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男孩熬夜打游戏 一年长高不到1厘米

发稿时间:2017-05-07 04:25:50 来源: 重庆晨报 中国青年网

  重庆奥体全民健身开放日。 本报记者 雷键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珊)昨日,“2017年重庆奥体全民健身开放日”启动仪式上,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市体育局授牌,由市奥体中心主办、奥体青少年俱乐部承办的“奥体健康大课堂”现场公益讲座——《如何促进儿童优势生长发育?》受到市民追捧。

  学龄儿童一日三餐怎样吃,才算科学?为何高个儿父母,孩子却比同龄人矮一截?为何几岁的娃娃会患上脂肪肝……这些儿童生长发育中存在的问题,昨日在“奥体健康大课堂进校园”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专家给大家一一解答。

  “现在不少家长对孩子生长发育、健康管理等问题存在不少误区。”作为引入“奥体健康大课堂”的学校之一,杨家坪小学校长曾永宏说,在实际接触中,他发现孩子们营养过剩,偏食、不均衡饮食导致的营养不良等情况时有发生,所以学校引入健康大课堂,是希望能普及儿童生长发育及健康管理知识,引导家长们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

  截至目前,“奥体健康大课堂进校园”在渝中区、九龙坡区的十几所小学已举办近20场公益讲座,老师、家长和孩子听众超过6000人,两次网上讲座听众超过4万人次。

  市奥体中心主任姚宏说,“进校园”系列讲座的重点放在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管理上,针对性极强,下一步计划将在全市各中小学校铺开,让更多青少年儿童受益。

  熬夜打游戏 13岁男孩一年长不到1厘米

  在学校最近的一次体检中发现,一个13岁男孩的身高为1.48米,问题在于:一年里他没怎么长,连1厘米都不到。这一年里,他长期坐在班上第一排。而正常情况下,12至14岁的男孩,一般一年能长7至10厘米,多的能长8至12厘米。除了个子不长,男孩还常感冒,精神也不好。

  没啥明显病变为啥长不高?一问家长,原来这个男孩一年多前迷上游戏,父母想尽办法也没让他戒掉,如今更是经常熬夜打游戏。

  “这个孩子不长个的原因就这么简单:跟他长期熬夜打游戏有很大关系,长期熬夜影响身体发育,直接影响到身高。”奥体健康大课堂首席主讲、儿童生长发育及健康管理专家艾红军说,充足的睡眠对少年儿童生长发育极其重要,因为生长激素在晚上的分泌量约为白天的3倍,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1点是最高峰,凌晨5点至7点是另一个小高峰。

  3岁起制订生长管理 10岁男孩预测成年身高达1.85米

  不少家长的认识存在一个误区:父母高,孩子今后一定长得高;父母不高,孩子也高不到哪里去。因为迷信“遗传身高”,很多家长就对孩子的身高管理放任自流。

  但一个案例可以破除这种误区:九龙坡区一所小学有个姓杜的10岁男孩,目前身高1.55米。他的爸爸1.68米,妈妈1.64米,都不算高。但今年4月底的骨龄检测(骨龄检测是检测儿童生长发育趋势、预测成年后身高的国际通用方法),这个孩子预测成年后身高可长到1.85米。

  原来,孩子的爸爸因为自己个子不高,所以一直担心儿子也长不高,于是从孩子3岁起,就开始按专家制订的方案做全面的身高及生长发育管理:能吃牛羊肉就不吃猪肉,能吃深海鱼绝不吃饲养鱼;鸡蛋、牛奶,每天保质保量完成……运动也是尽量保证每天1小时,甚至创造条件去保证这1小时,每天早晨和晚上,爸爸带着孩子跑步、打羽毛球、游泳、打篮球……7年坚持下来,效果明显。

  对孩子进行生长管理 这五点要求很重要

  首先,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少在外就餐,少吃洋快餐,少吃含高脂肪、高盐、高糖的食物。

  其次,每天饮水800-1400ml,首选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不应饮酒。

  第三,不偏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超重肥胖不仅影响学龄儿童的健康,更容易延续到成年。

  第四,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第五,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睡眠,最好在晚上10点前睡觉。远离不良书刊、影视、视频,少打网络游戏、手机游戏,这些精神上的不良习惯对儿童生长发育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本组文/首席记者 王珊

原标题:男孩熬夜打游戏 一年长高不到1厘米
责任编辑:金歌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