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厉害了!这名90后叛逆少女蝶变特等狙击手

发稿时间:2017-07-17 07:42:53 来源: 东方网 中国青年网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莹 编辑)日前,《人民日报》刊发报道披露,某部女子特战班班长马严被评为“特等狙击手”,特战“火凤凰”实至名归。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入伍前的她比较叛逆,逃学旷课是家常便饭,一路火车喝着啤酒就二晕二晕地就来到了军队。

  然而,与班长的一席对话,令其深受触动,最终历练成该旅历史上第一位女狙击手并荣立三等功。

  (马严)

入伍前逃学旷课,是“杀马特”

  7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红三连”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看齐追随》,称三连女子特战班班长马严入伍前曾经很叛逆,入伍后她决心不给自己的青春留遗憾,老茧摞着老茧、伤疤摞着伤疤。一年后,她奇迹般地被集团军评为“特等狙击手”“优秀教练员”,特战“火凤凰”实至名归。

  据中新网报道,三连“军中霸王花”马严,2015年年底在中央电视台“谁是终极英雄”栏目年度最佳个人风采奖评选中技压群雄,成为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位女兵。

  公开报道显示,马严,90后,四川绵阳人,入伍前比较叛逆,逃学旷课是家常便饭,在父母老师眼中是不折不扣的“杀马特”。其曾在接受采访时自述:“我从14岁开始接触社会上各种灯红酒绿的生活,甚至学习了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逃学翘课那是家常便饭。大一就开车上学,高速飙车罚款单随时寄给父母签收,‘败家仔’就是我当时的名字。”

  2012年12月入伍,曾是军人的父亲让她去部队好好锻炼,就对她说了一句话:“你去混两年再出来接着混!”“我当时很不屑,一路火车喝着啤酒就二晕二晕地就来到了12集团军。”她说。

  一天,班长语重心长地对她说:“你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最好的,要么是最差的,为什么要那么别具一格,为什么要浪费两年时间,你想选择怎样的结果。”听了这句话之后,马严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暗暗对自己说:“我就想看看部队能把我改变成什么样子,我要对得起选择我的班长,我要成为新兵里面最优秀的战士。”

  长时间的集训,让她这个有洁癖的处女座是大有改观:以前每天搭配衣服香水、整理发型,现在累的都没功夫打理自己,被晒得伸手不见五指,头发被钢盔压得跟枯草一样,才深刻明白了一句话:“外表真的不重要。”给父母寄了一张洗衣服的照片,妈妈还说今天吃的好,原因是她把盆里面泡着没洗的迷彩服被看成是海参。

  入伍5年来,马严相继参加集团军狙击手、“特战尖刀”等集训,先后被各级表彰为“特等狙击手”“特战尖刀先进个人”“特战尖兵”等,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该旅历史上第一位女狙击手

  据中国军网报道,2013年4月,还是新兵的马严报名参加了集团军狙击手集训。在练习狙击技能的时候,一趴就是一天,山地蠕动一趟就是2公里。虽然身上磨破了皮、蹭出了血,练出了茧,但从不叫苦喊累。

  虽然是一名女兵,但她总是以“男兵干什么我就干什么,男兵是什么标准我就什么标准”的劲头坚持训练。最终,凭着顽强的毅力,马严顺利完成集训,在参训的百余名尖子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狙击手”,成为旅里历史上第一位女狙击手并荣立三等功。

原标题:厉害了!这名90后叛逆少女蝶变特等狙击手
责任编辑:李一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