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男子追小偷致死 警方称已依法撤销案件

发稿时间:2017-02-17 04:22:00 来源: 山西晚报 中国青年网

  “福建漳浦男子追小偷致其摔倒死亡,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审查起诉”的消息,之前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疑惑以后看到小偷究竟追还是不追?15日,漳浦县公安局透露最新进展,该案移送漳浦县人民检察院后被退回,要求补充侦查,警方已依法撤销案件。办案民警在电话中说,目前证据不够,若将来发现新的证据,依然可以再次立案。

  “撤销案件不等于结案”

  去年3月21日,福建漳浦人蓝如童发现陈顺园正在偷鸡,追赶过程中,陈顺园摔倒死亡。漳浦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去年10月27日将该案移送漳浦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15日,蓝如童的律师、福建朗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坤田告诉记者,他致电检察机关询问得知此案已被退回,“等于说目前不移送审查起诉。”

  随后,记者致电漳浦县公安局,证实该案确被检察院退回,此后公安局撤销案件。一位资深检察官告诉记者,撤销不等于结案,“撤销意味着就目前证据而言,案件不构成刑法意义上的犯罪,不能进入刑事诉讼范围。”如果公安机关发现新的事实或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需要追究刑事责任,可以重新立案。

  移送起诉系警方讨论决定

  据介绍,当地警方对涉事双方进行民事赔偿部分的调解,同时专门委派专家重新尸检。“让我们了解是怎么死的,尸检结果与第一次差不多。”死者家属郑跃平说,此前尸检显示陈顺园系重度颅脑损伤致脑功能障碍死亡,分析说摔倒可以形成。他对此表示接受,此前怀疑系遭殴打致死,因此到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投诉。

  蓝如童的儿子蓝镇煌告知,经警方居中协调,他们给死者家属赔偿7万元。王坤田证实确实给死者家属适当补偿,蓝如童曾咨询过他,“尊重当事人意见,只要认为合适就行”,“补偿并不等于有刑事上的责任,只是承担民事上的赔偿。”

  漳浦县公安局回应,案件移送检察院并非来自家属压力,办案部门讨论了很久,鉴于确实存在拉扯衣袖情节,最终决定移送审查起诉。

  蓝如童仍否认有拉扯衣袖

  去年11月14日,当地警方发布情况说明,指出蓝如童伸手拉扯陈顺园衣袖,两人同时摔倒在水泥地面上,陈顺园头部撞击水泥地致颅脑损伤。

  双方当事人均告知,作出赔偿后案件就被撤销。蓝镇煌说父亲承受一定心理压力,撤案后心里石头也落了地。

  拉扯衣袖致小偷摔倒死亡,是否应担刑责?该检察官说追赶小偷并发生拉扯是正常现象,失主主观上不能预料会导致盗窃者死亡,不能构成刑法上的犯罪。案件撤销合乎法律法规,这是公安机关在权限范围内的司法程序。

  不过,蓝如童至今仍否认有拉扯衣袖。

  剩余赔偿款修缮陈家祖宅

  谈及为何坚持投诉,郑跃平说“不是为了钱”。他曾算了一笔账,要求蓝如童赔偿66万元,最终只从蓝如童及当地政府处获赔10万元,“如果为了钱,怎么会得到区区10万元后就不再投诉?”之所以坚持讨回公道,是由于陈顺园是陈家唯一男丁,陈顺园死亡时58岁,膝下只有一个养子,是妻子带来的。陈顺园与养子关系很差,陈顺园的妻子病逝后,养子就不让陈顺园进门。因年事已高,陈顺园还丢了工作,行窃时已没什么收入。与蓝如童达成调解的时候,其养子有出面,“签了一个声明,与陈顺园没有血缘关系,放弃一切权利和义务。”

  郑跃平说,拿到赔偿后,家属很快把陈顺园尸体火化,养子甚至没到场,也不接电话。经家族成员商议,10万元赔偿款由他保管,目前丧事花费两万元。未来若有剩余,将用于修缮陈家祖宅。

  据《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男子追小偷致死案 警方称已依法撤销
责任编辑:杨晓霖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