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花甲铁警保卫武汉长江大桥近20载 步行逾5万公里

发稿时间:2017-10-12 00:5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花甲铁警保卫武汉长江大桥近20载步行逾5万公里

图为,黄小勇带着“徒弟”宋晨曦和退休老民警查看大桥设施 胡金力 摄

  “花甲铁警”保卫武汉长江大桥近20载步行逾5万公里

  中新网武汉10月11日电 (冯畅 胡金力 徐金波)1957年10月15日,万里长江第一座大桥——武汉长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保护大桥安全成为武汉铁路警方的重要职能。“花甲铁警”黄小勇在该桥担当巡逻民警19年,加上额外多巡逻近万次,累计在桥上步巡超过了5万公里。

  黄小勇是土生土长的湖北武汉人,与武汉长江大桥同龄,望着大桥的身影、听着大桥的故事长大。1998年,40岁的黄小勇调入武汉铁路公安处长江大桥派出所,成为一名守护大桥安全的巡逻民警,一干就是19年。再几个月,他将迎来退休生活。

图为,黄小勇和“徒弟”宋晨曦巡线 胡金力 摄

  图为,黄小勇和“徒弟”宋晨曦巡线 胡金力 摄

  11日早上7时许,黄小勇如同往常一样,在武汉长江大桥武昌桥头附近的公交车站准时下车,踩着灰色大理石台阶登上大桥,沿着大桥下层铁路桥步行1000多米,跨越长江走向位于大桥汉阳端的派出所。

  8时许,他换上警服带好装备,交接完班的黄小勇再次徒步沿着自己上班来的路反向走回武昌桥头,开始了每天四趟正式的巡线工作。“再加上早晚上下班额外的巡逻次数,他每天在长江大桥上行走约10公里,19年来累计在大桥上步巡超过了5万公里”,武汉铁路公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巡查途中,黄小勇加大武汉长江大桥要害部位的安全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隐患逐一登记备案,跟踪督促整改。特别是巡逻线路上的35个消防栓、19个消防桶、21个消防箱,他了如指掌,一眼就能看出是否完好。他的双眼视力至今依然良好,隔着防护网就能看出轨道、供电线、桥顶是否有异常。

  “近十年来,条件已经改善很多了。”黄小勇告诉记者,刚到长江大桥派出所那会儿,列车是不封闭的,一边开行一边排放污水和污物。在狭窄的桥面上巡逻无处可躲,常常被溅一身臭不可闻。现在列车逐步改成了全封闭式,不再向外排放污物了。

  黄小勇自豪地说,巡桥不仅给了他好身体,还锻炼了他的胆量,让他更能吃苦。铁路桥供维护工人行走的步道是用一块块木板拼接而成,有的缝隙近10厘米宽,稍不留神,脚可能会陷进缝隙。从缝隙往下看,滚滚江水让人眩晕。列车通过时距离巡逻步道不足一米,刺耳的鸣笛声和木板的剧烈震动,让人胆战心惊。如今他对此习以为常。

图为,黄小勇与战友一道检查线路设施设备 胡金力 摄

  图为,黄小勇与战友一道检查线路设施设备 胡金力 摄

  19年来,黄小勇劝阻、驱离的误穿铁路桥者,清除飘落到桥面铁轨和电线的杂物,发现并上报各类老化、受损设施设备等不计其数。此外,他还解救了11名轻生人员。“2008年,我在值守时发现一名女子站在江边护栏上要轻生,且情绪非常激动、不听任何人的劝阻。就在那名女子分神向后望的一瞬间,我趁机将她拉下护栏。”

  巡逻工作结束后,黄小勇走到武昌桥头黄鹤楼附近,向游客宣讲武汉长江大桥的历史、游览的安全事项。他对大桥的历史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像一位资深导游。一名游客说,下次再来还要听他讲故事,黄小勇则道:“虽然再几个月,我就要退休了,但是我还会常来!”(完)

原标题:花甲铁警保卫武汉长江大桥近20载 步行逾5万公里
责任编辑:王书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