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北京普降暴雨影响早高峰 中午减弱傍晚仍有雷雨

发稿时间:2017-06-23 08:26: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青年网

6月23日清晨,北京降雨持续,并出现了短时大雨。中新网记者 赵珊珊 摄

  中国天气网讯 自6月20日开始,北京进入多雨模式,降雨时大时小,时断时续。截至今晨6时,北京普降暴雨。目前,北京处于暴雨黄色预警和雷电蓝色预警中,降雨正在持续,雨势较为猛烈,将对早高峰交通产生影响。明天正值周六,依然有阵雨天气。强降雨过后,土壤含水量大,市民应合理安排出行,避免到山区、河道等危险地带出游,注意安全。

  6月21日傍晚开始,北京进入多雨模式,前期整体雨量较小;昨天夜间开始,雨势逐渐加大,目前全市已普降暴雨。监测显示,21日12时至23日06时降水量:全市平均降雨量达52.1毫米,城区平均60.1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怀柔黄花城,达124.2毫米。昨晚8点到早晨6点,雨势加大,城区雨量达40毫米。

图为朝阳区双合家园出现积水,民众趟水出行。中新网记者 赵珊珊 摄

  早晨雨势猛烈 中午减弱傍晚仍有雷雨

  今天,北京有小到中雨,早高峰时雨势猛烈。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小到中雨并伴有雷电,傍晚局地伴有短时大风或冰雹,北转东风2、3级,最高气温24℃。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全红月表示,21日至23日6时北京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达暴雨量级。目前,影响北京的低涡系统正盘旋在北京上空,较为稳定;东南暖湿气流也在源源不断北上不断输送水汽。因此,北京今天白天降雨持续,整体雨量可达中雨量级。

  预计,降雨将在中午前后减弱。但是,傍晚开始,西部山区又将有新的对流云团发展,可能雨势还会增强,正值晚高峰期间,出行注意安全。夜间,北京转为雷阵雨天气,东转北风2、3级,最低气温19℃。

图为北京阜成门,一位市民撑伞出行。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冷涡暴雨难预报

  北京这几天的降雨引起了北京甚至是全国民众的关注,但是21、22日两天的雨量并不是很大,不少公众对气象局的预报产生质疑;昨夜至今晨,雨势变得猛烈。其实,这正是冷涡降雨的特点与难以预报性。

  之前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首席专家尤焕玲接收采访时,就详细解释了低涡降雨的不确定性:“低涡系统非常活跃,每一次旋转对其所在区域都会带来不同的影响,辐合条件好的地区(低涡东南象限)降雨明显,配合冷空气和充沛的水汽条件往往形成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甚至冰雹天气。不过,低涡一般只有几百公里,在自身旋转的同时还会受大气环流背景等因素的影响,上下东西摆动,低涡的位置和强度均具有变化性强的特点,对降雨的落区和强度会有明显影响。”

  “综合以上因素,低涡活跃多变的特性对降雨特别是强降雨出现的时间、区域都会有较大的影响。尤其本次低涡天气系统影响时间较长,其位置和强度是强降雨预报的关键因素,气象部门密切跟踪其变化情况,滚动跟踪发布降雨信息。”尤焕玲补充道。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也表示,按现有天气预报能力,准确预报北京将出现这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应是有把握的。但是,各具体地点的降雨强度和总降雨量可以不完全相同。

北京百万庄附近,市民雨中骑行。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首都机场200多架航班取消

  昨天,受降雨影响,截至20:00,北京首都机取消航班277架次。另据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客户服务官方微博的消息,截止到23日06:00,因北京雷雨天气影响,国航从北京出发至杭州、重庆,以及从广州、南京、杭州出发至北京的16架航班取消。广大旅客,密切关注往来地区的天气变化和航班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北京174家景区关闭

  为应对近期的降雨天气,北京174家景区临时关闭,恢复营业时间另行通知。此次临时关闭的景区包括房山区云居寺、十渡等43家,门头沟区潭柘寺等15家,密云区古北水镇、黑龙潭等39家,昌平区银山塔林等13家,石景山区八大处公园,延庆区八达岭长城、龙庆峡等15家,平谷区金海湖等14家,怀柔区慕田峪长城等26家,海淀区凤凰岭等5家,丰台区青海湖等2家以及顺义区汉石桥湿地公园。市民朋友可登录北京市旅游委官网查询临时关闭景区的名单。

  多预警齐发 出行注意安全

  目前,北京处于暴雨黄色及雷电蓝色预警中,道路湿滑,能见度不佳,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中,市防汛指挥部提示:近期多降雨山区土壤已近饱和,适逢周末,提醒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避免或减少到山区、河边和危险地带游玩活动,远离河道,确保安全。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