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陕西一幼儿园建成4年却一直闲置 教育局:在晾晒

发稿时间:2017-07-16 21:08:00 来源: 澎湃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女儿今年就要上幼儿园了,家住陕西省榆林市凤凰新城小区的王勇(化名)却为此犯了愁。

  近日,他告诉澎湃新闻,其所在小区公办幼儿园建成近4年一直闲置,其他幼儿园最近的也在10公里外。“住过来孩子没办法上学,现在很多业主都只能继续在市里租房子住。”王勇说。

  对此,横山区教育局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表示,该幼儿园迟迟未开放的原因主要是小区居住率太低,“现在没有生源,有生源就会启用的。”而教育局一马姓副局长则回应澎湃新闻称,一定可以如期招生,预计在9月份开始正式招生。

  幼儿园建成4年却一直闲置

  王勇的女儿,今年9月就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可令王勇心急的是,所住的凤凰新城小区里建成多年的幼儿园,至今也没有任何将要开学的迹象,周边也没有其他可以就读的幼儿园。

  凤凰新城小区位于横山区三产服务园区,在榆林城区西南处,距离榆林市中心约20公里。当地政府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干部职工住房困难问题,从2011年8月动工修建,2013年6月一期工程交房入住。

幼儿园室外图

  从王勇提供给澎湃新闻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幼儿园位于小区中央,是一幢三层白色小楼,四周绿树环绕,环境相当幽雅。但幼儿园内部却是另一番景象:大门和室内门窗均未安装、室内墙面没有粉刷、地板没有铺设,此外,一楼的地面上还堆砌着大量的碎石等建筑废料,仍处于“毛坯房”的状态。

  “已经闲置了4年多,因为一直不开学,所以业主搬过来孩子没法读书,导致很多已经买房的业主还要继续在城区租房。”据王勇介绍,凤凰新城距离榆林市中心较远,周边仅有一所乡镇幼儿园,且位于10公里外。

幼儿园室内图

幼儿园室内图

  业主刘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自己目前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我儿子今年上中班,小区内幼儿园一直没开,我们现在就在榆林市开发区租住,每年房租就要两万多,已经租两年了。当时2013年买房时就是看上了小区有配套幼儿园和小学,但现在成了张空头支票。”

  而类似刘先生这种情况的业主并不在少数。另一位业主张先生告诉澎湃新闻,他有七八位同事目前都因为小区幼儿园未开园,孩子没法上学,而在其他地方租住。

横山区政府官网教育局回复业主提问的截图

  今年1月,凤凰新城小区业主曾通过横山区政府官网留言咨询过幼儿园开学事宜。1月9日,区教育局在政府网互动交流板块回复了该问题,称:“该幼儿园属于公办性质的幼儿园,目前处于装修阶段。从幼儿健康角度出发,装修完毕之后,要经过较长时间的晾晒,2017年春季还处于晾晒阶段。初步预计2017年秋季投入使用。”

  但如今已经到了夏季,幼儿园却连装修的痕迹都没有,让王勇等居民很担心,“什么时候开始装修都不知道,很担心今年秋季能正常开学,会不会又闲置一年?”

  教育局:马上装,半年后能投入使用

  王勇向澎湃新闻出示了一份2016年的文件《关于横山县凤凰新城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提出:“在小学和幼儿园建成前,由开发商负责,将原接送小区居民进城的中巴车按要求改装为校车,负责接送小区现有学生到白界中小学、幼儿园就学。”

2016年的文件《关于横山县凤凰新城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

  对于这份文件,7月14日,榆林市横山区区委宣传部雷姓副部长告诉澎湃新闻,上述文件确实属实,“是我们去年给各大媒体专门进行的答复。”

  但对于文件中提及的校车,7月13日,榆林横山龙盟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武经理表示,这项要求并没有落实,因为开发商没有改装校车的资质。“校车的要求很高,不是什么车都可以跑的,要备案批准,我们没有跑校车的资质。”

  那幼儿园能否今秋如期开学?7月10日,横山区教育局一马姓副局长在电话中对澎湃新闻表示,幼儿园后半年开始招生,“具体时间大概在九月份以后。”当记者追问幼儿园目前还没装修,能赶得上9月开学吗?马副局长解释称:“马上装,后半年能投入使用。”

  但该局办公室另一名吴姓工作人员则告诉澎湃新闻:“现在的情况是这个小区住的人少,听说才住了几十户,还是老人居多,没有生源。既然修了幼儿园,肯定会启用,有生源就会启用。”

  关于入住情况,三产服务区办公室一位白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凤凰新城小区设计入住2000户,目前入住100多户,入住率确实不高。

  但因为入住人少就让幼儿园一直闲置,这个解释王勇并不认同。他认为,之所以小区入住率低,正是因为当初承诺的配套设施没有跟上。“购房时承诺的中小学校等配套设施一直进展缓慢,小区离市区又远,业主搬过来孩子没地方上学。教育局在等生源,我们也在等配套设施早日完善。”

  据了解,榆林市凤凰新城小区在2015年和2016年就曾因配套设施缺失问题被《中国经营报》和《法制晚报》先后报道。

  经媒体报道后的凤凰新城在交通和医疗等方面已经有所改善,开通了从凤凰新城至榆林汽车南站的公交车,当地政府也已经协调建立了社区卫生院。

原标题:陕西一幼儿园建成4年却一直闲置 教育局:在晾晒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