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18年爱心接力 100多民警助学贫困儿

发稿时间:2017-10-12 08:20: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这是一场持续18年的爱心接力。

  来自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刑警大队的100多名民警年复一年坚守着警队的“连南之约”——爱心助学连南公安遗属和家庭贫困的儿童,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从1999年到2017年,刑警大队累计助学款物达30余万元,先后帮助30多个孩子走进学堂或完成学业。

  不知不觉中,孩子们给警察叔叔寄来的信件也积成了厚厚一沓。受助女孩小谙来信说,“我们本是不相交的两条平行线,但此刻却牢牢地萦绕在一起,你们突破了重重艰难,来到无助的我面前,向我伸出了宽厚结实而温暖的双手……只有不断努力学习来报答你们为我所做的一切。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吴琼

  出差连南伸援手

  1999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办案出差来到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当时,连南的生活条件极为艰苦,有些镇子时不时会停电,道路都是窄窄的土路,一下雨便满是泥泞。

  特别是当地4位已故民警遗属的困难情形,深深地印在海珠民警的心里。原在连南某镇派出所工作的老唐1998年因病去世,两个孩子、家里的一切全靠爷爷微薄的退休工资维持。原在连南某镇交警中队工作的老李1997年因病去世,一双未满10岁的儿女面临着辍学。原连南交警部门民警阿峰因公牺牲,留下一个孩子。原连南某派出所领导老邓因公殉职,留下2个儿子。

  出差回到广州的办案民警向同事们转述了当地的情况。在连南,当时家庭的经济来源几乎都是靠男人,一旦这个支柱倒了,整个家也就坍塌了。

  孩子们的困境牵动着刑警大队民警们的心。刑警大队党总支就此发出助学倡议,决心帮这7个孩子完成学业。全体民警纷纷伸出援手,第一次就凑足6000元学费,民警还另外掏钱购置一批文具、图书,赶在2000年9月份入学前,一并送到7名受助孩子的家中,帮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连南之约”累计助学30余万元

  “你们多年来给予的不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是对价值观的正确引导,激发我勤奋学习,勇于进取。”今年7月,受助学生小皓送来一面印有“爱心点燃梦想,真情成就希望”的锦旗及感谢信,对刑警大队7年来的助学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还分享了一个好消息:他顺利考取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即将入学。

  原来,小皓的父亲是连南县的一名普通干警,于2010年接受了肾移植手术,命保下来了,但也用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生活捉襟见肘。小皓准备上大学的费用成了家里急需解决的大难题。刑警大队得知后,便把小皓的学费给“管”上了。7年来,刑警大队为他送上助学款,资助他完成了高中和大学本科的学业。

  “孩子们那种期盼的眼神让我们不忍停下,‘连南之约’就这样年复一年地持续着,成了我们警队的传统。”一位民警坦言。18年来,每年入学前,刑警大队民警们都会准时将学费及学习用品送到孩子们的手中,累计助学款物已达30余万元,先后帮助30多名家庭贫困的孩子走进学堂或完成学业。

  让刑警们感到欣慰的是,受资助的孩子中没有出现失学的情况,有的已完成学业并自强自立,有的加入警队成了一名警察。孩子们以自己的方式回馈刑警大队叔叔们的关爱,努力回报社会。

  “我们会将这个爱心接力棒代代相传。”海珠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原海珠刑警大队大队长王浩宏说。凡是新进刑警大队的民警,大队党总支都会将连南助学活动讲述给他们听,新警们也会毫不犹豫地加入爱心助学的行列。很多已离开海珠刑警大队多年的民警,也依然惦记助学活动,继续奉献着爱心。

原标题:爱心接力18载 百警救助贫困儿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