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节俭亮新招?浪费不回潮(让“光盘”成为习惯)

发稿时间:2017-06-18 06:3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又到一年毕业季。每年毕业典礼上,浙江大学都会将食堂大师傅请上台,请他们接受学子们的握手、鞠躬、拥抱。“这既是一个感恩环节,也让同学们更加铭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浙江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不少学校像浙江大学一样,将“光盘行动”融入校园文化,扎根到学生心坎里,践行到日常行动中。

  “光盘行动”贵在持之以恒

  午餐时间,四川大学食堂前的广场上突然响起轻快的音乐,清脆的集结铃声传来,只见50多名“快闪族”迅速集结,手持“‘快闪’来袭之‘光盘’计划”横幅,齐声高喊“我节约,我骄傲”……学生们通过“快闪”这种新潮的行为艺术,让大家树立起节约意识。在四川大学,每年春季学期的第十七周都设置为“节能减排周”,逐渐成为学校的一项制度。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制定了《节能环保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让全校师生认识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每个班级还有节能委员,对“舌尖上的浪费”进行引导教育。在北京石油附中,学生自发倡议《人人争做“光盘”的示范者》,自主管理,杜绝餐桌浪费。

  制度不仅要管学生“吃光不吃光”,还能管饭菜“好吃不好吃”。浙江大学于2013年成立了“菜肴研发工作室”,通过研发菜肴标准、加强技能培训、优化升级设备、实施精细管理等,提高原材料利用效率、降低加工过程用能与损耗。“学校还通过每日动态监控食品原料使用量和泔水产生量,有针对性地改善提高饭菜质量。”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有关负责人林旭昌说。

  激发年轻人的“光盘”热情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的竹园餐厅里,一群刚吃过午饭的学生拿出手机,对准自己的盘子拍照,然后上传到微信平台上“打卡”。原来,微信平台每周公布“光盘打卡排行榜”,只要排名靠前,就能得到运动手环、充电宝等小奖品。

  要想让这些“90后”“00后”学生“接招”,方式不新不行。天津大学的“伙食委员会”的成员都是学生,这个学生团体不仅对食堂餐饮质量进行监督,还提倡大家适量点餐、拒绝“剩宴”,争做“光盘达人”。

  在复旦大学,倡导“光盘行动”不仅有海报设计大赛,还有“光盘行动”志愿者队、食堂监督岗。《一张图让你了解复旦“舌尖上的安全”》等图文报道润物无声,引导师生健康用餐。

  在北京林业大学,针对“不好吃就不要”“吃不下就倒掉”的现象,学校号召大学生开展“‘光盘行动’坚持天数实时比拼”,让大家“晒光盘”、比毅力,激发同学们的“光盘”热情。

  给菜量“瘦身”,是推动“光盘”的一大妙招。首都经贸大学考虑到女生食量小,推出“大份菜”和“小份菜”。“学生能根据自己的饭量做出选择,学校专门对厨余垃圾做了调查,发现厨余垃圾从原来的每天20多桶降到十几桶。”首都经贸大学餐饮中心副主任张天元说。

  厉行节约意识入脑入心

  “敬生命、懂感恩、不挑食、惜粮米……”山东济阳县第二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每次到餐厅就餐前,都要齐颂《就餐三字经》。学校大队部坚持开展“珍惜饭菜、感恩社会”活动,倡导全体少先队员树立节俭意识。

  让孩子牢记《弟子规》中“对饮食,勿拣择,食适可,勿过则”,是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国际部的德育方式。老师提醒孩子们打饭时少盛一些,不够再盛,尽量避免“手大肚小”。学生们也轮流担任“小小监督员”,提醒同学们不要浪费粮食。

  多所学校各出妙招,在理念宣传、教育引导上深下功夫。在北京科技大学,“光盘”理念不仅登上新媒体平台,食堂取餐窗口、餐桌、展板上的宣传更无处不在。“发起‘光盘行动’前,万秀园、鸿博园两个食堂每天约倒掉35到40桶剩菜,如今已降至22到25桶。”北京科技大学饮食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在北京三十五中,值周班与“自管会”学生在学生用餐、交餐盘时监督记录,定期评选“光盘达人”,在食堂发现“光盘小达人”并拍照表扬。北京外国语大学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参与食堂采购和菜肴加工,让学生切身感受一食一菜得来不易,慢慢实现从“外在监督”到“内在自律”的转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8日 04 版)

原标题:节俭亮新招?浪费不回潮(让“光盘”成为习惯)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