用17次就能收回成本。天猫超市则在推广“一撕得”纸箱,消费者收到快递后,可以将纸箱交给快递员,由于没有粘贴胶带,纸箱可以较为容易地进行再次利用。此外,京东也正在试运行循环包装袋。

  记者走访快递网点发现,目前快递纸箱已经普遍开始有偿使用。在顺丰网点,快递纸箱按照不同大小收费1元到15元不等。在菜鸟驿站,小件的纸箱多为重复利用的纸箱,用户无需另付费,但较大体积的纸箱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中国邮政网点工作人员介绍,今年7月起,邮政快递包裹在收取纸箱费用之外,还增加了体积费用,根据寄件的体积额外收取不同等级的费用,因此快递包裹的价格已经实现上涨。

  方玺表示,“双11”期间,错峰发货也成为缓解快递企业压力的一种手段。目前,一些电商平台已经实现通过监控快递企业对订单的消化能力,控制放单的速度,降低大面积“爆仓”的风险。(马婧)

原标题:涨价还是不涨,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