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中国船王家族对日索赔获2.3亿 后代陷遗产继承纠纷

发稿时间:2017-07-17 21:03:00 来源: 红星新闻 中国青年网

  红星新闻7月17日消息,2.3亿元,中国第一代船王,77年,四代人。当这些字眼组合在一起时,除了厚重的历史感和风光的过去,谁能想到,还让一个豪门家族陷入了内部纷争。

  当2014年4月19日, 中国第一代船王陈顺通家族历经77年连续四代对日本的索赔后,终于追索回当年租借“顺丰”轮、“新太平”轮的船舶租金及经济损失。5天后,日本商船三井株式会社将40亿日元(当时约合2.3亿人民币)执行款打到了指定账户,这也宣告震惊世界的“中威船案”画上句号,成为国内首例对日民间索赔案胜诉并且获得赔偿金额最大的案件。

相关资料图片 图据网络

  不过,这一件本应是举家欢庆、告慰先祖的喜事,此后却演变成了陈氏家族内部的遗产纠纷。2.3亿人民币赔款的到来,成了撕裂船王家族内部的一把利刃:两起和继承权有关的官司隔了三年仍未结束。

  一起诉讼由陈顺通的小儿子陈乾康和两个女儿提起,状告陈顺通大儿子陈洽群的几位子女。

  另一起诉讼,则是陈洽群一位并未被家族认可的儿子陈明提起,要求分割赔偿款。

  2017年5月,曾多次起诉要求确认陈顺通遗嘱无效但被驳回的陈乾康和他两位在美国的姐妹,收到了最高人民法院民事申请再审案件受理通知书。这意味着,船王家族的继承纷争还将继续。

  7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上海,追访船王家族成员,揭开2.3亿赔偿款背后的家族隐痛。

陈氏家族多年前的家族合影,如今已经很难再有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壹,中国船王的遗嘱之争

  事情还得从一个世纪前讲起。

  作为中国第一代船王的陈顺通可能永远都不会想到,自己闯荡出的一番成就,后来会遭受如此大的“灾难”,甚至导致了家族后人的纠纷。

  船王官司:两艘船被日方租用未还,多年索赔无果

  1895年出生于浙江宁波的陈顺通,14岁时闯荡上海滩,由见习水手成长为一名技艺娴熟的船长。因拯救被军阀追捕的国民党元老张静江,陈被张举荐为国民航运公司经理,为北伐军暗中运送军火。

陈顺通

  1930年9月1日,陈顺通创立中威轮船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独资海运公司。之后,陈又先后购进“新太平”、“顺丰”、“源长”三艘轮船,其中的“顺丰”号时为中国最大的货轮。中威公司船只总吨位2万吨,陈顺通也成为当时中国第一船王。后来的香港船王、香港前特首董建华的父亲董浩云当时曾是其助手。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滩,陈顺通曾名噪一时。

  发生在船王家族中近一个世纪的对日索赔案,始于1936年。当时,陈顺通代表中威与日本大同海运株式会社在上海签订定期租船合同,将6725吨的“顺丰”与5025吨的“新太平”租给“大同”使用。但一年之后,抗日战争爆发,为响应国民政府堵塞航道防御日本大举进攻的要求,陈顺通将“中威”剩余的两艘货轮“太平”号和“源长”号分别自沉于江阴口与宁波湾航道。而日本“大同”租船期满后,“顺丰”与“新太平”却下落不明。1939年春,陈顺通赴日找到日本大同海运株式会社,对方却告之轮船均被日本军方“依法捕获”。抗战胜利后,陈顺通曾多方求助,并向日方索赔,但都无果。

  遗嘱纷争:长子继承两船权益,小儿子不认可

  1949年11月14日,积劳成疾的陈顺通病逝,年仅54岁。这一年,他的大儿子陈洽群30岁,幼子陈乾康14岁,另外三个女儿也尚年轻(原本有四个女儿,长女陈爱丽早年夭折)。几十年后,让他的后人发生纷争的,便是1949年8月8日,病重的陈顺通定下的一份代书遗嘱。

船王陈顺通的家族成员图谱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这份船王遗嘱显示的内容为:“两轮之权益及应收未收之租金应全部归余子陈洽群继承并征得余妻戴芸香完全同意他人不准发生任何异议”。

