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浙江瑞安二手房网签窗口被指“摆设”:纪委处理4人 已整改

发稿时间:2017-06-28 16:32:22 来源: 温都全媒体 中国青年网

  据温州都市报全媒体报道,浙江温州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存在“网签窗口无法网签,顶岗人员不懂业务”怪象,最后办事群众只能跑到附近一家房产中介机构办理。这是6月23日瑞安市民阿建(化名)在该中心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时遭遇的闹心事。

  28日,温都全媒体继续发布“网签窗口成摆设”后续报道,称瑞安市纪委已处理4名相关责任人,窗口无法网签问题已整改。

  虽然阿建于23日顺利办好了相关手续,但疑惑仍在:中心明明有网签业务窗口,为何要让他去房产中介办理?政府部门窗口的业务由中介机构代办,这合适吗?

  6月23日,阿建带着相关材料到该中心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按流程,他首先要进行交易合同“网签”。

  本文图均为 温都网 图

  该中心办事大厅一角立着一块“免费网签”的红色牌子,9、10号窗口标注着“网签、复印”字样。阿建到9号窗口询问,被告知办不了。工作人员称,可以到隔壁一家房产中介办理网签业务。

  “明明有窗口,为什么不给办?这里免费办,去隔壁办是不是要钱?”阿建问,工作人员说到那家中介办理也是免费的。

  温都记者和阿建一起来到一家房地产评估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免费提供了网签办理服务,办理期间,收取材料整理、复印、打印费用共计50元。

  随后阿建和房产交易的另一方回到该中心办好了后续交易手续。阿建说,其实窗口工作人员的办事态度都挺认真,“只是这里明明有窗口(网签)为什么叫我去外面办?让人不解。”

  23日下午2时至4时许,记者发现该中心的9、10号窗口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岗,而该工作人员并没有为前来办事的市民办理“网签”业务,而是引导市民到隔壁的房产中介办理。

  网签,即房屋交易双方签订合同后要在住建部门的网络上进行备案,是目前二手房(存量房)交易过程中首先要完成且是必须的步骤。

  据了解,一般通过房产中介进行二手房交易,通常由中介代为完成网签步骤。而未通过房产中介完成的“手拉手交易”,可在住建部门设立的专门网签窗口办理。

  对于网签窗口无法办理网签业务,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副主任黄锦钢称,2016年5月15日前,瑞安市住建局下属的市房屋登记中心开始实施网签工作,当时正处于瑞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筹备阶段,大量人员被调入不动产登记中心,为解决人员严重不足的难题,市住建局与市经纪人协会协商,由该协会委派房产中介的经纪人入驻房屋登记中心,免费为群众提供网签服务。

  2016年8月,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成立,市房屋登记中心撤销,提供网签服务的窗口被设置在该中心9、10号窗口,之后均由房产中介机构委派人员在这两个窗口为民服务。

  今年5月,瑞安市纪委组织人员曾对该中心进行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暗访,发现有房产中介“派驻”人员在政府机构,便发了一份“整改通知书”给瑞安市住建局,要求整改。

  瑞安市纪委党风室一位负责人表示,没有明文规定商业机构的工作人员不能作为“志愿者”入驻政府机关义务工作,但房产中介经纪人在房屋交易过程中其身份比较特殊,可能会引起办事群众的误会,因此建议市住建局将窗口人员换成正式员工,更加妥当。

  黄锦钢说,在这个过程中,存在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借免费服务的机会,推销银行贷款、房产评估等业务的可能。为此,该中心也制订了严格的纪律要求,并定期轮换网签人员,避免此类事情发生。

  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的“网签窗口无法网签,顶岗人员不懂业务”怪象,6月27日经温都全媒体报道后,当天,温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已督促瑞安市纪委迅速查明事实,按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决定。

  据瑞安市纪委作出的处理结果:给予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副主任黄锦钢书面效能告诫6个月处理;给予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主任何纪国书面效能告诫3个月、调离工作岗位处理;给予瑞安市住建局副局长陈海丰诫勉谈话处理;给予瑞安市住建局局长傅小锋书面检查处理;并责令瑞安市住建局给予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通报批评。

  27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发现该中心9号窗口坐了一位戴眼镜的男子,可为群众办理网签业务。对空置的10号窗口,瑞安市住建局副局长陈海丰解释,考虑到人员紧缺,以及网签办理的技术含量不是很高,加上二手房“手拉手交易”的网签办理量仅为每月200件左右,因此该中心决定不再安排人员到10号网签窗口。

原标题:浙江瑞安二手房网签窗口被指“摆设”:纪委处理4人,已整改
责任编辑:周学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