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纪检人·手记】"婆婆嘴"中见真情

发稿时间:2017-05-20 11:35:25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国青年网

  “嘿!老同学!”一声洪亮的招呼从办公室门口传来。

  “哟,祥子,你今天怎么来我们单位了?”我笑道,心里却有一些不踏实。

  “别担心,不是坏事!”祥子看出了我的心思,“组织上要晋升我的警衔了,我将重大事项报告送过来备案的,顺道看看你!”

  “恭喜啊!”我由衷地为他高兴。

  “那个……”祥子挠着脑袋不好意思地说,“之前我准备给孩子办满月酒,多亏了你对我的提醒!要不然我当时操办了满月酒,接受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别说晋升警衔了,还有可能背个处分,那可是要记录在档案的。”

  “那你不嫌弃我的婆婆嘴了?”我开玩笑地说。

  “不会不会。你以后要经常念叨我。”祥子认真地说。

  听了他的话,我感到很欣慰,为的是我的“婆婆嘴”没有白费功夫。

  这事还得从上次和祥子闹“红脸”说起。

  有一天临近下班的时候,我正忙着整理全县警示教育大会材料,忽然手机响了,拿起一看,是好久没联系的老同学兼老同事祥子。

  “喂,老同学,我做爸爸啦,后天我们聚聚,怎么样?”电话里传来祥子的喜悦。

  “我看到你的朋友圈了!恭喜恭喜!”我又随口问道,“后天哪几个人啊?”

  “就是一些老同事、老同学、老朋友。”

  “你请了多少人?你不会准备搞个满月宴吧?这可是违反规定的。”出于敏感,我多问了几句。

  “你看你,职业病又犯了。就七八桌。我认真看了纪委出台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规定,没有超标。”祥子有点不高兴地说。

  “祥子,不仅是桌数有限制,邀请对象也有限制的。不能邀请亲戚以外的人员,同事不能请,更不能邀请管理对象,不然就是违反规定了,要受处分的。”

  “老同学,怎么现在到纪委,就这么婆婆妈妈了!”祥子有些生气。

  “为你好,才提醒你呢。”

  “是有些管理对象,但时间、地点都通知大家了,再取消不合适吧?”

  怎么说服他呢?我忽然想到正在整理的警示教育大会资料里,有一个花园村村支部书记陈士权为儿子大操大办乔迁喜宴被组织处理并全县通报的案例,“你等一下,我读一个通报给你听听。”

  我把通报材料逐字逐句读给他听,并且说:“祥子,你可不要为办个满月宴,也背个处分啊。”

  祥子显然受到了触动:“我听你的,把满月宴取消了,就家人小范围庆贺一下吧。”

  ……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严格自律固然重要,但是发现身边干部有违纪苗头的,该“婆婆嘴”的,也不能因为怕得罪人就放任不管,这才是真正的关心爱护、真正的情深义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纪委 胡万里)

责任编辑:千帆社会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