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住有所居乐融融 百姓共圆安居梦

发稿时间:2017-10-09 12:47:00 来源: 未来网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继续火热开展,棚户区改造、智慧城市发展等城市住建画卷成为本次成就展上备受关注的热点,同时教育、医疗等成果展出也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让观众集中感受到国家五年来的发展变化,不少观众感叹:“社会大环境越来越好,对国家发展有信心”。

五年来国家丰硕住建成果展示。未来网记者 和海佳摄

  百姓安居乐业 实现城市智慧发展

  一座座笔直的高层建筑楼宇、老百姓们高兴地领取钥匙乔迁新居、为商品房去库存房产交易大厅中忙碌的工作人员、城市改造工地上辛勤劳动的建筑工人师傅们......在“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为主题的第五展区,记者看到五年来一幅幅关于中国城市住建的发展长卷,每张照片都生动记录了城市发展的步伐与劳动者建设的背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政府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政策,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困难家庭的基本需求,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2015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决定,2015年至2017年国内将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800万套,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的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五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发挥棚改融资主渠道作用,累计发放贷款3万多亿元,5年落实中央补助资金7153亿元,帮助近8000万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与此同时,棚改建设直接促进拉动了水泥、钢筋、装饰装修、机械设备、物业管理、建材生产等周边产业链的投资发展。

观众围看国家住建成果展示。未来网记者 和海佳摄

  目前,建设智慧城市和绿色环保城市已成为当前国内住建工作的重点和前沿动向。五年来,中国已有400多个城市迈入建设智慧城市的行列,覆盖了东、中、西部地区,除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外,杭州等东部经济发达城市也开始了智慧城市建设,湖南、山东等省份则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群”。城市建设者将运用大数据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等各种城市需求做出智能化管理。

  在现场记者发现,不少国内房产企业组织员工来本次成就展参观学习,在观看五年来国内住房建设及房产市场发展变化的同时,了解目前房产业界的前沿方向。

  “蛋壳公寓是一个由大数据驱动的房屋租赁互联网公司,我们跟随国家城市群发展去开展业务,让大家在北上广深奋斗的时候找到一份归属感,今天看展后感觉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价值也更清晰了。”蛋壳公寓工作人员黄艳在记者采访中表示,城市智能化建设与“互联网+房产”目前已是房产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公司的合同都是电子合同,用户使用的都是智能门锁,让用户更方便、环保,减低耗材使用。”

  “年轻人到一个城市去创业扎根,不管就业还是创业都要解决后顾之忧,我们给年轻人提供居住条件以后,让他们更好地去就业创业,促进城市保留人才,未来蛋壳公寓还将在大学生就业创业后勤保障方面提供服务。”蛋壳公寓工作人员文博告诉记者。

  互联网教育发展迅猛 观众逛“健康小屋”忙体检

  除了五年来国家住建领域的发展成就,记者在本次成就展的第五展区看到,教育、医疗等展示成果也受到观展者们的热切关注。

国内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成果显著。未来网记者 和海佳摄

  一张张中小学生们的阳光笑脸成为本次成就展中教育展板上的亮丽风景。2012年至2016年,国家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深化,教育投入不断增长,教育质量显著提高,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五年来国家向乡村学校派出35万特岗教师,为基层中小学、农村边远地区公费定向培养25万名高素质教师,为乡村学校建设29万套教师周转宿舍。

  同时国内各地积极推行高考改革政策,打破了“一考定终身”,探索并实施综合凭借、多元录取机制,2017年6月上海、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平稳落地,为全国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数字时代下,国内互联网教学同样获得了丰硕成果。据统计,目前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94%,6.4万教学点已经通过远程教育共享了优质教学资源。另外在国内高等教育方面,“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已全面推进,进入世界排名前列的高校明显增加。

  “现在的教育资源越来越优质了,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也逐渐变好,和我年轻时在云南山区支教的情况不一样了。”北京八中退休教师高先生向记者称,现在乡村学校基本也安装了电脑等互联网硬件设施,“孩子们在农村也能上网听城里老师讲课。”

  记者发现,不少观众对五年来国内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成果非常关注。而在第五展区内的“健康小屋”里,屋内设有体脂检测仪、血压测量仪等检查设备,观众可以现场进行检测并通过手机获取体检报告。

  “最近这些年,我觉得医疗、教育、住房方面的变化都非常大。”今年62岁的北京市民田女士表示:“北京医改新政实施后,现在我看病方便多了,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能看病、拿药,不用非要去人多的三甲医院瞧病了,社区医院发展得越来越好,医疗环境改善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