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误会疏远了兄弟情分

发稿时间:2017-02-23 07:33:49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中国青年网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审判员 肖必芳

  俗话说: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可有一些亲兄弟却因各种误会形同陌路,甚至势同水火。

  去年9月,我审理的曹氏兄弟法定继承纠纷案就是如此。平日里,曹大、曹二两兄弟就常为一些家庭琐事发生口角,兄弟之间因此产生隔阂,来往越来越少。曹父、曹母健在时,曹二忙于房地产投资开发,两位老人的饮食起居便主要由曹大负责。2011年、2015年,曹母、曹父先后去世。在曹父的葬礼上,曹大突然拿出一份曹父自书、写着“我名下所有房产全由曹大继承”的遗嘱,让曹二怒火中烧,兄弟俩为此在灵堂上大打出手,闹得邻里皆知。不久,曹二将曹大告上法庭,请求法院依法分割遗产。

  “你凭什么一个人独占父亲的房产?”“父亲立了遗嘱,上面写得很清楚。”“我怎么不知道有遗嘱?这份遗嘱肯定是假的……”开庭当天,兄弟俩都不同意调解,在法庭上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并且愈演愈烈。

  相较于其他类型案件,对家庭纠纷的处理,我更倾向于调解,替双方解开心结。可双方如此剑拔弩张,该怎么办呢?

  “亲兄弟何必闹成这样?”正在我思路不畅时,隐隐传来的抽泣声让我注意到了正在偷偷抹眼泪的曹大妻子。

  庭审结束以后,我与曹大妻子聊了很久。她告诉我,曹氏兄弟都是倔脾气,一个小疙瘩常常被俩人吵成大问题。而且俩人都不肯服软,导致疙瘩越来越多,问题越来越大,到最后更是一见面就吵架。不过,兄弟俩都很孝顺父母,只是表现方式不同,一个出钱,一个出力。

  孝顺!调解的转机,或许就在这。

  循着这个思路,我三天两头给曹氏兄弟打电话,争取调解本案。“让你们的父亲入土为安吧。”这一句话,终是触动了兄弟俩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几天后,两人又一次来到法院,浅浅互望一眼,闷闷地坐下。

  没吵!好情况。我赶紧摆开调解架势。为防止俩兄弟一言不合就吵起来,我采用“背靠背”调解方式,曹大妻子从旁帮衬着。

  “亲兄弟没有隔夜仇。这次叫你们来,是想替你们解开心结。你们兄弟之间有什么不满,我一一登记,拿去核实。”慢慢地,俩兄弟竹筒倒豆子似的,倒出了不少“疙瘩”。而我来回在俩人之间,名曰核实,实则解“疙瘩”。

  一来二去间,很多误会得以澄清,俩人的“疙瘩”解开了不少。最终,这起法定继承纠纷案圆满调解。

  “生活像一团麻,没有那解不开的小疙瘩。”有不少民事纠纷,特别是家庭、邻里纠纷,只要心结解开,就能案结事了。

  (曾 妍 常 研/整理)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