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揭秘太极发源地“陈家沟”:拜师要查祖上三代 大师多是自封

发稿时间:2017-05-06 04:58:5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陈家族谱。

  陈家沟太极拳祖祠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沈轶河南温县摄影报道

  最近几日,徐晓冬与魏雷的比试话题依旧火热。而魏雷本人更是公开发声,表示自己之所以会输,完全是因为宅心仁厚没有想过要下重手,如果下了重手,或许就会要了徐晓冬的命。5月5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了太极发源地河南温县陈家沟,在这里见到了担任陈氏家族理事会主任的陈毕华老先生。

  陈老先生表示,如今所谓的太极宗师多是自封,“陈家收徒,要往祖上查三代,身家不清白的,不会传给他真功夫。”

  一门绝技

  “如今的太极拳,有些变味道了”

  陈家沟位于河南省温县境内,自明朝洪武年间陈家始祖陈卜定居于此遂得名,至今已有800年。陈卜第九世孙陈王廷创太极拳,并传承与沟内,至今400年。如今的陈家沟,拳馆林立,祖祠高耸,一大片与太极相关的产业欣欣向荣,就连村内的理发店,都是“太极理发”,据介绍,整个村子共有400多个教拳的老师,家庭武校更是数不胜数,“这里现在来学拳的人太多了,就连国外也有人慕名而来。”

  对于陈家沟来说,能够把太极拳发扬光大,传到国外,是一件非常光宗耀祖的事情,就算是陈王廷或许也没有想到,自己当初闲暇时自创的一门拳法,如今能有这么大的魔力,吸引如此多人习练。然而,作为陈氏家族理事会的主任,陈毕华在看到这种情况后,只是无奈地摇摇头,“太极拳有发展肯定是好事,这些要感谢政府。但如今的太极拳,有些变味道了。”

  对整个陈氏宗族来说,太极拳是一门家传拳法,“什么叫家传拳法,那就是传内不传外,只传本姓。”陈毕华说,如今虽然有了不同,太极拳面向了全世界,但传授拳法,依旧是需要讲规矩的,“许多人自以为学到了功夫,其实还不如皮毛,现在外面很多人都说自己是大师,什么是大师?陈长兴是多厉害的高手啊,在我们族谱的记载上,才是拳师,他儿子连拳师都不是,是拳手,现在的大师大多都是自封的。”有许多人曾找过陈毕华,表示现在外面打着太极拳的招牌骗人的太多,陈家沟作为太极发源地,陈毕华作为陈氏家族理事会的主任,无论如何也该管管,“我能怎么办?我管不了。按照我们的祖训,我们只能管自己人教拳,要学陈家拳,要往祖上查三代。假如你和我学拳,我查你的时候不会告诉你,但如果查到你家三代之内有劣迹,那对不起,你学不到真东西了。”

  一个现状

  陈家沟“怪现象”:谁挣钱多谁功夫高

  作为太极发源地,陈家沟可谓是遍地武馆,满村“太极名家”。用该村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的话说,乡间随便一个老大爷,也可以背出太极拳的拳经。但那么多“大师”,到底谁有真功夫,谁的功夫最好?

  “现在的陈家沟早不是以前了,谁都觉得自己的功夫好。之前也有人这样问过我,我当时就说,谁挣的钱多谁的功夫就高。”一位名叫陈明德的老人这样告诉记者。

  陈明德今年已有60多岁,自称是陈氏第十九世世孙,家住“四大金刚”之一的朱天才隔壁。对于如今的陈家沟,老人有着自己的看法,“我们陈家沟以前的武风就很盛,解放前有这么一句话,‘喝喝陈沟水,就能抖抖腿’,说的就是我们陈家沟人人都能打拳。”老人表示,和现在的情况不同,当时陈家沟的人单纯是因为好武,所以打拳的人多,“现在都是冲着钱去的,练拳练拳重在练,陈氏太极拳想要入门,再有天分也要三年时间,但是现在的人,别说三年入门,就是在这学了三个月,也能回去开拳馆,教徒弟了。”

  关于如今的陈家沟太极拳谁功夫最高,老人表示没个标准,“要说功夫高,谁都不服谁,就是我们当地人也没个准,反正都觉得自己功夫高。”当记者询问他“四大金刚”时,陈明德意味深长地表示,出名不一定就功夫高,“有名不一定要有功夫,但你要会说,会宣传,我就知道我们村还有几个老人是有真功夫的,真的是有内功,但他们就没名气,说出来也没人知道。”陈明德说,如今的陈家沟早就和以前不一样了,“谁的功夫高,就看谁挣的钱多!”

  对于这个现状,记者也询问了陈毕华老先生,他并没有回应,只是表示,如今的陈家沟有很多人都在靠着太极拳吃饭,“以前练拳,不能换吃的,现在练拳至少能养活自己,其实也很好,太极拳的发展需要名人的推动,也需要‘四大金刚’。对于陈家沟来说,对于陈式太极拳来说,只要传承别断了就好。”

  一个村子

  陈家沟小史:“真正的太极拳已经没了”

  太极一词,出自《庄子·大宗师》,太极之理见于《周易·系辞》,很多人说太极拳是道门一派,也是由此而来,但与张三丰无关。

  “太极拳有史料记载的,是出自陈家沟,创自陈王廷。”陈毕华是陈氏家族理事会主任,同时也是陈氏太极拳文化研究协会的会长。对于陈家沟来说,太极拳是面子,也是里子,但如今,只剩下了面子,“真正的太极拳,解放以后就已经断了。”

  明洪武四年(1371年)春,陈卜迁居至河南怀庆府东南的一个小村庄结草为庐,初奠家业。其精通108式长拳器械,深为乡邻所重。陈家拳械武术传至陈卜第九世孙陈王廷时,得到了发扬光大。据说,陈王廷自幼天资聪慧,勤奋好学,不但深得家传武功的精髓,于武功一项出类拔萃,而且熟读诸子百家,涉猎经史子集,学识渊博,以致被誉为“文事武略,皆卓越于时”。崇祯年间,陈卜应试考武举落选,归隐陈家沟,创出了太极拳。按照陈毕华的说法,当初的太极拳,是一门杀人技。

原标题:揭秘太极发源地“陈家沟”:谁挣钱多谁功夫高
责任编辑:孙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