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造谣青城山索桥断裂伤亡惨 景区悬赏捉拿幕后黑手

发稿时间:2017-02-21 03:23: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流言毁谤有多恐怖?这不,名声在外的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就又被“黑”了。

  从2月19日开始,网上流传了一则名为“青城山索桥断裂造成人员死亡”的视频,引发不明真相的群众的恐慌和二次传播。事实上,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相关部门及时对信息进行了核实,查实该视频为2014年在越南发生的一起事故。随后该局联动众多官方及媒体平台进行辟谣。

  2月20日下午3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已经向青城山景区派出所报案,目前警方已经立案并展开调查。与此同时,景区准备向社会悬赏,抓住幕后造谣推手。并呼吁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被黑事件

  网传网传

  青城山索桥断裂造成死伤

  “啊!……”

  2月20日早上八点多,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叫声从市民唐女士的手机中传来,惊醒全家人。

  “哎呀,好惨,青城山的索桥断了,哎呀……”市民唐女士点开了微信聊天群里的一则视频。画面触目惊心,河床的卵石堆里,横七竖八躺着许多受伤者,大量鲜血染红河水和石头,画面中人群或惊呼或哭泣,唐女士看得眉头紧锁。

  抢过手机,唐女士的老公仔细一看,马上回斥,“乱传,不是青城山,昨天就在乱传了,今天官方已经辟谣了!”

  到底怎么回事?

  原来,唐女士所在小区的微信聊天群里,网名叫“二妹”的朋友发出了一则视频,内容就是唐女士刚才所见,“很惨,看着就害怕。”这则冲击力爆屏的视频引起唐女士好奇,她连问群里,是哪里出事了?

  “青城山”,群里接连有几个人回复,看来,这事传得挺开。

  ·真相

  事发越南,视频被掐头去尾

  这段索桥断裂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时,直指青城山景区,说这里的一处索桥断裂,导致人员坠落,伤亡惨重。

  发现该舆情后,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相关部门及时对信息进行了核实,查实该视频为2014年在越南发生的一起事故。随后该局联动众多官方及媒体平台进行辟谣。

  从原始视频可以看到,这是一则记录了人群走上索桥到索桥断裂,再到人群坠落至河床下,最后呼救的完整视频。相比之下,网上直指青城山那则视频,仅有该段视频中人群坠落后的场景。尤其关键的是,完整视频的前面部分,有大量越南话旁白。

  “景区将保留对造谣者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请各位网友不要信谣传谣,此时此刻青城山正被春天的花海笼罩,春意正浓。”20日,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再次发出微博辟谣。

  ·应对

  报警并悬赏,抓幕后黑手

  2月20日下午3点过,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的工作人员前往青城山景区派出所报案。目前,都江堰警方已经立案并展开调查。

  同时,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准备悬赏发动社会的力量把黑青城山的幕后黑手给揪出来。

  各方说法

  ·探因

  传播学专家谣言传得快 因为戳中人性好奇心

  有人说,索桥断裂视频“转嫁”到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的闹剧,当真是应了俗话“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为何“坏事”总能轻易传千里?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院长刘俭云说,这里的“坏事”准确说该是“假事”,是和“真”相对的,也就是我们通常理解的谣言。“这是与真实相违背的,却又不完全脱离真实。”

  刘俭云教授说,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尤其对趣味性、轰动性的事物。完全真实的东西,或许不容易被认可或者不能满足人的好奇心,于是在传播的过程中,很容易被人恶意或者善意进行篡改,“比如这段视频,如果完整发布不会引起这么多关注,截取其中一段,达到了谣言传播的效果。”刘俭云说:“这就是三人成虎的故事。”归根结底,刘俭云教授认为这段视频传播快,是因为添加的本地元素——青城山及都江堰和删减的元素——越南旁白,导致它很完美地迎合人们的口味,快速被传播。

  谣言传得快 因对自身安全的担忧

  “在这个舆论处置上,景区官方的微博行动得比较及时。但我认为力度还不够,还要与其他官方主流媒体形成联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蹇莉表示,这个造谣视频很火,是因为一是都江堰距离我们生活很近,二是人们对自身安全的担忧,同时没有那么专业的媒介素养,去分辨消息的真伪,因此很容易随手转发。同时由于社交媒体是朋友亲属的强关系的链接,相互之间发的信息更容易相信。

  对于网络造谣者,蹇莉认为要严厉打击。虽然国家已经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宣传普及不够,比如说造谣者可能自己都不太了解造谣的严重后果。蹇莉认为,这是个基础性工作,政府要重视公众媒介素养的培养和提升,特别是社交媒体时代的公众,要提高他们分辨信息的能力,谨慎对待转发评论等行为。同时,要加强网络监管,政府网信办对网络谣言应该及时监控,并且立即控制其传播,联动主流媒体辟谣。

