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台军频求购F35惹毛美方:又比不过大陆 不如深挖洞

发稿时间:2017-09-13 15:40:00 来源: 海外网 中国青年网

F-35B战机。(图: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资料图)

  海外网9月13日电 台当局接连对美方透露有意采购“关键潜艇建造技术”甚至F-35B型战机,但美方态度漠然。台湾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13日上午表示,美方认为,台当局对美国提议的许多措施与政策建议置若罔闻,却不断将诉求重点放在一些“高困难度”的长期议题上,只知道要求美方出售F-35B战机或潜艇技术,美方对此感到相当不耐,认为台军面对大陆根本没有空中优势,甚至不妨淘汰所有战机,好好“深挖洞”。

  美方建议台当局:要什么F35 不如深挖洞广积粮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梅复兴表示,美方认为,台湾对其“非对称作战”建议置若罔闻,比如美方从马英九当局初期就从“莫瑞报告”在台湾推动“深挖洞、广积粮(弹)”,但台专家认为,“台湾也有很正当的理由不完全接受美方那套”。

  据报道,由美国国防部赞助、智库兰德公司去年出版的“台湾空防选项”报告认为,面对中国大陆人民解放军航空兵力的不断强化,台空军已经无法维持过去六十年来的“空中优势”,台湾未来的空防将更加依赖以地对空导弹为主的“不对称战力”,因此建议台湾重新思考未来的空防蓝图,尝试减少对战斗机的依赖。与其设想购买F-16C/D型或者F-35等新型战斗机,该报告认为台湾应该加强对防空导弹的投资,尤其是能够机动部署的短程防空导弹。报告建议,台军与其争取先进战机,不如增购导弹;甚至不妨淘汰所有战机,只留50架F-16。

  不过,报道称,这项报告内容神似美方雷神公司过去曾向台湾简报的“防空导弹换装计划”,并且其实自马英九当局执政8年起,台军就以“重庆14号”计划为名,耗费巨资将各重要作战区指挥所“全面地下化”,并进行战场构连,执行美方的“深挖洞”建议。

  “台美”谈不到一起 台专家建议相关人员练口才

  梅复兴13日上午通过社交媒体称,“军事安全合作”堪称“台美”之间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但美方官员私下表示,近年似有愈来愈难跟台当局谈得到一块儿的感觉。这是因为美方认为,台湾最需迫切注意的包括人员问题、防务预算、弹药战备存量不足、部分脆弱性极需改善等,台当局却不断将诉求重点放在一些“高困难度”的长期议题上,譬如要求美方释出要将近10年后才可能形成实质能力的F-35B战机或潜艇技术。

  他还表示,事实上,美方也了解台湾在短期内显著增加防务支出的可能性不高,所以劝台当局考虑运用现有(或限额)资源之所谓“创新、非对称”思维,但台军虽“政策宣示震天价”响,实质成效却颇有限,美国会感到某种程度的挫折与不耐,也不令人意外。他透露,美方官员日前坦言:“美国跟台湾的利益不尽相同,我们(美方)有时难以理解台湾在政策上优先级的逻辑。配合台湾所强调的长期需求,在中短期内能为美国带来什么关键性利益?”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台当局也反感部分美方官员的态度,甚而对其建言产生排斥。

  对此问题,他建议称,台湾需在短期议题上,做出“看得见的努力”,拿出一些最多两、三年内便可立竿见影的“成绩”来,证明自己是在“玩真的”,并称这样才能证明“如果在台海或东亚地区发生事故或冲突时,台湾或可为美国提供助力,至少不至于沦为额外负担。” 他还提醒,更重要的是,台当局负责与美方沟通的军方与安全人员,必须大幅增进其“论述能力与质量”。

  解放军军机常态化绕台 台当局向美方“求关切”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美台”最高层级安全对话“蒙特瑞会谈”8月10日至11日在美国夏威夷举行,台当局官员在会谈中再次告知美方,将正式提出F-35战机的采购意向书(LOR),让F-35战机正式进入军购作业流程。不过,美方官员私下曾多次告诉台当局,特朗普政府不可能同意出售F-35战机给台湾,希望台湾务实考虑提出的军购需求。美方还认为,台湾目前没有购买F-35的必要。

  台媒称,会上,台当局代表还表达了对解放军战机和军舰频频绕台的“担忧”,并向美方“求关切”,但美官员仅称“理解”,没有具体响应。

  据悉,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向美求购F-35议题一再浮出水面,甚至被曝出欲购买210架战机,而总价更高达178亿美元。不过,蔡英文这个美梦恐怕很难实现。美方专家也指出,考虑台当局现在的防务预算,根本买不起这么昂贵的战机。国台办对此一再强调,坚决反对台湾与美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以任何借口向台湾出售武器。国台办指出,任何挟洋自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径,都必将自食恶果。

  与此同时,自去年“5.20”以来,解放军战机绕台飞行次数不断增加,上月中旬更曾一周三次绕台飞行。对此,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7月20日曾发布了2张战机飞行,配文称“常态化!常态化!常态化!”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7月27日也就“轰6绕台”回应表示,“不管遇到什么阻挠,我们还要一如既往;不管是谁跟着伴飞,我们还要常去多飞。因为中国空军的远海远洋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合法、合理、合情”。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也曾就“日本防卫省公布中国空军6架轰炸机飞越宫古海峡照片”回应表示,中国军机在宫古海峡空域的有关飞行活动合法正当,中国军队今后将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继续组织类似远海训练。有关方面不必大惊小怪、过度解读,习惯就好。(综编/姜舒译)

原标题:台军频求购F35惹毛美方:又比不过大陆 不如深挖洞
责任编辑:孙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