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褚时健去世系谣言 其儿子说早上还在菜市场买了一小时菜

发稿时间:2017-09-13 12:31:00 来源: 腾讯财经 中国青年网

  9月13日上午,认证为“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的博主称知名企业家、原云南红塔集团董事长褚时健去世,享年89岁。对此,褚时健之子褚一斌等人对腾讯财经确认,此消息系谣言。

  与褚时健相熟多年的好友也对腾讯财经确认这是谣言,并表示褚老“目前身体状况不错,在家休养,还能自己做菜”。

  儿子辟谣:今天早上还在菜市场走了一个小时买菜

  据成都商报旗下红星新闻报道称,褚时健的儿子褚一斌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褚时健的身体非常好,今天早上还在菜市场走了一个小时买菜。

外孙女婿辟谣:还一起出差看果园

  AI财经社联系到褚时健外孙女婿李亚鑫,“假消息假消息,我的手机一直在占线,很多其他公司董事长的秘书都在给我打电话。”

  “褚时健身体很好,谢谢大家的关心。昨天我们还一起出差,去果园的项目,对于造谣者我们已经准备提出控诉,也请媒体帮我们澄清。”李亚鑫告诉AI财经社。

  李亚鑫是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的主要果品即是俗称的“禇橙”。

  王石朋友圈辟谣:褚老一切安好,飞播辟谣

  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的身边人士同时在微信朋友圈上发声,“今早新浪传播关于褚时健老人(去世)的新闻纯属虚造!褚老家人将在官网申明并合法维权。老人家身体硬朗,今早还逛了一小时的菜市场,请各位朋友删除朋友圈,切勿扩展传播。”

  王石与褚时健一直关系密切,其随后在朋友圈发声,“褚老一切安好,飞播辟谣。”

  工作人员辟谣:禇时健先生安好

  另外,云南信息报称,报社记者与禇时健身边工作人员进行了联系,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禇时健先生安好!

,请社会各界人士不要再转发类似信息,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王巍紧急删除微博并致歉

  9月13日,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发微博称,最励志的终身创业老人褚时健于9月13日逝世,但他随后删除了该条微博,并在微信群表示系误传。

  王巍随后又在微博中辟谣致歉,“早上在群里看到褚时健老去世的消息,很突然也痛惜,便在微博上转发哀悼。后被告知是误传,即刻删除。但被几家传媒转发,给褚老家属、热爱褚老的朋友们和几家传媒带来困扰,特别鞠躬致歉。祝福褚老健康安好,您是激励我们一代人的榜样。”

褚时健跌宕起伏的一生

  褚时健,这是一个在中国烟草史上举足轻重的名字,这是一位将地方工厂发展成世界级行业巨头的能人,临近退休却折戟沉沙。

  十几年后,褚时健的名字因为橙子享誉大江南北,以70几岁高龄重新创业的故事,激励和影响了无数的人,褚橙也被称为“励志橙”。

  他的人生几经起落:早年丧父,辍学、烤酒、种地,以此帮母亲谋生;青年,重新求学却遭遇战争,扛过枪打过仗;解放后没能逃脱“右派”的命运,却能埋头搞生产,所在糖厂成为当地条件最好的地方;年过半百,接手玉溪卷烟厂,将其打造成亚洲第一、世界第五的集团企业,褚时健也成为“亚洲烟王”。然而,巅峰跌落……

  1999年1月9日,褚时健因经济问题被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后减刑为有期徒刑17年。

  2002年,保外就医后,与妻子在哀牢山承包荒山开始种橙。

  当他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时,已成橙王。拜访、学习甚至膜拜的创业者和企业家蜂拥哀牢山……

  燃情年代

  1928年1月23日,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

  1949年,参加云南武装边纵游击队,任边纵游击队2支队14团9连指导员;

  1950年-1952年,任征粮组组长、盘西区区长,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3年,盘西区区长、区委书记。

  1955年,玉溪地区行署人事科长。与马静芬结婚。

  1958年-1978年,被打成右派,下放红光农场改造,后任新平县畜牧场、堵岭农场副场长,曼蚌糖厂、戛洒糖厂厂长。

  烟业浮沉

  1979年10月,玉溪卷烟厂厂长。

  1986年,“第一车间”革命、“三合一”体制建立;

  1987年,玉溪卷烟厂成为中国同行业第一;

  1988年,“红塔山”成为玉溪卷烟厂第一品牌;

  1990年,授予全国优秀企业家。

  1993年11月28日,云南红塔山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1994年,评为十大改革风云人物。由于体制原因,他对企业的巨大贡献并没有在个人所得上得到体现,18年来他的总收入不过百万,个人收入的巨大落差使他心理严重不平衡,再加上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他辉煌的人生之路偏离了航向,贪污174万美元。

  1995年2月,褚时健被匿名检举贪污受贿。此时褚时健的女儿褚映群和老伴儿马静芬已经被关在洛阳监狱。

  1995年9月,任云南红塔集团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1995年12月1日,他唯一的女儿褚映群在狱中自杀。

  1996年12月-1998年,被隔离审查;

  1999年1月9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被称为“现代法律文书的典范”的长达8000字的判决书,宣布褚时健因巨额贪污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峥嵘岁月

  2001年,减刑为有期徒刑17年。

  2001年5月15日,因为严重的糖尿病获批保外就医,回到家中居住养病,并且活动限制在老家一带。

  2002年,保外就医的褚时健承包了一片2400亩的荒山,种起了橙子,而这一年他已经70多岁。

  2004年,获假释;

  2008年,减刑至有期徒刑12年。

  2011年,刑满释放。

  2012年,当选云南省民族商会名誉理事长。

  2012年11月5日,褚时健种橙的第十个年头,褚橙首次大规模进入北京市场。

  2014年,褚橙庄园修建完成。

  2014年11月,褚时健传记《褚时健: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正式出版发行。

原标题:褚时健去世系谣言 知情人称身体不错,还能做菜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