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14岁视障少年吹口哨夺冠军 会演奏十余门乐器

发稿时间:2017-10-12 08:32: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闭上眼睛,少年陶醉地吹起口哨,一曲旋律优美的《鸿雁》将人们的思绪带到了辽阔的草原。上月底举办的《中国好哨音》友谊赛上,14岁的视障少年黄毅弘凭借这曲《鸿雁》征服了评委和观众,夺得青少年组冠军。这也是他第二次夺魁。

  这名广州市盲人学校的初二学生有什么样的故事?他又是如何走上吹口哨的音乐之路?昨日,记者走进学校进行了采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6个月确诊视网膜脱落

  受父亲影响爱上音乐

  瘦瘦的个子,背着吉他,在广州市盲人学校的楼梯上两级台阶并作一级,14岁的黄毅弘健步如飞。如果不是亲见,记者实难相信,他是一名视力存在障碍的少年。从4岁上幼儿园算起,黄毅弘已经在这里度过了10年时光。

  黄毅弘来自中山,6个月大时,他被确诊为视网膜脱落。父母带着他辗转香港、上海等地四处求医,可惜治疗没有带来奇迹。在上幼儿园时,他还可以戴着近视眼镜,但渐渐地视力越来越模糊。

  受爸爸影响,黄毅弘自幼对音乐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除了爱听歌,还会随着音乐打节奏。“我爸爱唱歌,喜欢放歌碟,我很小的时候,也爱翻箱倒柜放碟子。我爸就教我唱歌。他唱得比我好听多了!”

  现在,一首陌生的歌,黄毅弘只要专心地听五六遍,就会唱了。

  在中山上了一段时间的普通幼儿园后,4岁的黄毅弘被父母送到了广州市盲人学校。奶奶也来到广州,和黄毅弘租住在校外,接送他上学放学,照顾他饮食起居。

  9岁立志当音乐家

  会演奏十余门乐器

  9岁,热爱音乐的黄毅弘便立志要当音乐家。“要当音乐家,基本功就是要会弹钢琴,我们学校也有很多同学弹钢琴好厉害,我就跟老师说,我也要学。”就这样,黄毅弘走上了正式的音乐学习之路。后来,他又师从星海音乐学院的一位老师学习古典吉他,并自学民谣吉他。与此同时,他还在市第二少年宫参加了合唱队。

  黄毅弘说,在学习音乐的路上,奶奶为他付出了很多。每周四下午四五点钟放学后,黄毅弘都会在奶奶的带领下去学习。奶奶有风湿性关节炎的老毛病,经常脚痛、腰痛。“五年级时,有一次奶奶带我去少年宫,才走到半路,就痛得受不了,我发现她浑身是汗,她却还是把我送到少年宫才去看病。”说到这里,黄毅弘低下了头。奶奶一直照顾他,将近十年。去年,奶奶得了癌症,回中山住院治疗,黄毅弘才从走读改为住宿。

  父母和奶奶对黄毅弘的要求也很高。“每天都要求我练习三个小时,必须把当天学过的至少复习一遍。”黄毅弘说,前两年,他进入了青春叛逆期。刚学吉他时,弹奏出来的声音很单调很枯燥,这声音和奶奶剁菜的声音重合起来让黄毅弘不胜其烦。“他们让我练,我就偏不练。”父母和奶奶只好苦口婆心给他讲道理。到了后来,练得顺了,不用家长催,黄毅弘自己就沉浸到音乐里去,空余时间基本都用来练习。

  现在,回到家时,如果发现爸爸妈妈累了,黄毅弘经常会给父母弹奏吉他、唱歌。“他们经常听着听着就睡着了,我爸还会打呼噜……”

  看春晚走上吹哨之路

  吹奏音乐给父母解乏

  与口哨结缘,缘于2013年的春晚。那一年,黄毅弘在春晚上听到有人吹口哨,突然就被这美妙的声音攫住了灵魂。他很快拜口哨艺术家、外号“六旬口哨王”的赵东江为师。

  在一般人眼中,小青年吹口哨,经常会被人看作是轻浮、耍流氓的行为。殊不知,口哨音乐历史悠久,在古代,口哨音乐被称作“啸乐”,晋代名士、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啸乐演奏水平就很高。

  自从学了吹哨后,黄毅弘就特别着迷。闲暇时刻,他经常弹着吉他,吹着哨音。《红日》《海阔天空》《成都》《夜空中最亮的星》等都是他十分钟爱的曲子。

  2015年,黄毅弘首次参加《中国好哨音》就夺得了青少年组的冠军。今年,他又凭借一曲《鸿雁》征服评委和观众,再度折桂。“《鸿雁》是我最爱的一首,它的曲子很美,吹奏起来,就会想起碧蓝的天空下,有一片辽阔的草原,空中还有人字形的大雁飞过……”

  音乐帮助黄毅弘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去年,他和少年宫合唱团的成员一起到加拿大和美国演出,今年11月,他又将前往法国演出。谈及将来,黄毅弘说,他还是会坚定地在音乐这条路上走下去,将来读高中、考大学,学音乐,做一个歌手、吉他手和口哨家。

原标题:14岁视障少年 吹口哨夺冠军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