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江苏常熟致22死3伤火灾隐患一年前就曾被举报

发稿时间:2017-07-17 04:28:00 来源: 人民网舆情监测中心 中国青年网

  截至今天上午10:45,漕泾二区74幢的火灾现场清理结束,共发现22名死者,另有3人轻伤。目前江苏省、苏州市和常熟市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正在现场指挥处置工作。现场随处可见烧黑的和变形的窗户,破碎的玻璃,还有大量的消防救援物资,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之中。央视记者 李筱 杨涛

  7月16日凌晨,苏州常熟市虞山镇一处民居突发火灾,共造成22人身亡、3人受伤。目前当地通报此次火灾为人为纵火,但有个细节也值得基层政府警觉,据央广传媒新闻微信公号“有下文”报道,当地居民早前就在当地网络论坛反映这座居民楼存在火灾隐患。群租和电线凌乱等问题,管理不到位,给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可乘之机。

  查询显示,2016年11月,就有网友在当地一网络论坛“12345阳光便民·苏州”发帖称该居民楼人员流动大,存在安全隐患。常熟市便民服务员曾回复称要求房东整改。2017年6月6日,又有群众在论坛投诉称房内群租,电线凌乱、电器繁多,存在火灾隐患;6月9日,便民服务员回复已有民警和消防人员实地检查,并责令整改。

本地论坛是听取社情民意最短路径

  在社群民意的表达中,微博和论坛汇集了众多诉求,成为民意表达的常用方式。相较于微博,所处相同地域、有着共同区域认知的群众自然而然的汇聚于当地论坛,使得民意表达具有针对性,更能引发共鸣。因此,本地论坛就成为一些民众表达诉求、寻求认同的出口。

  本地论坛的发帖人大部分是所处该地生活的民众,民意表达也更具地方特色,真实性相对较高,为地方舆情事件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如此次常熟大火案,虽然目前官方通报起火原因为人为因素,但一年前就有网民在论坛发帖指出存在火灾隐患,应引起重视;在汶川大地震全国抗震救灾行动中,当地网民利用论坛发布救灾信息,组织开展救援行动;近年来因为在网络论坛上曝光而被拉下马的官员是不胜枚举,网络论坛监督功能,也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作出了贡献。发生于2014年的茂名PX事件,就是先于本地论坛发酵,当地民众在论坛讨论、表达诉求,未得到及时解决,最终线下动员聚集,形成群体事件。可以说,本地论坛是本地老百姓表达怨气、吐槽宣泄的最佳场所,有利于管理部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火灾现场。(交汇点)

  充分运用本地论坛形成良好的官民互动

  在当今新媒体环境下,BBS(论坛)看似没落,但在一些突发事件、舆情热点的传播发酵中依然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本地论坛,则成为地方政府舆情管理、危机应对不可小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省拥有注册用户和发帖数量最多、人气最旺的综合性门户论坛——红网论坛,其设置的“辟谣平台”,对网络上传播的不实言论、虚假消息进行及时提示和澄清,同时,与红网的舆论监督板块“百姓呼声”实行互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民众诉求在这些平台中得到及时表达,把关人员牢牢掌握网上舆论主动权,最终达到舆情干预的目的。

  因地域的接近性和社会心理的趋同性,地方论坛的网民更能够形成一致意见,进而形成民意聚集。地方政府要关注和挖掘论坛中的舆情点、信息点,对舆情苗头进行有效处置和合理引导,防止舆情的全面发酵甚至向全国蔓延。

  这就需要对本地论坛的“吐槽”多一些包容。本地论坛是在本地宣传部门的管理范围之内,如果在本地论坛上得不到情绪宣泄,可能就会转战微博、社区等更大平台去吐槽。外地的“吃瓜群众”与本地单纯想要为解决问题而寻找出口的民众心态不同,外地网友不了解本地实际情况,可能借助舆论热点断章取义宣泄起哄,而本地网友知根知底,都知道这是一个诉求个案,并非是对政府、体制的诋毁。如果因此造成舆论失控,网络帖文的管理也鞭长莫及。通过本地论坛,地方政府与网民形成良性互动,将会有效地将舆情遏制在萌芽中。

  如前所提的湖南红网论坛,有相当一批数量的网络舆情观察员和评论员,在相应的子论坛上主动发布具有一定深度的正面贴文,主动引导网络舆论,并针对网上负面贴文进行跟贴,在网上澄清事实,消除负面影响。帮助民众答疑解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民众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要给予更多关注,凝聚社会力量,才是引导网络论坛舆论危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6日下午,常熟市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火灾案件情况。(交汇点)

  规避本地论坛局限性以防“次生舆情”

  本地论坛由于地域的限制性和渠道的独特性,目前的发展也存在一些困境。从论坛发帖内容方面来看,多为个案、或具地域特色等独特性,一些事件持续关注度不强,事件信息获取不够完善,为下一步的监管反馈工作带来困难。

  另外,网络论坛在民意表达的过程中情绪化言论较为严重,谣言现象屡禁不止,在民意表达的过程中,“把关人”缺席、缺少有力的意见领袖、行业自律性差和不良信息过滤技术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

  2009年5月4日,一则名为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有地震发生的论坛网贴可以说给当地带来了范围较大的一场虚惊,当晚这则关于地震讯息的论坛帖子在没有经过证实的情况下发出,随后引起本地市民注意,顷刻间被大量转发,市民从家中走出纷纷涌上街头。许多市民都通过致电市长热线对地震一事进行询问,宜昌市随即组织各路媒体发布辟谣信息。一则没有经过证实的地震帖子引发了一个城市的轩然大波,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引发社会恐慌。

  安监总局:常熟火灾系人为纵火 有汽油焚烧痕迹

  根据江苏省公安厅提供的情况,经现场勘查,起火建筑为两层砖混结构群租房,系当地四阿哥私房菜饭店租用的员工宿舍。现场有汽油焚烧的痕迹,房门均被反锁。经调取现场及周边视频监控录像,犯罪嫌疑人已初步确定,当地公安部门正在全力开展嫌疑人查找和抓捕工作,苏州、常熟两级检察院已提前介入。

原标题:江苏常熟致22死3伤火灾隐患一年前就曾被举报
责任编辑:王冠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