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这张照片火了!国歌一响全体孩子竟都止步敬礼

发稿时间:2017-09-27 09:02:00 来源: 宁波晚报 中国青年网

  今天,宁波四眼碶小学,因为一张“国歌一响,全体小学生止步敬礼”的照片,而走红微博。

  这张照片是网友“亮剑”发在微博上的。照片中,早晨上学时间,背着书包的小学生们陆陆续续走进校园,突然,校园的广播里国歌响起。这时,感人的一幕出现了:刚刚还跃动的孩子们,就像被摁下了暂停键,所有的小学生同时停住了脚步,齐刷刷地原地立正,面朝国旗的方向行注目礼和少先队礼。国歌结束,小学生们才又纷纷走向教学楼。

  “细节往往体现一个人的心性,所有学校都应该教育孩子,爱国从点点滴滴做起。爱国教育,不单单只是书本上所说的, 更是行动上需要表现的,很震撼人心!大赞!”许多网友为照片中的小学生们点赞、留言并转发。截至记者发稿,这张照片已经刷爆微博,点击量达到12.5万,点赞数391个。

坚持多年的传统 并非摆拍

  有网友存疑:那么多小学生,在同一时刻整齐划一地停下来向国旗行礼,是有人故意组织的摆拍吗?

  记者了解到,这张照片并不是故意组织的摆拍。拍摄时间是今天早上7:50,拍摄地点为四眼碶小学樱花校区门口。在四眼碶小学的新河校区,每天早晨上学期间,也能看到同样的一幕。

  记者联系了四眼碶小学德育处主任吴晓丹。她说,今天早上7:50,当国歌响起,她看到一位家长正在拍照,感觉他是在发微信朋友圈,没往心里去。因为这一幕,是四眼碶小学坚持多年的老传统了。从周一到周五,校园内每天都会出现。“没想到我们德育教育中的一个小细节,能得到那么多网友的点赞和认可!”吴晓丹说。

  吴晓丹老师介绍,16年前,她到宁波四眼碶小学工作时,就已经是这样了。当国歌响起,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要停下一切活动,放下手里的东西,戴着帽子的要脱帽,在教室里的全体师生,立正唱国歌。其他地方的,都要对国旗行注目礼和少先队队礼。

  新学期开学头两周,学校特别强调一年级入学新生的“四JING(敬、静、净、精)”规范,其中“敬”是排在第一条的:“尊敬国旗需严肃,上学入校要敬礼,见到老师问声好,客人来了热相迎。”作为德育教育中的一项内容,学校每年都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老师都会告诉孩子们,当国歌响起该怎么做。活泼好动是孩子们的天性,刚入学的新生们也有一些脚步停不下来,或者没长记性。但经过两周的培养后,在老师的以身作则下,高年级学生的带动下,孩子们就都能自觉停下脚步,立正站好向国歌行礼。

  除此之外,像发现地上有垃圾立即捡起扔进垃圾箱、在室内交谈声音不超过50分贝、上下楼梯靠右行等,学校师生都能够自觉做到。

  自觉行动,感染身边人

  对于四眼碶小学的孩子来说,国歌响起立正行礼,已经由最初养成的习惯,变成了一种自觉行为,并感染着身边的家人。

  刚刚毕业于该校的初一学生小彤说,以前早晨进入学校后,只要听到国歌声响起,就会立正站好,向学校国旗升起的方向敬队礼。不管有没有老师在旁边,她都会那么做,其他同学也都是如此,心中有一种神圣感和自豪感。她妈妈表示,以前每天送小孩子上学,也潜移默化受到感染,遇到国歌响起,也会和孩子一起停下脚步,等国歌结束才离开。

  吴老师说,从她多年的教学实践来看,抓好孩子们的德育教育,就能有良好的习惯养成和优良的学习成绩。该校孩子们毕业升入更高学校后,普遍会得到“懂事、上进”这样的好评,这也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原因所在。

原标题:这张照片火了!国歌一响全体孩子们竟都止步敬礼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