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深圳地铁首设女性车厢:女士优先而非专用 男性可进入

发稿时间:2017-06-27 07:20:4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深圳地铁车厢内的女士优先标识。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深圳女性优先车厢来了!6月7日,“南都马上问”记者跟随广东省政协调研组赴广州地铁集团、深圳地铁集团调研,深圳当时即表态,将在本月底试行女性车厢,“南都马上问”率先关注,并做过多次独家报道。昨日起,深圳地铁在国内首先试行设置女士优先车厢,选在1、3、4、5号线双方向列车首、末节车厢进行女士优先车厢试点工作,不分时间段落,全天实行。

  1、3、4、5号线率先试行

  日前,苏忠阳提出在地铁设置女性车厢提案后,省、市政协有关领导一行专程赴深圳进行调研。为此,深圳地铁进行深入调研,分析了国际上部分城市设置女性车厢的情况,同时结合深圳地铁运营的实际条件,选定了在1、3、4、5号线4条地铁线路试点,并制定了实施方案,报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希望通过设置女士优先车厢,向全社会倡导‘女士优先’的文明理念。”深圳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实施方案,6月26日起,深圳地铁将在全国首先试点设立女士优先车厢。地铁运营期间,1、3、4、5号线双方向列车的第一节和最后一节车厢设为女士优先车厢,优先供女性乘客使用,其他车厢则作为普通车厢使用。

  爱心座位仍将保留

  据悉,深圳地铁女士优先车厢并非对男女乘客进行强制性区分隔离,同时,也不是女性乘客专用,而属于女性乘客优先使用的性质。女士优先车厢倡导在拥挤的情况下,男士发扬绅士风度让女性优先。“如果女乘客因特殊情况需要男性乘客照顾结伴出行,以及女性携带老人、小孩、行动不方便的人士一起出行的其他情况,同行乘客也可以乘坐女士优先车厢。”该负责人表示。

  另外,地铁1、3、4、5号线设置女性优先车厢后,供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乘坐的爱心座位是否取消?对此,深圳地铁集团回应,爱心座位与女士优先车厢并不矛盾,它们仍将保留给有需要的人士使用。

  对于部分市民担心的“设立女士优先车厢是否会加剧拥堵或者造成运能浪费”的问题,深圳地铁表示,早晚高峰期间将在女士优先车厢附近增派工作人员引导,客流较大时不会禁止男性乘客进入,以最大程度利用列车空间资源。如果普通车厢较为拥挤而女士优先车厢相对宽松时可以共享,不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导语标识不够明显

  为方便女性乘客乘坐女士优先车厢,根据深圳市轨道办要求,所有试点线路会统一在站台的屏蔽门、安全门及列车车厢张贴“女士优先车厢”标识,同时各线路会在车站内循环播放广播,告知女士优先车厢的位置,倡导女士优先使用专用车厢。

  昨日上午,南都记者在体验中发现,有不少男性乘客在女士优先车厢中。随机采访的乘客里,有不少人表示,车厢标识不够明显,甚至有人并不知道自己所在的车厢为女士优先车厢。乘客刘先生建议,标识应该设置在车门乘客出入口位置,首先要让乘客直观留意到。

  南都记者在地铁3号线福田站留意到,每节车厢共4个乘客出入口,但是只有两个屏蔽门处贴有粉红色的女士优先车厢标识。另外,车厢内门楣处只有两处张贴有近A 4纸大小的标志,位置不太醒目。在港铁(深圳)运营的4号线上,女士优先车厢的每个屏蔽门都有张贴标识,并且在上下乘客的门上也有标识,指引较多。此外,深圳地铁将通过站内广播、导向标识、车站告示等方式进行引导,站内广播还分别用中文、粤语、英文三种语言对女士优先车厢的使用进行提示。

  据悉,女士优先车厢试点运营期间,深圳地铁将会通过现场调研、收集相关数据和听取乘客意见来评估效果,欢迎乘客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即日起,社会各界可拨打88960600,或在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留言。

  委员声音

  昨日,“南都马上问”记者与苏忠阳一起参加了启动仪式,他表示,深圳率先试行女士优先车厢,让他感到非常激动,他要为深圳的先进性点赞,为深圳速度点赞。虽然在试行阶段可能会面临各种问题,但他有信心深圳能克服这些争议和困难。苏忠阳现场体验后,认为指示还是不够清晰,他建议在屏蔽门、车厢、地面都贴上指引,方便乘客识别。他还透露,接下来会发起问卷调查,进一步调研。

  市民声音

  李女士:我没留意到标识,并不知道自己乘坐的是女士优先车厢。设置女性车厢是必要的,女生常会有一些不方便的时候。

  陈女士:个人觉得没必要设置。人人平等,你能出现的地方我也可以出现,没必要为女性设置一个安全岗一样的东西。而且现在社会文明程度也高,绝大多数人会文明礼让。

  采写:南都记者张艳 丽尚 黎阳 通讯员 顾瑾

原标题:深圳地铁女性车厢 女士优先而非专用
责任编辑:王书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