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两潜水员探索水下长城遇难 国家文物局:活动未收到申报

发稿时间:2017-09-22 15:23:00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潜水员222.png?x-oss-process=style/w7

该队潜水员携带的部分器材。(来源:GUE环球水下探索)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近期潜水员开展水下长城探测不幸遇难,围绕水下考古相关问题,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两位潜水员的不幸去世,十分令人惋惜和遗憾。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水下文物调查、测绘,都需要经过批准。不管组织和个人,要经过审批,对文物资源调查需要依法审批,才可以进行调查。

  这次活动并未向相关部门申报。 安全措施上, 缺少规范措施。文物局对此次遇难的两名潜水员深表遗憾,并希望社会公众能够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从保证人身安全和文物安全的角度出发,不要擅自开展水下文物调查或在未辟为参观游览区的长城段落举行活动,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此前报道】

  河北两名失踪潜水员遗体打捞上岸 法医已介入

  针对“两名潜水爱好者在河北迁西县潘家口水库遇难”一事,9月19日晚,迁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两名潜水失踪者遗体已被打捞上岸,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9月6日,两名潜水爱好者在河北唐山市迁西县潘家口水库失踪。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官方微博@中国之声发布的消息,针对此事,迁西县委曾通报称,本月6日,潘家口水库发生一起潜水爱好者在潜水过程中失联事件,失踪人员共2人,分别为:徐海燕,女,39岁,上海人,有新加坡绿卡;孙昊,男,34岁,上海人。

  与其同行人员共6人:金辉,男,37岁,江苏人,上海联合水肺潜水俱乐部教练;陈宣,男,38岁,北京人,上海联合水肺俱乐部教练;崔巍,男,39岁,上海人,上海联合水肺俱乐部练;于瀚超,男,22岁,长春人;肖铭,男,29岁,四川人;蔡珂珂,男,38岁,北京人。

  上述人员来自水下探索为核心目标的全球性非营利潜水组织(“全球水下探险家”Global Underwater Explorers)。

  本月7日10时12分,迁西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9月6日中午,潘家口水库水下长城附近2名潜水爱好者(徐海燕、孙昊)下潜后失联,请求协助查找。迁西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指派潘家口水库分局、刑警大队赶赴现场,协助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团体进行救援,并维持现场秩序、调查走访。至9月18日10时45分,在潘家口水库水下长城附近水下63米处发现两名潜水失踪者。由于打捞工作技术要求高,水下情况不明,相关打捞工作正在积极进行。迁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公安等单位全力协助救援和事故原因调查。

  9月19日晚,迁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记者发来后续通报称,在迁西县公安局等部门的积极协助下,经过保定直隶、唐山天佑等救援队的全力打捞,9月19日12时10分,女性潜水失踪者(徐海燕)遗体被成功打捞上岸并送往殡仪馆。17时30分,另一名男性潜水失踪者(孙昊)遗体已被打捞上岸并送往殡仪馆。

  通报表示,目前,两名失踪者遗体已全部找到。迁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法医已经介入,对遗体进行初步勘察,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责任编辑:邹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