船王陈顺通留下的遗嘱成为日后家族成员纷争的导火索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关于这份遗嘱,陈洽群的孙子陈中威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祖父陈洽群接过曾祖父的索赔接力棒后,上世纪60年代,在日本打官司时,祖父就曾在日本法院提交过这份遗嘱,作为证据。而他的父亲陈春和伯父陈震在上世纪80年代继续就中威船案在上海海事法院提起诉讼时,这份遗嘱也曾作为一份重要的证据。

  但82岁的船王小儿子陈乾康并不认可有遗嘱的存在。

  他对红星新闻说,母亲戴芸香是文盲,连名字都不会写,写名字就是画一个十字,如何做遗嘱的见证人?而且,他称在自己的印象中,父亲去世前卧病在床,饭都不怎么吃,那份遗嘱是如何写出来的呢?

  陈乾康及儿子陈经纬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陈顺通那份写于1949年8月8日的遗嘱是代书遗嘱,但代笔人是谁到现在没有查明。陈经纬后来从档案馆里找到一份陈顺通的亲笔书写的文件,文件上陈顺通的签名和遗嘱上的签名并不相似。陈经纬还说,陈洽群在1958年赶赴香港之前,曾在参加上海静安区法院审理的家族里另一起继承纠纷案件时说过,陈顺通没有遗嘱,将来财产由母亲戴芸香继承。“船王怎么会写一份这么粗糙的遗嘱呢?”

  焦点:长子后辈称继承家族使命,小儿子说此前并没听说

  “当时我祖父继承的并不是钱,而是家族的使命。”

  在谈到陈顺通当年为何要把追讨索赔的权利留给陈洽群而不是其他子女时,陈中威告诉红星新闻,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陈洽群是陈顺通的长子。他表示,1949年陈顺通过世时,陈洽群三十而立,从传统观念来说,父亲过世后长兄代父。陈洽群当时已经成婚,有好几个孩子。在弟弟妹妹还小的情况下,曾祖父陈顺通对他的期望是很殷切的,这一辈没有完成的使命下一辈要接着去做。

  陈中威说,陈顺通去世时家里还是有一些财产的,其他的一些产业都留给了夫人戴芸香。而船案是一个责任,不知道能不能追回来,不知道能追回来多少,所以才把遗愿临终托付给了长子陈洽群。

  但陈顺通的小儿子陈乾康则表示,“我从来没有从母亲那里听到过遗嘱的事情,我们这个大家族也从来没有分过家。”陈乾康说,大哥陈洽群去香港21年,每次写信回来他都要读信给母亲听,但信中每每提到对日索赔案的进展,并没有提过遗嘱。他称,大哥陈洽群1979年第一次从香港回到内地,上世纪80年代中风,两位侄子陈震、陈春去上海海事法院继续打官司,追讨此前未了的对日索赔案。

  陈乾康说,在一次开庭的旁听中,他才听到有父亲遗嘱一事,他表示:这让他无法接受。

  贰:船王家族成员因遗产翻脸

  1995年,陈乾康和姐姐陈爱棣、妹妹陈如丽向上海市第一中院起诉包括陈春、陈震等一众亲侄子,要求认定父亲陈顺通生前遗嘱无效,继承陈顺通生前财产权。此时,陈顺通的长子陈洽群已经去世三年。

  “接到叔公的起诉书后,父亲拿着那份法律文书待在一个房间大半天不出来,他哭了,他没有想到会被亲叔叔给告了。”陈中威称,从叔叔陈平那里得知此事后,他感受到父亲陈春当时复杂痛苦的心情。

  家族官司:导致中威船案官司暂时搁置

  这起陈乾康22年前提起的继承权纠纷,在当年一审时,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曾以陈顺通遗嘱形式存在诸多欠缺,内容不尽合法,无充分证据证明为遗嘱人真实意思表示等,认定遗嘱无效。船王家族内部突然而起的纷争,曾让上海海事法院正在审理的中威船案不得不暂时搁置。“当时法院说遗嘱无效,但是中威船案中,其中一个确定陈震、陈春提出索赔主体资格有效的证据,正是陈顺通当年留下的这份遗嘱。”陈中威这样说道。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在二审时撤销了一审“认为遗嘱无效”判决,此时已经是1998年,中威船案也是在此后才又重启。

