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九部门整治保健品欺诈 曾有老人受骗自杀留下遗书

发稿时间:2017-09-10 07:50: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养生讲座“十面埋伏”:有老人被骗后自杀

  曹玉亮的“讲课”模式,似乎迎合了许多老人对健康知识的渴求。以“开大会”的形式召集老人们,适时推介销售产品,就是保健品营销模式中的“会销”。

  湖南宜章县机关干部谷志健最近比较烦。他告诉澎湃新闻,他的父母、岳母,都迷上了“会销”活动。前段时间他做通了父母的工作,他们答应不再去“听课”,可在资兴市生活的岳母却对各类保健产品着了谜,经常凌晨四五点钟就起床去“听课”、“开会”。

  “完全是被洗脑了,你反对她买产品的话,老人家会认为你不孝顺。”谷志健感叹道,一些保健品营销人员的小恩小惠,让许多老人放松了警惕。

  的确,“会销”要吸引老人们,礼品、奖品成为屡试不爽的愰子。

  河北省无极县300余名老人,就遇到了一场礼品骗局。据石家庄新闻网报道,今年7月中旬,几名男子到无极县搞“健康讲座”,参加的老人都能获得礼品。

  第一天,100多名来听课的老人,每人得到两斤鸡蛋;第二天,来听课的人数翻了一番,每人领到了两袋洗衣粉;第三天和第四天,听课人数达到了三百余人,缴纳押金的老人可领到一台小家电,讲座结束后押金全数退还;第五天,来听课的老年人争先恐后地交押金,300多名老人缴纳了30余万押金,却不见发放礼品。几名“工作人员”也消失了。

  7月底,该案6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原来,所谓的各种家电礼品,都是骗局的道具而已。

  除了送些生活用品,一些商家会推出更大的诱惑——送“免费旅游”。

  青岛60岁老人陈正林的悲剧就跟“免费旅游”有关。据央视报道,陈正林从2013年起,四年时间买了近10万元保健品。保健品公司承诺让其和老伴去巴厘岛旅游,但一直未兑现。

  2017年3月11日,陈正林跳海自尽,留下一封遗书:“我以自己的教训来告诫那些好人,不要轻易上这些购保健品送东西、送旅游等的当。”

  除了提供各种“好处”,营销人员常向老人们打亲情牌——对于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这种热情和关爱很容易令他们感动。

  可温情背后往往暗藏陷阱。《南都周刊》今年采访了一名曾在某“养生馆”推销保健品的工作人员,这篇题为《我是怎么骗老人买保健品的?》报道,后来被《读者》杂志转载时使用了另一标题:《养生讲座“十面埋伏”》。

  据报道,浙江一家养生馆连续三个月的销售冠军“小K”介绍,公司有专人培训保健品销售员,他们必须学会揣摸老人心理,并掌握一套“话术”——

  “我们一般不叫他们爷爷奶奶,而是叫叔叔阿姨。因为这样显得他们更年轻。”

  “保健品要说成‘保健食品’,老人容易放下戒备心。”

  “我们每天都开会,几个人琢磨一位老人,专门针对老人的性格、家庭及收入状况进行分析,并且制订第二天的计划。”

  小K介绍,“养生专家”善于调动现场气氛,制造病痛的恐慌;而在保健品的谈价环节,业务员和经理往往会在老人面前表演“双簧”。

  后来,小K觉得做这行“不是一条正道”,便离开了养生馆,回到老家。令他沮丧的是,他的奶奶也时常参加“养生讲座”,并在销售员的推荐下购买保健品。小K劝奶奶不要买,可老人就是不听。

责任编辑:邹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