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重庆内陆开放优势吸引海外英才“西南飞”

发稿时间:2017-09-05 22:4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旖 黄亚辉 中国青年网

重庆渝中半岛夜景。两江新区管委会供图

  中新网重庆9月5日电 (钟旖 黄亚辉)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的生物物理博士武延宽,在半年前专程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考察重庆医药市场。首次入渝,山城的生活环境令他印象深刻,当地政府对海内外人才及项目的扶持力度更令其心动。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在人们的印象中,其位处中国内陆,一直是开发开放的末梢。近年来,随着两江新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重庆自贸试验区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发力,重庆加快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西部创新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建设,其战略地位与开发开放引来新一轮大发展,重庆也以“求贤若渴”的姿态,不断完善“双创”环境,释放引才红利,成功吸引海外英才的目光。

  以将于9月9日在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2017年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为例,现组委会共收到1056名海内外人才报名参会,其中776人携带项目报名。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占59%,来自海外的人才及有海外经历者占73%。重点分布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24个经济繁荣、智力富集的发达国家和地区,涉及领域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电一体化、制造业、新能源等。

重庆两江新区工作人员赴海外进行引才说明。两江新区管委会供图

  最新公布的重庆市2017年1月至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6月重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符合预期,当地生产总值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3.3%,城镇新增就业42.2万人。这已是重庆GDP增速至少连续十个季度全国领先。

  “重庆的经济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这是2003年赴美的麻省理工博士、美国谷歌公司高级工程师马弘霖对重庆的第一印象。此次回国,马弘霖想将“铝空气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落地重庆。“为了贴近客户,我会关注上下游市场,是否利于产业发展。目前‘北上广’地区的相关产业已经进入饱和状态,重庆则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当前,国家对电动汽车相关项目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实现未来大规模减排的目标,国家发改委最近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马弘霖说,“我们在海外通过社团、大使馆等渠道,知道国内正在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现在政策力度强,我想为项目寻找合伙人,抓住发展新机会。”

  “东部沿海地区,虽然有人才和生产条件的优势,但成本较高。”武延宽认为,随着重庆不断加大开放力度,吸引外资流入,其对“内陆地区较闭塞”的印象已逐步瓦解。

  当前,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联结点的重庆,在内陆开放上体现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重庆依托“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打通了向西开放的通道,通过长江水道江海联运,共同构成向东向西开放的格局。

  “我们关注人员稳定性和生产成本问题,重庆有联通欧亚大陆的战略优势,有两江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对我们极具吸引力。”武延宽表示,团队欲将“奥地利EVERPHARMA公司创新药品和技术”引进重庆,未来借由重庆的战略枢纽辐射优势,实现最终的生产和出口。

  2016年年底,重庆颁布实施了《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十三五”规划》,将电子核心基础部件、物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高端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能源及环保装备、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作为重庆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刚回中国2个月的美国圣里奥大学新能源、材料博士陈海平将国内一二线城市的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完毕后,认为自己的“高纯石墨烯在国防科技、新材料领域的应用”项目与重庆未来的发展方向最为吻合,可寻得战略先机。“落地后,还可帮助当地的塑料、橡胶行业企业在场景使用寿命和数量上有所改进,提高经济效益。”

  “对海外人士而言,地方政府的扶持力度是我们最关心的。”陈海平称,其项目已处于产业化阶段。重庆的变化日新月异,他期待政府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把创业项目“扶上马、送一程”,实现双方共赢发展。

原标题:重庆内陆开放优势吸引海外英才“西南飞”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