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专业反扒民警:人群中眼一扫 只要有贼就能盯住

发稿时间:2017-10-06 13:43:00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他将警惕性提升到最高级

  本报讯(记者安然)上午10点半,正是客流高峰。天坛派出所警长武法景如一块礁石般站在祈年殿门口不远的人潮里,目不转瞬地盯着正聚在大殿前听讲解的游客们。和往常相比,十一长假的正中间,举着小旗的旅游团更多了。

  天坛派出所五警区负责管理这个面积2.3平方公里的公园内的治安。高峰日里,这2.3平方公里范围里会涌进四万到五万人,如果能均匀地撒到整座公园,似乎密度不大。不过民警们心里清楚:除了早晨来健身的周边大爷大妈,所有外地游客几乎只会集中在祈年殿、回音壁和圜丘,特别是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的高峰期里,所有民警、辅警、公园负责安保的职工,每个人都自动将自己的警惕性提升到最高级。

  “在哪个门口拥挤踩踏了,或者什么地方有人扔烟头点着火了,那就是大事。”武法景形容说,波澜不惊的表面之下,随时可能是惊涛骇浪。

  20分钟后,这一轮讲解结束,人群逐渐散开。民警和保安员们也开始轻松片刻,有人继续巡逻,有人留在大殿附近巡视。

  在此期间,和所有公园景区繁华街区的执勤民警一样,武法景和他的同事们还承担着“人工导航仪”的作用,不间断地给游客们指路:“圜丘?圜丘在南边,不对那边是东,这边才是南……”“去东门?出了这个大门,一直向东走,对对,向左转……”

  人潮最猛的时候,凡在岗的民警都会向公园东门、祈年殿和回音壁靠拢,及时疏导人流,紧盯可能出现的扒窃警情以及游客们之间出现的纠纷。去年十一,这里曾发生过窃贼扒窃游客钱包手机的案子,今年,民警们的警惕性更高了。

  在问及扒手特征的时候,常年在公园里执勤的民警说:“这帮人和一般老百姓想得不太一样,衣服穿得特别精神,从外貌上看,跟游客基本没区别……前不久分局专业反扒民警来过,他们非常专业,根本不看人穿的什么衣服,人群中眼睛一扫,只要这儿有贼,他们肯定就能盯住目标……这个本事我们也得练练。”

  公园民警什么功夫最厉害?莫过于防火和调解纠纷了。遍地古建、满园名木,若是祈年殿之类的地方冒烟起火了,会是什么结果?听了记者这个问题,武法景略愣了一下:“结果?咱就往大了想吧。”每年各种消防演习从不间断,外人看来就是消防队在给祈年殿洗澡,身在其中的人却从来不觉得如此轻松。

  至于说调解纠纷,更是武法景的 拿手本领。就拿游客的纠纷来说,无非是谁家的孩子欺负了别家的孩子、谁在门口拥挤的时候踩了别人的脚又不道歉。由于都是急着赶路的游客,很多事情倒也好解决。

  “碰到这种纠纷,就好好劝呗。两边劝,让两头和好。”人潮当中,武法景一边指路,一边紧盯着前方不远处正在通过的旅游团,一边对记者说着这些繁琐而又“微不足道”的公园警察节日“必修课”。

原标题:专业反扒民警:人群中眼一扫 只要有贼就能盯住
责任编辑: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