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女消防员的中秋节:为保景区平安 错过合家团圆

发稿时间:2017-10-05 09:48:00 作者:彭钢 李超 王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吕静在警容镜前整理警容风纪。 张峻华摄 

  中国青年网成都105日电(彭钢 李超 王钰)她叫吕静,现为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峨眉山景区大队参谋,中尉警衔。像众多的消防人员一样,吕静全身心投入到国庆、中秋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中,一丝也不敢懈怠,因为她所要守护的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峨眉山。 

吕静参加景区视频调度会。张星星摄 

  早上830分,吕静在警容镜前整理好自己的警容风纪,准备前往景区的各主要路段、商铺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 

  上午10点,按照景区消防大队的统一安排,吕静要去景区公安分局参加由市公安局召开的安全生产调度会。会议结束后,上午11点,吕静又马不停蹄赶回消防大队办公室,整理会议纪要和收发邮件。 

 

吕静在整理会议纪要和收发邮件。吕坤 摄 

  中午经过简单的休整,下午2点,她又随同大队领导联合景区公安和管理处对辖区临街商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绝不放心一个场所、绝不放过一个区域。结束对临街商铺的检查,下午4点,她又和大队其他监督人员一同前往景区内著名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报国寺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在她心中,最不放心的就是这样年代久远,耐火等级较低的全木质结构建筑。“你们必须要随时随地对寺庙内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巡查,确保完整好用。”在报国寺,吕静一一查看了寺庙内的消火栓、消防水枪、水带、消防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对使用明火的香客进香区域进行了仔细检查,叮嘱寺庙安全负责人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吕静在临街商户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吕坤 摄 

吕静在排查临街商铺的消防安全隐患。张峻华 摄 

  晚上7点,吕静又来到了修建于东晋时期的万年寺开展夜间消防安全排查,对僧众们的饮食起居、诵经殿堂等区域进行严格细致的排查,要求他们在重要的殿堂明火区域必须有人随时值守,僧众的宿舍一定要人走电断。 

吕静在报国寺检查明火使用区域。张星星 摄 

吕静检查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吕坤 摄 

  为了做好国庆和中秋节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吕静提前就向爸爸妈妈请了“假”,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在空隙之余,吕静又向爸爸妈妈发去短信,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照顾好奶奶。 

吕静向父母发去中秋节问候短信。张峻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