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江苏町町单车“跑路”:大量押金未退 消协建议报警

发稿时间:2017-08-10 11:16: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作为共享单车企业,町町单车不是第一个进入市场的,但或许是第一个“跑路”的。町町单车澎湃新闻此前曾报道,自今年4月份以来,江苏町町单车长期被投诉押金难退,即使被多次曝光,也没有明显整改。

  进入8月份,町町单车干脆“跑路”了。据江苏本地媒体报道,8月上旬,原本尚有一两人办公的町町单车办公地点已经“人去楼空”。

  8月9日,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向澎湃新闻记者证实,他们已经联系不上町町单车工作人员,此前的调解不得不中止。江苏省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鉴于目前企业“失联”,建议消费者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单车还在,公司失联,大量用户押金未退。对于共享单车这个新兴行业来说,如此窘境,在全国范围或许还是首例。

  町町单车公司“跑路”了

  町町单车由南京铁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作,于2016年底登陆南京市场,是最早出现在南京街头的共享单车品牌之一。

  该公司官网显示,町町单车创始人叫做丁伟,酷爱跑车,是SCC超跑俱乐部会员。丁伟称,他在单车外形上融入了超跑的设计元素,使其更流畅、更轻便。

  单车车身为绿色,押金为每辆车199元。然而,自今年4月份以来,大量用户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反映称,町町单车押金难退,有的申请退款后数月都无法返还。

  铁拜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单车系统出错,再加上公司人手紧张,导致退款缓慢,但退款一直在进行中。

  然而,铁拜公司在多次承诺后,依然有大量退款没有兑现。8月初,有江苏本地媒体对铁拜公司进行实地探访发现,公司无人办公,物品也已被搬空。

  事实上,铁拜公司“出逃”已有先兆。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铁拜公司位于江苏泰兴的一家兄弟金融公司,今年初资金链出现严重断裂,无限期歇业中。目前,泰兴警方已介入调查这家金融公司。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看到,这家泰兴的金融公司因合同纠纷已于今年7月被三位不同的原告告上法庭。

  相关民事裁定书显示,由于被告已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泰兴市人民法院按照相关规定,将被告涉嫌犯罪的材料移送公安机关,并驳回三位原告的起诉。

  此外,丁伟以及铁拜公司股东丁万青名下的多个公司,比如江苏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笛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均已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丁伟和丁万青在上海的一家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实缴仅5万元。澎湃新闻记者曾多次致电丁万青和丁伟,始终未能取得联系。

  8月9日,南京市栖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马群分局局长罗智刚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此前他们一直在和铁拜公司联系,调解退款事宜。

  “但在8月初,铁拜公司突然失联,微信、电话、qq全都联系不上。”罗智刚表示,目前铁拜公司已被列入企业异常经营名录,调解也不得不终止。不过,对投诉过来的消费者登记工作并没有停止,以作其他监管部门或警方介入后的资料储存。

  8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政工科,询问警方是否对铁拜公司涉嫌非法集资立案调查,得到的回复是,“目前还没有掌握这方面的情况”。

  建议走诉讼途经或报警

  就在今年7月底,南京市交通局联合多部门发布了共享单车发展的“南京意见”。

  相关意见规定,共享单车企业,应拥有保障服务和处理投诉的场所。同时,企业收取注册用户押金、消费预付金的,应当设立专用账户,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监管用户的押金和消费预付金,保障资金安全。

  相关意见还规定,企业由于自身经营或者其他原因需终止运营服务时,应当提前20日向社会公告,清退押金和消费预付金,完成所有投放车辆回收等工作等等。

  然而,这些规定对于早早进入市场的町町单车来说,来得太晚。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宣告创业失败的3Vbike等系有序收车退市,都不像町町单车这般突然撒手。

  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市场监管局目前已无法和单车公司取得联系,建议消费者走诉讼渠道,比如集体诉讼等等。

  罗智刚也认为,诉讼或是目前一个可行的办法。但在他个人看来,在单车公司已经失联的情况下,法院处理起来恐怕也会比较难办。

  来自南京的李中非律师曾遇到过町町单车退款难问题,后经其直接上门索要,拿回了199元押金。李中非表示,他曾考虑过集体诉讼,但面临诉求不一的问题。

  “有的消费者只想要回那一百多块钱,不想搞大”,李中非说,即使是真打算走诉讼途经,每个消费者的账户余额,以及押金滞留时间、滞留产生的利息都不一样,这样各自准备诉讼材料的话,时间和成本上都增加了操作难度。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面对押金不退的问题,消费者能采取的维权行动比较有限,可以考虑多人一起去报警,引起警方重视。

原标题:江苏町町单车“跑路”:大量押金未退,消协建议诉讼或报警
责任编辑:芮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