  陈洽群后人:小时候关系亲密,外人离间家族成员

  尽管如此,家族内部的矛盾已经形成,陈春如今60岁的弟弟陈平,至今对叔叔陈乾康的做法无法释怀。

  他对红星新闻说:“这份遗嘱曾经是整个家族都首肯的,父亲在世的时候也没有提出异议,父亲去世后却提出来了。如果遗嘱是伪造的,就不可能启动中威船案的诉讼了。”

  陈平说自己1岁时,父亲陈洽群就单身从内地前往香港,他曾长期和叔叔陈乾康住在陈家的上海老宅里,小时候甚至曾经睡一张床,关系非常亲密。在他看来,日本方面为了赢得索赔案官司,才分化家族,甚至利用了叔叔陈乾康,让叔叔成为了一枚棋子。

  陈中威告诉红星新闻,祖父陈洽群去世之后,外人离间了原本团结亲密的家族成员。他称,叔公陈乾康原本是一个善良顾家的人,现在却因为此事两家多年不走动不联系,让人唏嘘。

  陈乾康一家:遗嘱撕裂了整个家族,怎能接受?

  而在陈乾康看来,那份遗嘱剥夺了他和母亲姐妹应有的权利,他无法认可。他说,如果不起诉,自己就会丧失更多的权利。

  2005年,陈乾康也曾经提出申请,以涉案遗产共同所有人的身份,要求参加在上海海事法院审理当中的中威船案。法院之后回复他,认为原告陈春、陈震是船舶出租人及受指定行使索赔权的人,案件并不涉及除出租人之外的财产所有人以及财产所有权的分割和继承,因此没有接受陈乾康的申请。

  一份上海海事法院2010年9月25日的笔录显示,法官当时告诉来访的陈乾康等人,家属之间对陈顺通的财产继承有重大分歧,而陈氏家族财产争议应由地方人民法院管辖。陈乾康的儿子陈经纬告诉红星新闻,父亲之前去海事法院谈话,法院当时也曾提出,希望他们克制家族内部的矛盾。“那份遗嘱撕裂了整个家族,怎么能够接受?”陈经纬这样评价。

陈乾康手持船王父亲陈顺通生前的题字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和儿子住在一起的陈乾康如今早已搬离了陈氏老宅。虽然与陈平同住在上海,但陈乾康却不知道陈平如今的地址,也不知道对方的电话号码。

  在这起纠纷中,陈乾康和两个在美国的姐妹,和大哥陈洽群一家变成了一条河流的两岸,互相对立。

  叁:中国船王的遗嘱之争

  陈中威认为,陈氏家族这个曾经血浓于水的家族,因为祖父陈洽群的去世才开始有了那道裂痕。但陈乾康认为,心结并非一日而起。

  兄弟芥蒂:同为船王之子,命运却迥异

  作为船王的后代,陈乾康的童年时代曾衣食无忧。但是14岁遭遇父亲去世,家道中落,大哥陈洽群在1958年为了对日索赔一个人去了香港,陈乾康称:“父亲很多财产当时都在香港,都由大哥接手。”

  陈乾康表示,陈洽群刚去香港时,他一直以大哥为傲。对日索赔这件事,一直是陈家的头等大事。多年之后,陈乾康托人在台湾地区的资料馆查到,陈顺通当年留下的租船合同、船舶情况表以及曾计算出来的应收船舶租金等证据都完好保留下来。而1958年,陈洽群去香港地区开始漫长对日索赔路时,也把这些资料带去了香港。“如果大哥那时不去香港,当时是无法索赔的。”

顺丰和新太平两轮当年的船舶国籍证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陈乾康说,当时陈洽群去了香港后,母亲、弟弟妹妹以及陈洽群的妻儿全部留在内地。“那个时候大哥在香港接手了祖父留下的财产,用祖父留下的钱打官司,每个月会寄生活费回来,但大笔的钱就没有寄回来过。”

原标题:中国船王陈顺通家族对日索赔获2.3亿,后代陷遗产继承纠纷
责任编辑:芮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