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90后小伙突遇车祸脑死亡 捐献四器官让四人重获新生

发稿时间:2017-06-24 01:30:00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6月17日, 23岁的郑毅发生交通意外,后经专家会诊,判定为脑死亡。悲痛之际,郑毅的父母做出义举,同意捐献其心脏、肝脏和双肾。截至今天早晨5:30,最后一台肾脏移植手术结束。至此,15个小时的时间里,一台心脏移植、一台肝脏移植、两台肾移植手术,在安徽省立医院顺利完成,四位器官衰竭患者获得了“生命的礼物”。 据了解,这也是安徽省完成的首例心脏捐献、首例器官捐献心脏移植。

  2017年6月17日, 23岁的郑毅因交通意外致重度颅脑损伤,被紧急送入颍上县人民医院ICU抢救。可是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 郑毅的情况仍然没有明显好转,一直处于深昏迷状态。

  6月21日,经安徽省立医院脑死亡判定团队四名专家会诊,判定郑毅为脑死亡,符合器官捐献条件。

  6月22日中午,在阜阳市红十字会协调员和颍上县卫计委领导的见证下,郑毅的家属填写了“中国器官捐献登记表”,愿意捐献出郑毅的心脏、肝脏和双肾。

  6月22日下午13:46,颍上县人民医院ICU,医务人员自发举行仪式,向郑毅告别。随后,郑毅被推入手术室,他的心脏、肝脏和一对肾脏获取后,将在未来几个小时内使另外四人重获新生。

  随着手术室大门的缓缓关闭,一场生命的接力就此开启……

  颍上—合肥,相距175公里,飞驰的汽车,载着生命的希望,由安徽省立医院器官获取团队争分夺秒运回合肥。

  心脏是最早送达的。“心脏在离开人体后,若想保持功能,心肌缺血的时间只有6个小时,4个小时之内为最佳移植时间,心肌缺血时间越短越好”,参与移植的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赵智伟介绍说,“早一分钟到达,就提升一份移植的效果和把握。”最终,从供体取出心脏,到受益者移植上郑毅捐献的心脏,恢复血供,用时仅3个小时。“虽然小伙子人去了,但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延续他和家人的大爱,让他的心脏在受益者体内更有力地跳动下去”,安徽省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葛建军教授告诉记者,郑毅的心脏捐献和受体移植成功,实现了安徽省器官捐献工作中心脏捐献零的突破,也是安徽省首例器官捐献心脏移植。

  捐献程序启动后,颍上县人民医院以及在安徽省立医院总院和南区安徽心脑血管医院,近百位医护人员协同作战。据安徽省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葛建军教授介绍,郑毅的心脏捐给了一位54岁的安徽男性患者。

  6月22日傍晚6点,心脏移植团队在多学科的无缝隙配合支持下,成功将心脏移植进患者的胸腔。监护仪显示平稳波形,血压稳定,心跳有力,郑毅的心脏开始在受体内工作。一个生命虽然离去,却让另一个生命得以延续。

  截至6月23日早晨5:30,最后一台肾脏移植手术结束。至此,15个小时的时间里,一台心脏移植、一台肝脏移植、两台肾移植手术,在安徽省立医院顺利完成,四位器官衰竭患者获得了“生命的礼物”。 目前,所有接受移植的病友情况稳定。

  对于这场生命接力,安徽省立医院的医护人员都说,这一切,要感谢郑毅和家属的大爱精神。

原标题:90后小伙突遇车祸脑死亡 捐献四器官让四人重获新生
责任编辑:芮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