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平法官陈群勇救两名落水女童

发稿时间:2017-02-23 07:14:10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中国青年网

图为二月二十二日,陈群来到南平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望获救女童。 周琦琦 摄

  本报南平2月22日电 (记者 何晓慧 通讯员 兰礼源)连日来,一则法官勇救两名落水女童的消息在山城福建省南平市不胫而走。故事的主人公是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陈群。今天,当回顾起几天前的救人经历时,陈群一再表示:“这只是自己的本能反应,换做是其他人,也一样会挺身而出。”

  2月18日13时许,在户外锻炼的陈群与妻子马凌芩途经溪源庵景区时,突闻前方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只见前方深水潭边,几个小孩手足无措,大声呼喊:“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

  放眼望去,一女孩正在水中挣扎,情况万分危急。来不及多想,陈群迅速脱去外衣,一头扎进7米深的水里。妻子马凌芩则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拿出手机拨打“110”和“120”。

  天气乍暖还寒,深潭里水温极低,陈群紧紧抓住女孩的手,拽着她艰难地游回岸边。

  女孩获救了,周围人松了一口气。可这时又有孩子高喊:“还有一个,还在水底……”慌乱中,陈群来不及多想,再次跳进水潭。由于水底多有涡流和乱石,头两次陈群没有搜到女孩。岸边的马凌芩发现水潭远处隐约有些光亮,便大声指引水中的陈群顺着那个方向游过去。几番来回,陈群体力已严重透支,但救人的信念始终支撑着他——“不要放弃,不能放弃”。终于,他发现了已经沉在潭底的女孩。陈群使出全力托举女孩浮出水面。

  由于溺水时间较长,被救上岸的女孩已是脸色发黑、嘴唇青紫,没了呼吸和心跳。与女孩同行的小伙伴们不知所措,人群中有人开始暗暗抽泣。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作为南平中院应急小分队队员的陈群,曾学过急救知识,他迅速给女孩做了心肺复苏。数分钟后,女孩的口鼻喷出水和异物,在被施与人工呼吸后,渐渐地有了微弱的呼吸。

  不久,接到报警的派出所民警以及周边群众陆续赶到,大家合力将女孩抬上车,送往南平市第一人民医院紧急抢救。目前,这名落水女孩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在获悉陈群同志勇救落水女童的感人事迹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新岚作出批示,代表福建高院党组向陈群、马凌芩夫妇致以崇高敬意和由衷问候,并要求认真总结宣传和弘扬陈群同志先进事迹。福建高院专门派员赴南平看望慰问了陈群夫妇和获救的两名女童及其家属。2月21日,南平中院作出决定,号召全市法院广大干警向陈群同志学习。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