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七夕到了为何你还是单身?年轻人单身的五类原因

发稿时间:2017-08-28 13:23:35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七夕节,很多人调侃自己去年单身,今年单身,明年可能还单身。单身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问题,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单身呢?

  “京籍京户,东西海的房,7座以下中高档车,月薪5万+,硕博或海归”为顶配,“非京户,无房,属羊”决不考虑……7月,一条坐标北京的“中国式相亲鄙视链”火了,不仅置身全国各地公园的相亲角跟着火了,“大龄单身青年找对象”也再度被推上热门话题。七夕临近,人民网多地记者走上街头,与网友聊聊相亲的那些事儿。

  有人坚定有人抗拒 单身青年聊相亲情绪不一

  湖北小董今年28岁,前一段时间他的爷爷从相亲角给他找了个对象。“起初俩人见面都颇有好感,人生观价值观也都互相认同,我以为我找到了人生伴侣,然而当我提出要一同去广州发展时,姑娘却杳无音信了。” 三年间,小董经历了各式各样的相亲,有些女孩子加了微信,聊天还没真正开始就被拉黑,“人家姑娘根本没有认识我的意愿,加我微信,估计就像完成任务,告诉父母一下。”

  尽管经历了各种失败,但小董仍然相信相亲是寻找人生伴侣的良好途径,“在自然状态下,恋爱发生的概率很低,而相亲恰好克服这一问题,它能帮助单身男女们快速结识其他单身异性,并且经过筛选能让缘分更快发生。”

  与小董不一样,也有相当一部分受访者认为,相亲是件不光彩的事,甚至把“相亲”视同“逼婚”。“总觉得相亲很别扭,如果我去相亲了,我会觉得这是件难以启齿的经历。”同样在湖北,32岁的单身女性小任这样告诉记者。

  “之前为了让家人安心去相亲过一次,当时家长负责聊天,我埋头吃饭,和对方没什么交流,之后也没再联系。”在深圳工作生活的“80后”唐小姐,谈起自己唯一的相亲经历有些无奈。尽管很想“脱单”,但因为觉得相亲目的性太强,摆出种种条件,唐小姐还是觉得对这种形式有些抵触。“我想找个有共同爱好的人谈两三年恋爱,水到渠成地考虑结婚生子,这样才完整。冲着条件去相亲再结婚,总觉得是为结婚而结婚,不是真正的感情。”

  除了年轻人,也有一些父母对相亲并不感冒。上海的老毛坦言,自己并不喜欢相亲角,“大家一见面就问房子、户口、收入、学历、外貌、有无婚史,这样的相亲无异于推销。”然而,儿子年近三十开始着急个人问题,主动向老毛提起了人民公园的相亲角。老毛明白儿子自己不好意思,这才答应儿子找时间过去看看。

  我国单身人口约2亿,你的对象在路上了吗?

七夕到了为何你还是单身?年轻人单身的五类原因

  2016年8月6日,浙江省杭州市,七夕情人节前夕,四个西装革履高大帅气的小鲜肉出现在杭州某购物城,给在商场里的情侣送上玫瑰花。(许康平/人民图片)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单身人口约2亿,已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人口的总和,国内几个主流相亲网站的注册会员人数均已破亿。有舆论认为,新一轮的“单身潮”正在到来。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希望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关注青年婚恋,这个规划也被网友称为“中央发话为你找对象啦”。而后,各地团委组织的各种相亲活动陆续开展,共青团浙江省委牵头的“‘亲青恋’2017相亲大会”就吸引到5000多名单身男女报名参加。

  内有亲友邻里热心张罗,外有同学聚会公司联谊,闲时还能通过社交软件自助交友,有如此多的“脱单”机会,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找不到对象呢?

  李先生认为,自我设限越多,对象越难找。“不管男方女方,应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要求。一定要正确看待自己,也要正确看待别人。”

  刘先生认为经济压力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现在房价涨的这么快,工资一点都没涨,自己都养不起了,还能养两个吗?单身是生活所迫。”

  “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让大家不出门也能满足自己的社交需求,交朋友的场合比较少,所以就剩下了。”王小姐认为,现代生活方式反而让社交圈变得越来越小。

  导致年轻人单身的五类原因

  恋爱的原因都很相似,但单身却各有各的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表示,当下导致年轻人单身的原因很复杂,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五类原因:

  “学习使我快乐”

  有些人在上学期间埋头苦学,没有时间谈恋爱或者自己不想谈恋爱,等到离开校园进入社会后,又一头钻进繁忙的工作中,因而耽误了谈恋爱。

  想先提升自己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成本的加大,男女双方在恋爱中对对方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相貌、身材、事业、性格、爱好等都成为了挑选伴侣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会选择先提升自己,等到自己拥有足够的条件再去追求幸福。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因此原因而害怕恋爱的人分为两种,第一种是有过恋爱经验,但最后都以分手而告终,他们的精神或肉体受到过伤害,悲惨的感情经历让他们不想再恋爱,因此放弃再次恋爱的机会;第二种是了解到身边人悲惨的恋爱经历后,自己因害怕受到伤害而对恋爱产生了恐惧,拒绝恋爱。

  想做“单身贵族”

  有些人喜欢自由自在、无牵无挂的生活方式,讨厌被束缚,享受单身的生活,因此不会去谈恋爱。

  将偶像作为标准寻求伴侣

  有些人对感情有着自己的期待和标准,但他们的期待与标准与现实生活相差甚远。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让优秀的人得以被大众熟知并成为很多人的偶像,有些人会将偶像的优点作为择偶的标准,但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偶像那种类型的人并与其建立恋爱关系的概率很低,因此这也成为了一类人单身的原因。

原标题:七夕到了为何你还是单身?年轻人单身的五类原因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