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揭秘广东“珠宝村”:化粪池里都是宝 下水道被承包

发稿时间:2017-06-11 15:55:3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珠宝厂女工赵雪趴在广州市北京路珠宝店巨大明亮的橱窗前,眼前这款项链,跟她一个月前亲手打磨的那条很像:"对,应该就是那条。"可她摸摸口袋,看看男朋友,想到两人的收入不吃不喝两年,才买得起橱窗中的项链,她拉住男人的手,没有走进去。而她,正是番禺大罗塘村一家珠宝代工厂的一名工人。

  村里的街巷如同蜘蛛网,沿街廉价快餐店、打金铺、玉器店鳞次栉比,名为"周 、金 、 福"的小珠宝店举目皆是。广州番禺区大罗塘村,外表看起来和一般的城郊工业集聚村没有太大不一样,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为了吸引港商投资,成为珠宝厂、冷库集中的工业区。

  5月7日的一场大雨让其"出名"。由于聚集了数千家珠宝生产、销售企业,猝不及防的大水,浸泡并冲走珠宝市场存放的部分宝石、金银碎屑,数量不明,引起周边民众前往掘宝,垃圾堆、沙井盖、下水道,都被翻遍了。

  "还上什么班啊,赶紧去大罗塘挖宝石。"番禺一名网友的调侃在朋友圈中广泛转发,引起省市媒体纷纷前来报道。

  挖宝的人中,来得最快的当数大罗塘当地珠宝厂的工人。据官方统计,这里有着数万名珠宝产业工人,涵盖珠宝原料供应、珠宝加工、营销、珠宝机械生产等全产业链。

  来自湖南的打工妹赵雪,就是珠宝产业大军中一员。三年前中专毕业的她,随堂姐来到广州,先在番禺南村做了一年的制衣厂工人,听说做珠宝工资高一点,又来到番禺大罗塘的一家珠宝工厂,当一名珠宝学徒。

  珠宝厂跟制衣厂大不一样,每个生产岗位经手的都是金银珠宝,十分贵重,每件珠宝制作损耗多少贵金属物料,都有严格的计算,甚至到了珠宝的打磨抛光环节,工作台上都有专门的抽风机,收集打磨产生的微尘,一个月下来,可以回收到好几斤的金银废料。

  令赵雪不适应的,还有珠宝厂严格的规定,每个离开珠宝工厂的工人,都必须接受金属探测仪的检查,有时甚至还要检查身上的口袋、指甲。因为此前发生过工人把钻石藏在指甲、嘴巴等一切想不到的地方,夹带离厂。当然,每颗再细小的宝石进出车间,也都有严格规定。

  化粪池里都是宝

  没有流水线、也没有大型机械,南都记者走进沙湾珠宝产业园一家比较大型的珠宝代工企业,发现其与制衣厂、电子厂等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同,制作过程大多仍然依靠手工完成,自动化程度不高。当中分为设计车间、铸造车间、镶嵌打磨车间等,都是"慢工出细活"的工种。

  一盏台灯、一张小木桌,桌面杂乱摆放着小锤子、小镊子、打磨机等小工具,还有毛坯的戒指、项链、各种颜色的石头,珠宝工人戴上放大镜,小心将切割好的宝石固定在金属上,一件五金小件经过逐面打磨抛光成为珠宝,在射灯下散发出璀璨耀眼的光辉。

  桌面上,台灯旁,一台好像韩式烧烤的抽风机呼呼地狂吸,将工人打磨出来的金银碎屑收集起来,小数怕长计,哪怕是K金或925银,长年累月收集起来,也是一笔很可观的财富。在大罗塘珠宝产业集聚区,从大型外资珠宝厂家,到小型的前店后厂式企业和作坊超过2000家,年产值数十亿元,巨大的产值也衍生出一门神秘的特种产业---金银废料回收,包括金银的电镀液、打磨产生的金粉银粉,甚至珠宝厂的化粪池、垃圾桶,都是回收商争夺的重要资源。

  "空调粉"成为珠宝回收商争夺的"宝贝"之一,为了争夺珠宝厂的空调清洗权,很多回收废料公司在大罗塘的招贴栏上,贴出"回收空调粉,清洗空调"。南都记者拨通一名高价清洗空调的店家,对方表示愿意出高价来承包珠宝厂的空调清洗权,甚至多付钱。

  "我们厂子的地毯、洗手池、化粪池都有人争着承包。"珠宝厂老板梁先生说,地毯清洗权每年承包出去约2000元,洗手池最高时试过承包费3000元,早期打金工人会在洗手池里洗手,现在很多厂子会让工人先在水桶里洗一遍,回收商发现划不来,承包价压缩到一千多元。空调滤网也是付费清洗的"重要资源",但是回收商用腐蚀性液体清洗上面的贵金属粉末,"太伤滤网了,我们一般不给他们洗。"

  5月7日,大水冲进珠宝城当天,赶回来的珠宝市场老板一边组织工人抢救被泡水的名贵珠宝包装盒、电脑等,一边叫工人迅速到门口的人行道上,刮开水退后沉积的泥巴,看看是否有被冲走的珠宝原料。一名珠宝老板坦言,一旦被冲进下水道,这些东西就捡不回来了,因为珠宝老板们很清楚,大罗塘珠宝集聚区,每个区域的下水道都有专人承包,在承包者看来,这些化粪池装着的都是宝。

  空调粉、地毯粉、电金水(电镀后留下的液体)、金银盐……回收后就开始神秘的"炼金",从垃圾中提炼出贵金属。那是一口巨大的锅,回收而来的废布、垃圾、甚至从下水道淘上来的"宝贝"投入锅中,加入腐蚀性液体,不断搅拌,在加热过程中散发出强烈的恶臭和刺激性气味,混合液蒸发后留下的残渣,从中间分离出贵金属,由于产生的臭气污染比较严重,这种作坊常年被周边居民投诉。

  熟悉大罗塘地区的陈先生记得,十多年前大罗塘附近也有藏在僻静处,专门深夜作业的黑炼金工场,由于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居民投诉特别大,这些炼金工场如今在番禺附近已很少见了,不过回收炼金产业链依然存在,估计是搬到更偏远的地区。

原标题:揭秘广东"珠宝村":化粪池里都是宝 下水道被承包
责任编辑:李一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