  ·论果

  律师说法

  网络造谣 面临最高十年以上徒刑

  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郭刚就此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网络造谣根据具体情节涉嫌构成诽谤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非法经营罪、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煽动暴力抗拒法律实施罪、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等罪名,部分罪名将面临最高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郭刚解读,若尚未触犯刑律,也同样面临行政责任与民事责任。行政责任的规定为,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等行为,视情节轻重,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民事责任的规定则为,如果散布谣言侵犯了公民个人的名誉权或者侵犯了法人的商誉,依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要承担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及赔偿损失的责任。

  ·档案

  据记者了解,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并非首次“被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开春以来已有两次遭遇“黑手”,2015年则被黑了3次。

  2017年青城山索桥断裂、索道自燃

  “青城山索道垮,多人伤亡”的谣言还在平息过程中,网上又传出青城山索道自燃的谣言,并在朋友圈流传开来。传谣者还附有两具烧焦的尸体图片,以证有图有真相。经查,视频中的索道轿厢空中失火真实发生在2015年3月9日的巴勒斯坦,由乘客在轿厢内燃放鞭炮所致,当时导致两名乘客受伤。

  2015年虹口三次被黑

  谣言1暴发泥石流

  2015年8月5日,一则“都江堰虹口发生泥石流”的新闻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十余万人观看了该视频。该新闻视频实为2010年四川电视台的新闻。

  谣言2四车坠河

  2015年8月3日,一则“虹口暴雨致4辆车落入白沙河”的视频也在网络上广泛传播,事实上这是一则谣言,视频中并未标注具体时间与地点。

  谣言3暴雨受灾

  还有一则谣言发生在2015年8月初,成都市发布常规的暴雨地灾预警后不久,网络上出现了虹口受灾的谣言。

  不实谣言影响:

  一次谣言让虹口游客下降九成

  2015年8月,一则2分24秒“都江堰虹口发生泥石流”视频,两天时间10余万人观看。

  虹口是成都近郊的避暑胜地,近些年夏季的每个周末,都有数万人涌向这里避暑游玩。7月底的一个周末,7万人跑到虹口躲高温。随着后来气温的日渐走高,虹口每个周末都要接待七八万人。

  当年“虹口暴发泥石流”的谣言,给虹口的旅游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来自龙池镇政府的数据显示,谣言发生后的那个周末,前往虹口的游客不足万人,周日游客量更是骤降到不足千人。

  “从每天四万人左右,变为每天的八九百人,降幅在90%以上!”当地负责人说,这是虹口从未遭遇过的危机。

  不过,从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来看,这次谣传青城山索桥断裂并没有让游客止步,无论是前山还是后山,游客数量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0%以上。有人士分析,此次谣言事件,相关单位第一时间做出了应对,及时在网络发声,扭转了舆论的不利局面,游客不受影响或许与此相关。

  ·猜想

  谣言频频 谁是幕后黑手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频繁上榜“谣言榜”,难不成真应了“人怕出名,那什么怕壮”这句话么?有正直的网友大胆猜测,“遭黑手”或许有以下这些原因:

  猜想一:竞争对手使坏?

  为何最近几年谣言频频与都江堰扯上关系?

  龙池镇相关负责人认为:“虹口发生泥石流的视频传播的时间节点正好在成都发布暴雨地灾预警后,怀疑有人故意抹黑虹口,误导游客。”

  猜想二:无聊恶搞?

  还有人认为,在网络空间,此视频不仅指向青城山,还指向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

  记者查询到,2月19日,明月山就曾对此事进行了回应:今日中午开始,在若干微信群和部分朋友圈中传播一条“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索道断裂的视频”显示有人员伤亡。明月山管委会立即着手调查,证实明月山缆车、索道均运转正常,未发生任何事故。此传闻为谣言。请大家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不信谣、不传谣。明月山运转正常,未发生任何事故。

  据此,有人分析,此事并不特定针对青城山,可能是网友的恶搞。

  猜想三:追求点击率?

  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也纳闷:我们与同行关系处理得还算融洽,应该不会存在竞争对手故意黑青城山景区的可能。

  这位工作人员说,这两天,这个掐头去尾的视频在网络空间非常火爆,点击率非常高。这或许正是传播谣言者所追求的。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李媛莉实习生夏蔓

  绘图 杨仕成

原标题:造谣青城山索桥断裂伤亡惨 景区悬赏捉拿幕后黑手
责任编辑:王书香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