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兼职诈骗团伙两年骗了万余人 每天有600多人上当

发稿时间:2017-05-08 09:08:00 来源: 现代快报 作者:严君臣 中国青年网

  急求兼职淘宝天猫旺旺客服、打字员、影评员……150元一天,日结工资,表现好还有提成。看到这样的广告,没有多少人会想到这是骗局。5月7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通市公安局了解到,当地警方打掉的一个专门从事此类犯罪活动的特大诈骗团伙,仅去年以来就骗了万余人,总案值达3400余万元。为逃避打击,该团伙的“团长”李某将犯罪团队“卖”给他人,换回一辆玛莎拉蒂。

   一桩小案子

   牵出600人团伙

   2016年10月25日下午,南通海门城南派出所接到受害人小赵报警,称自己在上网找工作时,被人以交马甲费、培训费、岗位押金为由骗走2150元。

   以该案为基点,江苏省、南通市两级公安刑侦部门成功串并出全省范围内的70余起案件。渐渐地,一个成员分布全国各地,人数超过600的特大网络诈骗团伙逐渐显露出来。该犯罪团伙开展的诈骗活动都是以招聘“网络兼职”为名,诱使他人主动联系,再要求缴纳各种费用,从而骗取受害人钱财。

   根据线索,警方锁定了绰号“团长”的犯罪嫌疑人李某。29岁的李某是湖北大悟人,后查明是该犯罪团伙的幕后操控者。

   相关案情层层上报至公安部。3月8日,该案被国务院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列为全国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第四批挂牌案件,进行重点督办。

   3月24日,各抓捕组按照专案指挥部预定方案开始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人,其中22名为该团伙核心成员。

   每天有600多人上当

   该团伙共有4个相对独立的环节构成。首先由郑某、李某等人负责的外宣部利用招聘网站漏洞,在全国各地批量发布急求网络兼职的诈骗广告,并留下QQ号码。一旦有求职者主动联系,便要求其注册使用YY语音通信平台。

   接下来,余某、杨某、曲某等人所在的客服部,则以各种理由收取99元至299元不等的会员费、马甲费等费用。培训部又以培训费、资料备案费、退款手续费等名义继续行骗。为了迷惑受害人,该团伙还会提供所谓的刷单、打字、影评等任务,并交纳审核费。

   张某某负责的财务部每天结算,发放“工资”。另有冯某、曾某、范某、陈某等人,为该团伙提供大量作案用的银行卡、支付宝账号及取款服务。

   不到2年,李某等人的诈骗团伙就发展成超过600人参与的特大团伙。侦查员在幕后组织者李某手机中提取的聊天记录显示,该犯罪团伙成熟壮大后,几乎每天都有超过600人被骗,受害者分布全国各地。

   “有证据证明,最多的一天,全国有1023名求职者上当。”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周洲说,初步统计,全国共有1万多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达3400余万元。“实际被骗人数可能还更多。”

   一个诈骗团伙换辆玛莎拉蒂

   今年2月,眼看雪球越滚越大,加之偶尔听闻有下线被捕的消息,李某想将犯罪团伙转手他人。此时,李某的老乡张某强流露出购买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张某强当即给李某订购了一辆玛莎拉蒂作为出价。

   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该诈骗团伙核心成员频繁辗转浙江、福建、湖北等地作案,聊天中的一些易引人怀疑的字句还用数字代替。甚至在去年下半年,媒体集中曝光大学生学费被骗事件后,李某等人还特意叮嘱,要对学生“手下留情”,对一些反应激烈的,主动退还被骗钱财。

   4月20日,向该团伙提供非法软件的李某斌等人落网,经初步查明,他们从中获利占比最大,“从软件提供方到幕后操控者,从组织者到键盘手,自上而下一网打尽。” 南通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已明确真实身份的600余名团伙成员,公安机关正在全力追捕。

   怕麻烦,许多受害人不报案

   在办案过程中,民警发现,众多受害人因损失不大,怕麻烦或其他原因选择不报案。甚至有的受害人坦言,自己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如果真遇到骗子,权当花点小钱买个教训。甚至部分本是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受害人,也加入了行骗行列。

   360猎网平台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平台一年收到超过2万例全国用户提交的网络诈骗举报,其中虚假兼职举报占比达22.1%,为举报数量最多的诈骗类型。

   “网络求职要提高警惕,一旦遭遇诈骗,应立即报警。”周洲说,根据受害人提供的情况,公安机关可以及时对相关作案用通讯号码、银行账号等进行封堵、冻结,挤压诈骗团伙的生存空间,增加犯罪成本,避免更多群众上当受骗,也有利于案件的串并侦查。

责任编辑:张博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